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6日 星期一

    不负重托 奋进新征程

    ——聚焦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

    作者:本报记者 崔兴毅 黄小异 李睿宸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6日 15版)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首场“代表通道”。本报记者崔兴毅提问。光明网记者 季春红摄/光明图片

      【代表通道】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正式开启。从女足精神到中国制造;从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到100%国产化率的全地面起重机;从大熊猫繁育、生物多样性保护,到生态环境对百姓生活的改变……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来自不同行业的6位代表将自己的履职心得娓娓道来,共同讲述了不负重托、同心圆梦的精彩故事。

      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主教练水庆霞代表:

    团结协作勇于拼搏 永不言弃永不放弃

      率先走上“代表通道”的水庆霞代表,2022年曾带领女足姑娘们上演了奇迹般的逆转绝杀,时隔16年重夺亚洲杯冠军。

      “我17岁开始从事足球训练,与足球结缘整整40年时间。无论是作为球员还是教练员,都经历了太多感动。”她分享了运动生涯中两个“3∶2”逆转取胜的难忘瞬间。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作为运动员,水庆霞代表与中国女足一起首次进入奥运会、首次闯入半决赛。在与巴西队的半决赛前,全队面向五星红旗庄严宣誓——为国家荣誉而战!最终姑娘们顶住压力,取得3∶2的逆转,进入决赛。

      2022年,水庆霞代表作为教练员又一次代表中国站在亚洲杯的决赛场上。她回忆,在对韩国队上半场0∶2落后时,我们利用中场休息对场上的形势和数据进行了快速研判。最后,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3∶2逆转,夺得亚洲杯冠军。“和我当运动员的感受一样,在困难的时候,我们中国女足就有那股劲儿、就有那股精气神。”

      “之所以大家喜欢把中国女足称为‘铿锵玫瑰’,主要是因为关键时候我们有一种团结协作、勇于拼搏、永不言弃、永不放弃的精神。”在水庆霞代表看来,“在各行各业、各个集体中都有这样的精神,它会让我们更好地建设祖国,让祖国变得更加强大。女足精神一直都在,‘铿锵玫瑰’永远加油!”

      海军辽宁舰某中队少校政治教导员朱悦萌代表:

    千人同一舰 万里不迷航

      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入列已满十年。朱悦萌代表讲述了中国航母的多个“首次”。

      “舰载机首次夜间着舰的那一夜尤为惊心动魄。”朱悦萌代表回忆说,她在塔台担负保障任务,大家都在焦急注视着、等待着,直到舰尾有点点亮光刺破漆黑的夜,巨大的发动机轰鸣声由远及近,随着一声巨响,战鹰稳稳落下,“飞鲨”勇士自此突破了黑夜的束缚。

      这10年,辽宁舰从下水启航、战机上舰到编队一体、舰机融合,从近海训练到远海部署,绘就大国重器更加深远、更加壮阔的奔涌航迹。

      这些成绩的取得,来自一代代航母人的接续奋斗、弯道加速。朱悦萌代表说:“在我身边,有兵龄近30年的专家型‘兵王’,也有满怀激情的‘00后’新兵;有长期坚守在水下深舱、见不到阳光却心中有光、向阳生长的‘深舱向日葵’,也有身穿七彩马甲、不畏严寒酷暑、守护舰载机起降的‘甲板擎鹰人’;有来自五湖四海18个民族的舰员,也有撑起了半边天的女操舵手、女雷达兵、女机电兵、女子放飞小组,大家把青春和梦想融入了祖国的航母事业,千人同一舰,万里不迷航。”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单增海代表:

    攻克最复杂的技术 研发最具难度的产品

      电影《流浪地球2》中,大量具有科幻感的工程机械和动态场景,让人直呼过瘾。为影片拍摄提供工程机械的徐工集团也因此收获了大批“铁粉”。

      单增海代表研究起重机近30年,其主导研发的系列起重机,多次摘获起重机界的“中国第一”,打破世界纪录。他介绍,超级移动式起重机被认为是工程机械中技术最为复杂、研发难度最大的产品,他们的团队有200多名技术专家、100多名高级技师,10年中先后攻克了行业公认的七大项关键技术,完全具备了千吨级起重机的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

      不仅在电影中,在卡塔尔世界杯场馆、丹格特全球最大单体炼油厂建设中,以及世界上其他一系列大型施工现场,也都出现了越来越多国产装备的身影。

      “我投身这个行业将近30年,深刻体会到科技创新就是要摒弃幻想,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研发大国重器要勇于担当。”单增海代表说,我们将继续传承好红色基因,持续为民族起重,为大国举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奋力攀登工程机械全球珠峰之巅。

      中科院院士、云南大学教授张克勤代表:

    发扬创新精神 推动绿色发展

      科技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生活福祉。

      线虫是一种肉眼看不见的无脊椎线形蠕虫,已经成为农作物的第二大类病害,每年在全球造成农作物损失达1570亿美元。

      如何用绿色健康的方式保护好生物资源?张克勤代表讲述了他们的攻关故事。

      “我们历时30年,踏遍了云南的山山水水,建成了防治线虫的微生物资源库。”张克勤代表说,要高效地防治线虫,光有资源远远不够,还必须研究清楚微生物、线虫、作物三者的相互关系,才能精准防治。

      他们在云南省玉溪市化念镇蹲点4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不用化学农药,就用生物防治,成功将线虫的发病率从90%以上降到2%以下,使大棚番茄不论是产量还是质量都显著提升。

      “线虫很聪明,作物播种前它就睡觉、休眠,随着作物的生长,它会感受到作物上分泌的特定化合物而精准定位,快速移动,找到作物最幼嫩的部位成功侵入。”张克勤代表告诉记者,通过不懈努力,他们成功开发了生物防治线虫的产品,进行实际推广应用。

      “作为一名从事科学研究的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将继续努力发扬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力争为推动绿色发展,为科技强国、农业强国作出贡献。”张克勤代表说。

      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代表:

    绿水青山幸福靠山 数字赋能美丽加分

      从过去炸山开矿“山是秃头光,水成酱油汤”,到现在“人在余村走,就是画中游”。“一村之变”折射的是“一域之变”。

      余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之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余村变‘靠山吃山’为‘养山富山’,重新制定了发展规划,开展了村庄环境整治,成立了‘两山’旅游公司,建起了矿山遗址公园,念好‘山字经’。”汪玉成代表介绍,如今的余村,村强、民富、景美、人和。

      2022年,村集体经济达到130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64863元。余村的乡亲们把绿水青山和幸福靠山的关系处理得明明白白。

      余村不仅有幸福靠山,还形成了以支部带村、发展强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生态美村为主要特点的新时代乡村治理“余村经验”。汪玉成代表说,现在无论大事小事都是大家一起商议、一起评定。280户农户106个姓,“百家姓”聚成了“一条心”,而且,余村还联动周边3个乡镇17个村,共同打造了高能级、现代化、国际范儿的“大余村”。

      “余村的身后是一个蓬勃发展的中国。”汪玉成代表说,余村正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新青年行动,成立了国内首个乡村品牌实验室,创新开展余村“全球合伙人”计划等,开拓了以“数字赋能、美丽加分”为主要特色的乡村新经济。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侯蓉代表:

    让野生大熊猫更加惬意生活健康成长

      “代表通道”上,侯蓉代表向记者展示了大熊猫新生幼崽的仿真模型。“我第一次接触大熊猫是在1995年秋天,当时有一只大熊猫叫娇子,出生后需要进行人工哺育。小小的娇子就在我的手心里,体重只有70克到80克,甚至比我手上的模型还要小。”

      侯蓉代表已与大熊猫亲密接触28年,可以说,是代表委员中最懂大熊猫的人。在长期从事大熊猫保护研究的过程中,她意识到,野生动物遗传资源的保护管理和疾病预防控制对保护野生动物非常重要。这些年,她一共提交了31件建议和10件议案,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订发挥了积极作用。

      “到2022年年底,成都熊猫基地的大熊猫数量从1994年的18只扩展到237只。繁育大熊猫只是一个阶段,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让它们回到野外,让野生大熊猫能够永久地生存和繁衍下去。”侯蓉代表说。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

      “需要更好地保护好大熊猫的自然栖息地。”侯蓉代表感慨,近10年来,她深切感受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进步。“比如国家公园从一个很少有人知道的概念变成了现实,包括大熊猫国家公园在内的我国首批国家公园已经设立,这标志着我国的自然保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我更加坚信,野生大熊猫一定能在我们的土地上更加惬意地生活,更加健康地成长。”

      (本报记者 崔兴毅 黄小异 李睿宸)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