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4日 星期六

    瞧!辽沈大地“雷锋”辈出

    作者:本报记者 刘勇 本报通讯员 李青坡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4日 12版)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学雷锋”的热潮席卷全国。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六十年浪潮激荡,辽宁始终以“雷锋精神发祥地”的自豪与自觉,打造“学雷锋”的先锋高地。

    奋斗热土

    ——雷锋为啥来辽宁

      1958年11月15日中午,一辆老式蒸汽机车拉着汽笛缓缓驶入辽宁鞍山站。还未等火车停稳,一群小伙子就迫不及待地挑起行李跳下列车。人群中,有一位操着湖南口音的阳光“大男孩”,踮着脚尖望向钢厂,他为了争先锋到鞍钢当工人,并将自己的名字改为“雷锋”。

      这一年,雷锋刚满18岁。车间值班主任白明利对雷锋说:“在这里学徒每月只有22元,比你在农场少拿10元,你吃大亏喽!”

      “吃亏?不,我不是为钱来的。”雷锋干脆而利落地回答。

      “那你大老远地来鞍钢,为什么?”

      “为了炼钢!为了1070!”

      雷锋所说的“1070”是当年党中央定下的全国钢产量。白明利回忆道:“车间本想让雷锋驾驶小型推土机,可雷锋偏要开大车,说开大车能多干活。他还经常利用休班时间主动参加炼钢,忙得吃不好、睡不好,但他的干劲儿却依然很足。”

      火热的场景浮现眼前,与今天的辽宁振兴、东北振兴一脉相承。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辽宁以首战即决战的状态,开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奋斗篇章。当年雷锋来到辽宁,就是冲着这片奋斗的热土。如今辽宁振兴、东北振兴,这片热土精彩依然。截至去年,辽宁共涌现出以鞍钢集团鞍钢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15个,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13名,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团队达732万人。

    迎难而上

    ——雷锋与辽宁共同成长

      1959年5月,鞍钢决定在偏僻的辽阳弓长岭铁矿建一座年产30万吨焦炭的焦化厂,需要调一批技术骨干和青年工人参加建设。消息传到车间,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

      “好好的城市不待,去大山沟?谁没事自讨苦吃。”

      “听说那里住的都是土坯房,风天灌风、雨天漏雨。”

      …………

      “这些青年工人谁都不愿意来。雷锋却第一个报了名。”原弓长岭焦化厂人事教育股股长陈日东回忆道,“我刚讲完情况,雷锋同志就站出来说,‘我叫雷锋,是共青团员,我坚决服从组织分配,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接受党的考验’。”

      随着主题情景剧《雷锋在弓长岭》演出大幕徐徐拉开,雷锋攻坚克难的场景在辽阳雷锋纪念馆小剧场内重现。

      滚石上山,奔赴振兴。2月2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辽宁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沈阳举行。会议强调,全省上下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辽宁力量。

      在沈阳市于洪区的蒲河物流基地,新成立的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蓄势待发。从“双通道运输”到覆盖“三通道五口岸”,从开通中亚班列到打造“邮政班列”“冷链班列”……近年来,中国铁路沈阳局开行中欧班列已突破3000列。1月份,辽宁中欧班列累计发送3180标准箱,同比增加32.5%。

    凡人善举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1960年1月8日下午,辽宁营口火车站内红旗飘扬。在此起彼伏的欢迎口号中,身穿军装的雷锋,笑得格外开心。这一天,雷锋开启了从一名优秀工人向伟大战士的角色转变。

      “几个连长都抢着要他,雷锋真是一名可爱的小战士。”多年后,当雷锋的战友冷宽讲起那段时光,仍不住地喃喃自语。最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是雷锋那助人为乐的精神。“他星期天从不休息,帮助战友洗床单、缝被子,冒雨送老人、孩子回家……”

      点滴小事,微光如炬。走入军营的雷锋,像阳光一样温暖着每一个和他有交集的人,并在他离开后,成为一座永恒的“精神灯塔”,指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们铭记、实践。

      2月17日,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迎来了一批“远方”的客人,来自布隆迪、喀麦隆、肯尼亚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国医科大学留学生怀着崇敬的心情,探寻雷锋精神的“时代密码”。

      “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辽宁雷锋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强表示,雷锋精神来源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和革命传统,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取和传承了中华传统美德的伟大精神,因此在历经六十年沧桑后,依旧光彩照人。

      (本报记者 刘勇 本报通讯员 李青坡)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