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6日 星期一

    华彬集团

    振兴大健康产业 谱写实业新篇章

    作者: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6日 16版)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绿色”和“健康”等关键词出现在生活中的频率越来越高,保障人民健康已上升至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在时代发展浪潮中,华彬集团以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供新动能。

      作为中国功能饮料品类的开创者和绿色健康发展理念的践行者,华彬集团近年来在大健康产业风口上乘势高飞。如今,华彬集团不仅在国内功能饮料和健康饮品赛道行稳致远,更以绿色健康领域探路者新姿态,在新的领域里成就一番新作为。

    勤耕不辍 不忘初心

      2022年12月28日,华彬快消品集团厦门生产基地落户厦门,正式开业投产。作为华彬集团在华投资设立的第8家生产基地、第6家功能饮料生产基地,厦门生产基地建设有两条功能饮料生产线,总投资1.34亿元。

      至此,华彬快消品集团已实现“东南西北中,横到边、纵到底”的全国产业布局,同时充分发挥东部市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区位优势,为华彬快消品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市场,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

      从踏足饮料行业到建立起强大的市场网络,华彬集团在三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聚焦实业,为国人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

      早在1984年企业创立之初,华彬集团就将“踏踏实实做实业”的理念刻入企业发展基因,很快发展成为当时中泰经济文化交往领域的明星企业。1995年,华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严彬牵手中泰企业合作,引入红牛饮料,创立和运营合资公司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

      如今,中国功能饮料市场百花齐放。作为行业领导者,华彬集团的目标已经逐渐“登高望远”,坚持在健康产业和实业并行发展,力争成为健康产业的“老黄牛”。

      “老黄牛”精神是华彬集团深耕中国大健康产业和饮料行业近30年的精神底色。2017年,华彬集团正式推出功能饮料民族品牌“战马”。

      全球真正意义上的功能饮料开发已有超过50年的历史,但配方设计理念一直鲜有变化。随着当代食品科技的快速发展,消费者对功能饮料的需求不断丰富,起到核心作用的功效因子也呈多元化发展的趋势。战马能量型维生素饮料作为行业率先采用优质速溶咖啡粉和d-核糖协同作用的普通食品,从设计理念到产品实践,技术和创新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得到市场肯定。

      近年来,战马品牌积极赞助CBA(中国职业篮球联赛)、电竞和潮流时尚运动,自创篮球、街舞、电竞等体育运动自主IP,并持续投入品牌建设和传播,在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同时,坚持“与年轻人同行”,其助力年轻人“为热爱而战”的理念更是赢得了新生代消费者的喜爱。

    奋楫笃行 行稳致远

      如果说功能饮料是华彬集团在快消品健康饮品常青树的主干,那么VOSS(芙丝)品牌的成功引入,则堪称茂盛大树上茁壮成长的一枝“新芽”。

      2012年起,饮料消费市场上,包装水销量迎来黄金发展期,每年以超过10%的增速成长。很快,这个行业培育了许多大品牌。2017年,中国包装水零售市场份额首次超过碳酸饮料,成为份额领先的饮料品类,体现了中国消费者对健康饮品“安全”“健康”等基本需求的重视,2017年以后,中高端矿泉水异军突起,消费者对于“喝水”有了更高的要求。

      从国外发展历史来看,矿泉水人均消费量与经济发展阶段紧密相关,天然矿泉水作为健康饮用水,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选择。特别是近几年,消费者更加关注饮水健康,中高端天然矿泉水的健康理念、水源地自然属性迎合了这种消费趋势。

      这片红海中,VOSS品牌颇具代表性和独特性。这个原本诞生在挪威的水品牌,在被华彬集团控股收购引入中国市场后焕然一新。借助华彬集团庞大的销售网络,VOSS品牌夯实了高端消费人群圈层认可度,并辐射影响到潮流时尚青年人群。

      VOSS天然矿泉水的高锶低钠,属弱碱性的水质特点,颇受星厨好评及认可,被甄选为佐餐水。2022年,VOSS天然矿泉水通过与黑珍珠餐厅指南合作,成为黑珍珠餐厅的首选高端饮用水品牌,实现了精致餐厅渠道的跨越式增长,并与黑珍珠餐厅指南打造首款联名天然矿泉水,打造主题包间,将精致生活延伸至更广泛的日常场景之中。实际上,其简约时尚的瓶身设计为餐饮体验赋予更强的仪式感,也折射了中国消费者对于品质感、生活仪式感越来越看重的消费趋势。“健康像喝水一样简单”的品牌理念被消费者所认知,同时,华彬集团也立下了让“中国水”成为“世界水”的志向。

      2015年,华彬集团决定在湖北投资建设VOSS生产基地,考察团队考察了多处水源地,最终选择了神农架西麓的竹溪县。神农架是国家级生物多样性典范区、植物界的“绿色基因宝库”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经权威机构检测,所选水源地水质“高锶、低钠、弱碱”,口感清冽。2021年12月,该水源地通过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

      投资竹溪建设生产基地成本很高,但华彬集团感念于湖北人民为南水北调工程所作的贡献,本着“不能让老实人吃亏”的朴素心愿,毅然决定投建,希望将“中国水”变成“世界水”。VOSS生产基地于2015年12月动工,克服了滑坡、水灾、雪灾等困难,于2018年6月投产,目前累计投资7.69亿元,建筑总面积9.2万平方米,全厂现有10条生产线,可生产多种规格水产品。

      更值得注意的是,VOSS生产基地不仅带头形成水产业链,还参与到帮扶就业、乡村振兴和支持教育等多项公益活动中。VOSS生产基地落户竹溪后,既带来了直接投资,也带动了当地基础设施、物流运输、农产品商贸、旅游服务等产业发展。目前,当地已有2家物流公司、3家合作社和2家产品包装厂与VOSS建立合作关系。

      “我们将以‘造血式帮扶’助力竹溪乡村振兴。”VOSS湖北竹溪生产基地总经理夏金顺说。建厂时,公司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优先录用,并为他们进行一对一培训,还外派部分技术人员参加学习,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截至目前,VOSS工厂已解决当地数百人就业问题。同时,华彬集团还大力支持当地教育事业,资助当地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投入绿色开发资金,帮助当地开展乡村振兴项目。

      “一瓶水”的故事,背后蕴含了消费理念的时代变迁,也凝聚着华彬集团的变与不变:变的是战略,从功能饮料的开创者,到绿色健康理念的贯彻者;不变的则是根植在华彬企业文化里深刻的家国情怀和不计成本、砥砺前行的企业精神。

    家国为根 绿色为底

      2022年11月9日,华彬集团受邀出席“中欧美净零行动平台”第二场对话并发表主旨演讲,与来自中欧美15个国家的40余位嘉宾共同探讨绿色环保理念,同时分享了华彬集团30余年来坚持绿色发展的故事。时值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之际,各方嘉宾以“绿色金融”为主题展开了线上和线下结合的研讨,为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建言献策。

      在华彬集团看来,“绿色发展”既包含了对健康生活基本需求的满足,也包含了生态、环保、健康、文化交流、美好生活等更深远的内涵。华彬集团创建以来来秉持绿色健康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的产品、更美好的生活体验。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华彬集团以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升级了北京、湖北、云南生态园,打造了华彬东盟健康产业园,这一系列举措寄予着华彬集团对“健康中国”的美好展望和愿景。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华彬集团就开始探索与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和健康生活方式相结合的健康产业示范园区项目模式,并在北京长城脚下的沙地上建成包括中西方文化交流中心在内的华彬生态园。如今这里不仅成为国内外体育文化比赛活动举办地、“中国足协(北京)青训中心训练基地”,也成为旅游休闲享受健康生活的打卡地。结合绿色产业和实业,通过生态治理的实践成果,华彬集团结合健康时尚运动来打造高品质产业园区,为这些园区运营和绿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012年开始,绿色发展成为华彬集团高速发展并坚持十年战略发展的根基。2015年7月,华彬集团正式对外宣布启动华彬集团大健康产业布局,集现代健康服务、健康产品、健康文化于一体的“大健康文化交流平台”规划蓝图正式公布。同年,华彬快速消费品集团成立,正式开启多品牌、多品类发展的新纪元,专注于“以健康饮品开创健康生活”的理念,以全球化视野运营战马能量型维生素饮料和VOSS品牌。2022年11月,在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企业ESG发展论坛上,华彬集团入选2022企业ESG杰出社会责任实践案例。

      华彬成就于时代,也在积极回馈时代。坚持在“绿色”大健康产业发展是华彬行稳致远的底层逻辑。而在这背后,华彬的真正锚点,在于企业家“实业报国”的朴素理想和对家国情怀的不懈坚持。

      正是在这样的企业宗旨引领下,华彬集团快速成长为一家国际化、多元化的跨国企业,形成了涵盖快速消费品、绿色大健康产业、战略性投资产业等领域的多元产业结构,累计创造产值超过2500亿元,在推进区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抗疫防疫、抗震救灾、绿色环保、国际文化交流、青少年教育培养、遗产保护等领域持续贡献力量。

      家国情怀同样深植在华彬集团对国家文化体育的持续支持和助力中。通过积极实践和传播中国体育精神,并将品牌精神与体育精神紧紧连接在一起,华彬集团形成了以助力中国体育树立品牌形象的共识,发起民间申奥活动、赞助国家羽毛球队、举办大型羽毛球群众体育活动“羽林争霸”、助力“三亿人上冰雪”等,让品牌建设搭上了中国体育事业和群众体育运动蓬勃发展的快车。

      文化方面,通过创立“当东方遇见西方”“美丽中国”“美丽冰雪”“丝路之旅”文化品牌,华彬集团策划并举办了一系列中西方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传播中华文化、体育精神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

      公益方面,华彬文化基金会成立10多年来,善款用于人类遗产保护、青少年教育、国际文化交流等,获得了各界的广泛赞誉。2022年7月1日,总金额为6800万元的“一带一路”青少年教育基金正式启动,用以支持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青年教育、文化交流和科技创新等活动。2022年10月,由中国关工委健体中心与华彬文化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好家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国公益入校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召开。项目将在3年内走进420所学校,开展文化名师课程和专家讲座,以中华优秀传统家风文化展开青少年熏陶教育,同时辅助体育赛事和活动,从多个维度为青少年综合素养的提升搭建平台。

      凝心聚力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华彬集团以家国为锚点,以绿色为战略,以踏实为气质,以创新为勇气,步步为营,行稳致远,牢牢掌握奋进新征程发展的脉搏,做出更大成就。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华彬集团将不遗余力承担使命,涵养家国情怀,汲取奋进力量,在发展企业、做好实体经济的同时,竭尽所能为国家所需、社会所需、人民所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数据来源:华彬集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