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19日 星期日

    【奋斗者 正青春·一线故事】王其欣:百姓的笑脸是最好的褒奖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本报通讯员 陈涟漪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19日 01版)

        王其欣在宣讲法律知识。受访者供图

        扫码微视频 看一线故事

      【奋斗者 正青春·一线故事】 

      这几天,气温骤降,寒气逼人,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高庄街道法律服务所主任、人民调解员王其欣却依然奔走在田间地头,帮助村民处理一桩桩纠纷,解决一个个难题。

      王其欣今年35岁,从事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工作已有15年。他所在的高庄街道辖2个社区和90个行政村,人口有10万人,每天大事小情不断,通过法律服务进行调解的任务很重。

      王其欣一毕业便走上人民调解员的岗位,彼时他满腔热情、信心满满,以为凭借自己的法律知识就能在基层干出一番大事业。但没想到,他的“大事业”一开始就饱受挫折。

      初入社会的他,不懂“人情世故”,不仅当事方不买账,偶尔还会与群众产生争执。村民们投来怀疑的目光:“这么个毛头小伙子,能处理好咱们的事儿吗?”

      后来,经他的父亲——一位扎根基层的“老司法”提点,他才明白,调解村民纠纷不是打官司,不能非黑即白地下结论,要学会安抚群众情绪、获得群众信任,才能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于是,王其欣开始处处留心,虚心向老前辈请教,和村里的长者沟通,带着温度为群众服务,设身处地为双方考虑,依法依规调解结案,既坚守法律的底线,又顺应人情的需要,最终努力让双方达成最优解。

      2022年冬天,高庄派出所接到报警,村里发生了一起矛盾纠纷。因村里地势不平,村中亓某一家的大门,正对一路之隔的郭某家高大的宅基西北角。亓某夫妇认为这样的构造会影响自家“风水”,久而久之便成了一块“心病”,两家因此事结怨了18年之久。入冬农闲时,郭某对年久失修的墙基进行加固,双方矛盾的导火索被再次点燃。

      王其欣闻讯赶到现场,先是好言相劝,安抚好两家人的情绪,再一遍遍绕着两家围墙走,仔仔细细地对矛盾焦点区进行测量、勘察,并和双方当事人及村两委进行反复沟通,最终拿出合建一道“共墙”的调解方案,双方最终握手言和,多年恩怨一朝化解,两家都长舒一口气:“心结一下子就打开了!”

      “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才能设身处地理解群众的想法和心情。”抱着这样的心态,王其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些年为高庄群众调解纠纷达3814件。当年的毛头小伙子,如今成为辖区群众的知心人,“有纠纷,找其欣”,已成为当地群众的流行语。

      王其欣发现,仅仅做帮助群众调解矛盾的“和事佬”是远远不够的,许多矛盾纠纷的发生源于村民不懂法。王其欣在辖区内积极开展义务普法活动,可刚开始的效果不尽如人意,三三两两来“捧场”的群众心思也不在听讲上。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后,他意识到,基层工作不能本本主义,普法活动也不是发发材料、讲讲大话就能奏效的。

      于是,王其欣走街串巷,观察百姓作息规律,了解群众兴趣爱好,创新出一套接地气的“678”普法工作法,即在群众闲暇的周六周日、工作日8小时之外以及阴雨农闲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群众关心的土地流转、民间借贷、彩礼返还等身边案例,形成普法小夜校、法律赶大集和田间地头法治课等不同普法模式。几年来,他开办义务普法讲座800余场,听众30余万人次。

      与此同时,王其欣又联合庄户剧团编排“法治小戏”,开设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快手等账号,以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碎片化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普法效果越来越好。

      王其欣还致力于搭建百姓与政府间的沟通桥梁。坚守基层15年,他累计处理重大信访案件31件,促进“信访化解+司法调解”联动,实现情理法并举,成为维护基层和谐的第一道防线。

      王其欣先后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对此,王其欣只是谦虚地说,干工作不能把目光盯在荣誉上,他更在意的是百姓们送给他的那一张张朴实快乐的笑脸,这是最高的“奖赏”。

      “老百姓是最重感情的,你帮他一次,他念你一辈子好。”王其欣说,“基层服务,看上去干的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理顺的是民心民意,密切的是党群关系,是助力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大事!”

      (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本报通讯员 陈涟漪)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