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6日 星期一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聚焦新时代民主党派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用和工商联工作

    作者:本报记者 章正 靳昊 姚亚奇 张云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6日 07版)

      【新闻发布厅】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主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继承和发扬工商联优良传统,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记者会。

    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彰显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

      郑建邦指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能够保持社会长期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新型政党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民革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围绕“把好政治方向、强化自身素质、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树牢规矩意识”四个方面做好工作。

      目前全球华侨华人约6000万人。为切实做好侨海大文章,蒋作君表示,致公党汇聚侨智侨力服务国家大局,以侨为桥传递讲好中国故事。他特别提到,在支援海外侨胞抗击新冠疫情中,致公党开展了关爱海外侨胞抗击新冠疫情专项行动,其中一项工作就是向海外侨胞寄送“致公爱心小包裹”。68个国家的200多个华侨华人社团收到1.3万余个爱心包裹,使海外侨胞感受到来自祖(籍)国的温暖。

      “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蔡达峰深有感触地说。他表示,新一届民进中央首先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深化“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切实增进对多党合作历史,对民进的会章会史和优良传统的认识,从而坚定政治信念,增强深化政治交接的责任感。

      苏辉表示,台盟聚焦岛内统派政党团体和两岸经济融合进程,组织开展重点课题调研,为推动相关惠台政策措施落实落细献计出力。积极为两岸交流搭建平台,近年来联合举办了“海峡论坛”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两岸品牌交流活动。“台盟将深化与台湾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团结最广大的台湾同胞,继续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凝聚两岸同胞力量共圆中国梦。”苏辉说。

    履职尽责尽显民生关切

      各民主党派如何把多党合作“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民生,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

      “我们完成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交给民革的一项对口帮扶任务!”郑建邦说。此前,民革中央对口帮扶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帮助这个曾经“全国出了名的贫困县”完成脱贫。

      “纳雍脱了贫,我们不断线。我们现在正积极帮助纳雍人民向乡村振兴的目标迈进!”郑建邦信心十足地说。

      面对新冠疫情,作为以医药卫生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何维介绍,农工党党员众志成城投身抗疫斗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有近3万名。截至2022年底,6万余名农工党党员捐款捐物价值12.3亿元。

      各民主党派也非常关注环保问题。丁仲礼介绍,两年前,他们开始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民主监督工作,民盟对口的是云南省。

      如何开展这项工作?“我们梳理出14个大类需要监督的内容,然后深入基层做调研,同生态环保部门进行沟通,总共梳理出600个左右需要重点监督的点。”丁仲礼说,当地民盟各级组织的盟员负责各个点的监督工作。

      “我们建立了一个信息平台,随时可以同相关部门以及地方各个主体进行信息沟通。”丁仲礼认为,民主监督不能仅仅是监督,还应该是满腔热忱地进行帮助。对于当地,民盟中有很多生态环保领域的专家进行了技术帮扶。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快速发展需要提振整个市场信心,需要提振民营企业家的信心。”高云龙说,全国工商联促进制定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让惠企政策能够落地见效。

      全国工商联500多万会员、3000多个县级以上工商联组织、3万多个商会,通过网上调查系统等各种渠道,及时掌握民营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政策建议,通过信息专报、提案等方式,反映给党和政府,促进及时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

      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长期以来高度关注国家经济发展问题。

      郝明金表示,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在过去五年,民建中央围绕“推动海南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

      “我们所提的建议促进了我国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法律和政策的出台,推动了自贸区协同高质量发展,助推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高水平对外开放。”郝明金说。

      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与科技界联系密切。“在助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调研工作中,我们这几年连续关注如何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武维华表示。

      针对一些企业研发动力不足、投入不足的情况,九三学社经过持续调研求证,找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小切口”,并通过九三学社“科学座谈会”,以多种协商渠道提出建议,相关政策的实施有效提升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记者章正、靳昊、姚亚奇、张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