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3日 星期五

    东南大学:推动高校思政教育与学生教育管理协同发展

    作者:赵安明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3日 10版)

      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不断提高,既看重培养对象所具备的理论水平与操作技能,也重视其具有的政治素质与道德素养。作为培养德才兼备人才的主阵地,高校抓实思政教育、抓好学生教育管理,以两者的协同发展实现思政教育工作的改革创新,助力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始建于1902年的东南大学(以下简称“东大”)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正视新时代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现实选择,着力推动思政教育与学生教育管理的协同发展,实现以生为本教育理念的落实落地,引导大学生群体树立正确的三观、主动约束自我的日常言行举止,努力造就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抓实关键因素 构建大思政教育体系

      对于高校思政教育与学生教育管理而言,课程建设是主阵地,课堂教学是主渠道。东大抓实这两个关键因素,科学构建大思政教育体系,将所有课程都纳入思政教育与学生教育管理之中,构建以思政教育为主、专业课教育为辅的大思政教育格局,汇聚思政教育合力推动学生教育管理的由点及面、点面结合,实现两者的有效融合与协同发展。东大坚持以生为本的原则,抓实关键因素,强调思政理论课与专业课的同向同行、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科学整合,构建具有东大特色的大思政教育体系。

      大力实施“十大育人计划”,推动思想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的三位一体,思政教学成绩显著,学生教育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深入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探索五育并举、交叉融合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打造“第二课堂课程化”系列课程,通过传统文化、志愿公益、前沿科技等众多领域的特色课程帮助学生浸润美育情操、树立科学理念、坚定文化自信。打造“党史云讲演”等多个共青团思政引领工作和价值引领工作的重点项目和重要品牌,依托学生日常教育,以“信仰公开课”的形式讲好青年成长故事。

    创新教育模式 注重协同管理实效

      东大正视大学生群体的个性特点,科学创新教育模式,以探究式、实践型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理解思政教育管理的目的与意义,激发学生的自觉能动性,主动接受并参与教育管理,提升协同管理的实效性。东大科学践行以生为本、以成果为导向的思政教育思路,创新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协同管理实效显著。

      不断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依托校内外示范实践基地,扎实培养学生实践能力。通过视频模仿秀、游戏配音、舞台剧等多种形式演绎思政课,举办“大学生思想+”思政教育成果展演,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教育管理吸引力。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思政促进作用,夯实新媒体传播矩阵,以网络思政的创新发展推动思政教育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走深走实。东大共青团微信公众号“青年东大说”成功入选首批高校思政类微信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

    提升教工素养 打造一流队伍

      高校思政教育与学生教育管理不单是某一个群体的工作,而是全体教职员工共有的职责,教职员工的综合素质直接影响到教育管理功能的发挥。东大构建多层级的协同教育管理主体,在明确不同主体职责的同时,扎实开展教工素养培训工作,引导教职工深入思考并认识思政教育与学生教育管理协同发展的必要性,自觉采取更多元的话语元素去教育、引导、帮助、感染学生。东大从不同年龄、不同专业教师的成长发展轨迹入手,设立多层级课程思政培训模块,举办多形式的主题培训,着力提升教工素养,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强、教学水平优、管理能力好的一流教工队伍。

      遴选校内外优秀教师构建德才兼备课程思政教师培训队伍,打造复合型育人共同体。成立辅导员工作室,开设新任辅导员岗前实训营,打造集理论学习、实践交流、方案设计于一体的辅导员素质能力拓展平台,有效提升学工队伍综合素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扎实开展“学‘十项准则’,做‘四有’好老师”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引导教职员工全面掌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坚守教师职业底线。

      (作者:赵安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