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21日 星期二

    陕西照金:

    多彩文旅焕发老区新活力

    作者:本报记者 李 洁 张哲浩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21日 04版)

      “我们上午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接受红色熏陶,下午去紧邻的照金国际滑雪场畅玩了3个小时,晚上在照金红色文化创意街区里品尝特色美食、欣赏非遗演出,一天过得丰富而充实。”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赵先生专程带家人从陕西西安到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开启了一场红色文化与冰雪运动相结合的省内周边游。

      “日照锦衣,遍地似金”,照金这一名称的来源充满着光辉,这片土地也见证了一幕幕红色传奇。20世纪30年代初,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照金创建了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并以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顽强斗争的英雄气概,扎根群众的工作作风,孕育出彰显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照金精神”。

      “这15幅大型油画定格了15个历史瞬间,《杨柳坪会面》《分粮斗争》《兔儿梁建政》等油画通过现实主义、抽象主义等不同表现方式,再现了发生在陕甘边革命史上的重大事件。”身着红军服的小讲解员讲得声情并茂,游客们听得津津有味。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里,活跃着一群小讲解员,每逢节假日、寒暑假,他们都会如约“上岗”,描绘照金烽火、传诵红色故事。

      每一件文物和每一份史料,都是百年党史的历史见证,都承载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汗与精神力量。照金一方面积极保护修缮薛家寨、红军洞、陈家坡等革命旧址,建成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英雄纪念碑、1933广场等一系列红色纪念设施;另一方面不断丰富红色文化旅游业态,建成照金牧场、照金滑雪场等旅游设施,举办照金音乐节、传统民俗表演、红色经典电影放映等文化活动,并以红色景区周边的特色餐饮、非遗民俗和夜间经济推动红色旅游名镇与红色文化创意街区融合发展。

      从雪道顶端面朝丹霞,飞驰而下,体验一把速度与激情。作为陕西省规模最大的滑雪场,照金国际滑雪场自开板以来,就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冰雪乐趣。“我每年都会来这边滑雪,这里不仅雪道专业,配套设施也一年比一年完善,现在还可以带小孩子到冰雪游乐区体验趣味性特色项目。”来自重庆的罗先生正给孩子穿戴雪具准备入场。

      坐落于铜川照金红色旅游小镇西侧的照金国际滑雪场占地约1000亩,总造雪面积达15万平方米,分为核心滑雪区、冰雪游乐区、休闲服务区和配套设施区四大部分。今年新雪季前,照金国际滑雪场就已将全新的品牌雪具和设备铺设到位,同时,开设冬令营专属独立通道与雪道,新升级的夜场炫酷彩虹雪道,更给游客带来了有趣的游玩新体验。

      冰雪旅游的火爆不仅带动了照金周边旅游业态的快速发展,更是让许多当地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滑雪场直接为老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发放劳务费用近500万元,平均每户增收10000余元。”陕西照金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琨介绍,“接下来,我们将以数字营销赋能照金老区农副产品及特色旅游商品销售,进一步带动老区群众创富增收。”

      “高山艾、耀州瓷,星空晚宴、篝火晚会,吃上一碗窝窝面,冷的时候再来上一口照金酒,嘹咋咧!”在照金红色文化创意街区,下午从延安专程开车来照金感受夜生活的屈先生惬意地说。独具特色的地标景观建筑群、富有沉浸感的现场氛围,这里的“夜经济”充满着浓郁的地方风情。

      照金红色文化创意街区位于照金红色文旅小镇核心区,占地面积3万余平方米,已打造成集歌曲演绎、民俗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特色餐饮、关中小吃、国潮文创等于一体的休闲街区。2022年8月16日,照金红色文化创意街区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红色是照金的底色,在此基础上,我们形成了‘景镇融合’‘红绿白黑’协同发展的模式,即以红色旅游为主导,绿色康养、白色冰雪运动、夜间经济融合发展的现代旅游产业体系。”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娜表示,我们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力量,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面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乡村旅游繁荣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革命老区全体人民。

      (本报记者 李 洁 张哲浩)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