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26日 星期日

    俄乌冲突带来国际战略态势深刻演变

    作者:杨晨曦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26日 08版)

        2月24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在安理会乌克兰问题公开会上发言,阐述中方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 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由于美西方近三十年来在欧亚大陆西侧不断加剧对俄遏压,2022年2月,俄乌冲突激烈爆发。一年来,个别国家借这场危机谋取地缘战略私利,以多种手段挑动大国间竞争与对抗,试图推动国际关系“阵营化”,以集团对抗取代对话合作,导致乌克兰危机的影响持续外溢,牵动大国关系深刻分化重组、国际形势剧烈动荡变革、多边平台博弈显著加剧。同时,这场危机也使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可贵,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对话不要对抗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大国关系出现新一轮分化重组

      俄与美西方重回冷战式对峙状态,双方地缘争夺、军备竞赛、核威慑等“旧冷战”戏码回归,贸易战、科技战、信息战、认知战等“新冷战”战场持续扩展。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执意“拱火”“递刀”,不断扩大对乌军援、向乌提供先进武器系统,导致危机长期化;又对俄发动8000多项制裁、引爆“金融核武”将俄主要金融机构踢出国际资金清算系统。俄则针锋相对开展反制,实施“卢布结算令”,进行部分动员,同美西方开展外交攻防战。一年来,双方围绕军事安全、意识形态等方面的斗争博弈已经上升为文化和心理上的对立对抗,敌对心理或将长期化。

      美国借机牵引国际关系“阵营化”和“泛意识形态化”。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一些反华政客恶意曲解中俄关系,利用“恐俄”情绪炒作“恐华”邪说,试图以应对所谓“中俄威胁”为幌子固化“大西方阵营”,推动“新铁幕”向全球扩展。一些西方国家受此影响,在对俄、对华政策上同美对标对表,将所谓意识形态和安全考虑置于经济发展之上,排斥同中俄的合作。但是,一个分裂的世界不符合任何国家的利益,2022年中美贸易再创新高、中欧贸易持续增长,说明任何割裂国际关系的图谋都无异于蚍蜉撼树。

      中美俄欧四方间的相互关系更加复杂。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一些政客和媒体借机将中俄类比,翻炒“中国威胁论”,妄图在国际社会孤立中国;又将乌克兰问题同台湾问题作类比,鼓吹“借对俄制裁震慑中国”,中美关系重回正轨任重道远。中俄双方坚定支持彼此维护的核心利益,政治和战略互信更加巩固,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基础上的中俄战略协作更加成熟坚韧。中欧关系上,欧洲对中国对外政策尤其是中俄关系的误解疑虑一度加深,美欧一些反华政客借机鼓噪所谓“中欧安全矛盾”,给中欧关系带来一些新困难,但中欧在护和平、谋稳定、促发展、增自主方面拥有巨大共同利益,且不存在地缘政治矛盾,双方高层往来密切,中欧关系展现出很强韧性。美欧关系虽一度强化但绝非铁板一块,对俄政策仍有分歧,欧洲追求“战略自主”,摆脱美国“以俄控欧”图谋的政治意志正在增强。俄欧关系则空前恶化,但双方是搬不走的邻居,在地缘政治和地区安全事务中都绕不开彼此,关系走向缓和、寻求妥协符合双方利益。

    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度调整

      美国全球霸权地位螺旋衰落。霸权的本质是强迫他国做其所不愿之事的能力。乌克兰危机中,美国虽然表现出较强综合国力,但其既无力迫使俄罗斯妥协让步,又未能拉拢或胁迫广大亚非拉国家配合对俄制裁,更无力迫使中国违背自身利益改变对外政策,“国际强制力”明显下降。美国在这场危机中执意对中俄实施同步遏压,又要兼顾全球多个地区的地缘政治利益,并强化在科技、军备、经贸、意识形态等领域的“竞争”,维护霸权的成本大幅上升,长期看必然难以为继。此外,乌克兰危机使美国背上沉重战略包袱,不惜牺牲欧洲盟友利益以实现自身战略企图,手中“大棒”太多、“胡萝卜”太少,长此以往必将失道寡助。

      俄罗斯顶住压力,仍具很强战略潜力。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方遭受美西方严酷制裁,在世界金融和贸易体系中的发展空间收窄,尖端科技和外资获取能力受挫,在战事中亦承受较大损失,面临诸多困难。但俄罗斯采取一系列反制裁措施,总体上顶住了美西方制裁压力。同时,俄仍具厚重战略潜力,其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核大国和军工大国的地位并没有发生变化,在乌克兰危机中展现出很强的对美西方斗争意志和经验,又具备广阔战略纵深、丰厚资源禀赋和在能源粮食等领域的重要国际影响,未来仍将是影响国际格局走向的重要国家。

      欧洲承受重大损失,更坚定追求“战略自主”。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执意推行“以欧弱俄”“以俄控欧”方针,使欧洲国家承受巨大损失,安全上不得不更加依赖美国。欧洲经济上损失巨大,由于能源价格高企,2022年夏天欧元区通胀率飙升至7.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其2023年经济增长率仅为0.7%,高能源价格和低增长又对欧洲制造业造成深层次打击。重压之下,欧洲国家和欧盟更加意识到“战略自主”的重要性。2022年,欧盟发布《凡尔赛宣言》和《安全与防务战略指南针》,提出增强“自己保护自己的能力”,将坚定建设“欧洲主权”,增强战略自主能力。

      非西方世界国家展现出坚定自主意识。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广大非西方世界国家或拒绝选边站队、跟风制裁,或出手斡旋、劝和促谈,敢于对美国不合理要求说“不”,战略自主意识显著增强,逐渐崛起为地区事务重要参与者和国际舞台上的重要独立力量。在乌克兰危机加剧大国博弈的背景下,亚非拉国家“抱团自强”趋势更加显著,展现出更强发展韧性。2022年,非盟提出更坚定奉行“联合自强、自主发展”战略,中亚国家不断夯实元首会晤机制,拉美国家加速推动区域一体化,中东多国提出发展远景规划,都显示出非西方世界在动荡变革的国际形势中更希望团结自强、谋求自主。

    世界经济形势和经贸金融体系加速演变

      美西方对俄发动全方位无底线制裁,严重冲击国际经贸金融规则。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西方对俄制裁可谓屡开恶例:冻结俄外汇储备、罚没俄海外资产、对俄出口油气实施限价,更利用美元和金融霸权打击俄国际贸易和投融资能力。这些无底线的制裁措施不仅进一步恶化了国际政治环境,更对经济全球化的基本规则和契约精神造成严重创伤,严重动摇了国际体系的制度基础和国际规则的信誉。这也促使越来越多的国家重新思考美元体系的安全性,多国央行加速建设多元化的外汇储备体系,2022年第二季度美元在国际储备资产中的份额占比为59.53%,降至25年来的最低点。此外,也有更多的国家开始构建多元化、独立于美元的国际贸易结算安排。

      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一度飙升,引发多国经济困难。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全球重要的粮食和油气出口国。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国际油价和粮价“一飞冲天”,欧洲能源危机、粮食危机接踵而至,高通胀席卷多国,进而导致美欧国家货币政策收紧、美联储快速大幅加息,加剧全球流动性紧张,发展中国家承压尤为深重。一些发展中国家面临严重能源和粮食短缺,叠加流动性不足,诱发债务危机。今年,在乌克兰危机持续影响下,全球通胀可能仍具黏性,能源市场也将继续处于相对紧张状态,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全球安全态势更趋复杂

      美国和北约煽动“安全焦虑”,牵引主要国家加速增军费、扩军备、强战备步伐。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和北约非但未自我反省、化解矛盾,反而深度介入其中、不断刺激危机升级,进而借势炒作“战争恐惧”。美国不仅将其2023财年国防预算增至创纪录的8580亿美元,更助推北约和亚太盟友大幅增加军费。受此影响,欧洲国家普遍提高防务支出,德国2023年国防预算增加17%,法国国防预算也将创下历史新高;日本2022年年底制定《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大幅提高未来五年国防预算。此外,美国和北约高官近一年来借乌克兰危机不断炒作所谓“中俄威胁”,推动北约“北扩”,鼓动中国周边国家以强硬军事姿态对抗中国。种种此类作法,无疑将进一步恶化本已紧张的大国关系,催生新一轮常规军备竞赛,对全球安全态势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美国更借机鼓动“拥核诱惑”,破坏核不扩散机制,使全球核态势遭受冲击。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和军方高官多次声称要更加注重“以核制核”,其《2022年核态势评估报告》鼓噪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渲染特定国家的核威胁、针对特定国家量身定制核威慑战略,严重削弱大国间战略平衡与稳定。同时,美国借乌克兰危机鼓吹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核共享”安排,并声称与盟国加强延伸威慑,损害大国互信,挑起核军备竞赛和核对抗,助长核扩散,严重破坏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

    全球治理和国际多边平台博弈加剧

      美西方借机将重要全球治理和国际多边平台作为遏俄“角力场”。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西方国家先是在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对俄掀起一系列外交“攻防战”,继而推动终止俄在二十国集团、世贸组织、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多边机制中的成员资格,并将体育、文化、艺术等国际合作政治化、意识形态化,试图排除一切俄罗斯元素。这导致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治理机制权威受损,诸多国际议事协商机制难以有效发挥作用,严重削弱了诸多领域全球治理安排的协调力、行动力。

      乌克兰危机已经延宕一年,没有任何理由让这场危机持续下去。这场危机深刻地揭示出,要想止戈息战,相关各方需要的是团结和对话。只有相关各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消除乌克兰危机的背后症结,化解俄乌双方的安全忧虑,才能赢得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分裂对抗、单边制裁甚至借危机谋取地缘战略私利,只会使局势更加复杂、矛盾更加激化。和谈是解决这场危机的必由之路,尽管寻求和平的进程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不放弃努力,和平前景就始终存在。

      一年来,面对乌克兰危机,中国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的基本原则,不拉偏架、不火上浇油,更不趁机牟利,坚定遵循劝和促谈的正确方向,探寻标本兼治的解决方案,坚定做和平的稳定器,不做冲突的鼓风机。在提出“四个应该”“四个共同”“三点思考”后,2月24日,中国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明确提出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可行出路。国际社会应坚持劝和促谈正确方向,帮助冲突各方尽快打开政治解决危机的大门,为重启谈判创造条件和提供平台。在此基础上,中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和平尽力,为妥善解决乌克兰危机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为劝和促谈、缓解人道主义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作者:杨晨曦,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