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13日 星期一

    浙江:实干争先锚定高质量加速跑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本报见习记者 刘习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13日 05版)

        在浙江嘉兴桐乡经济开发区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智慧工厂的机械手臂正在作业。成杰摄/光明图片

        行驶中的“义新欧”中欧班列。资料图片

        位于杭州临安青山湖科技城的华正新材料公司,正抓紧生产激增订单。胡建强摄/光明图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发展】 

      兔年春早催人勤,实干笃行蹄自奋。2023年春节期间,“拼经济”成为热词,更成为“经济大省”浙江政企毕力同心、时不我待的行动。

      当万家灯火、团圆喜庆之际,浙江企业家率队奔波海外,洽谈业务,承揽订单;政企互搭工作组,趁节日远赴异地,跨省招工,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企业春节“不打烊”,加班加点,照常生产;在建项目早早开工,工地上机声轰隆,一派忙碌,为的是项目快投产、出效益。

      在多重压力下,2022年浙江经济“乘风破浪”,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回稳态势,GDP达到77715亿元,比上年增长3.1%。为实现“开门红、开门稳”,浙江实干争先,以“开局即冲刺”的状态勇挑大梁,进一步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发展氛围,推动创新、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

    “千项万亿”工程谋增量

      春节前夕,位于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的紧水滩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是浙江省“千项万亿”工程中的大手笔谋划项目,计划总投资24.9亿元,总装机容量29.7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2.97亿千瓦时、抽水电量3.96亿千瓦时,预计于2027年投产。

      2022年年底,“千项万亿”工程在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1月10日,浙江省召开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工作部署会,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高潮。

      “千项万亿”工程,围绕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强基、交通强省、清洁能源保供、水网提升安澜、城镇有机更新、农业农村优先、文化旅游融合、民生设施九大领域,每年滚动谋划推进1000个以上省重大项目,每年完成投资1万亿元以上。

      “这是浙江布局未来的关键增量。”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潘毅刚说,这些重大项目要么补短板,要么强动力,一旦形成实物工作量,将对浙江未来的经济发展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撬动作用。

      浙江是资源小省,却实现向经济大省和经济强省的跃迁。究其原因,和重视投资与重大项目建设不无关系。过去一年,浙江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开展扩投资优结构攻坚行动,大力实施扩大有效投资政策20条,实现对经济稳进提质的支撑作用。按照“千项万亿”工程计划,2023年浙江已安排第一批791个项目,全年计划投资8337亿元,其中新建项目251个、续建项目540个,年中还将增补一批重大项目。

      据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千项万亿”工程实施方案,交通和制造业领域等都是重头戏。未来5年,交通强省工程有291个项目,计划投资20821亿元;先进制造业基地工程涉及212个项目,计划投资16672亿元。

      先进制造业是浙江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在该领域,浙江将围绕以“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为核心的制造强省建设,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消费与健康、绿色石化与新材料等重大项目。

      能源是浙江的短板。浙江聚焦清洁能源保供,提出实施清洁电源、LNG接收站、石油储运等重大项目87个,5年计划投资6206亿元。

      科技创新领域,浙江将实施高能级科创平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62个;水网提升安澜领域,聚焦打造安全美丽的现代化“浙江水网”,构建“三纵八横十枢”的浙江水网总体格局。

      在保障举措上,列入“千项万亿”工程的项目,浙江将在土地、用海、资金、环境容量等要素上,实行应保尽保。浙江计划5年累计保障省重大项目建设用地30万亩以上,每年各类融资支持5000亿元以上。

    政企联动在变局中开新局

      拥有上汽大众和吉利汽车两大整车龙头,涵盖大众、奥迪等7大品牌,整车产能超150万台,集聚发动机、变速箱等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150余家,包括10余家世界500强及全球行业前10强企业……一座汽车城崛起在浙江杭州湾畔,宁波前湾新区正成为长三角汽车板块中产业链最长、涉及领域最全的地区之一。

      “这些年,我们主动求新求变,找准赛道、快速成链、狠抓项目。”宁波前湾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瞄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窗口期,有针对性地引进高价值产业项目和高能级科创项目,加快锻造现代化智能电动汽车生态链,抢占汽车工业未来制高点。仅2022年就招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相关重大项目10个,总投资超100亿元。

      三年疫情,许多行业领域遭受严重影响,对外贸易尤甚。面对种种挑战,浙江以经济大省的担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政企联动,全力稳外贸、拓市场,成为引领中国经济恢复发展的重要一极。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浙江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为4.68万亿元、3.43万亿元和1.2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1%、14.0%和10.7%,对全国的增长贡献率分别为18.0%、18.5%和16.3%。其中,出口贡献率居全国首位,进出口、进口贡献率居全国第二位。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2022年12月以来,从省级部门带队启动“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计划,到召开全省大会动员鼓劲,浙江政企联动、因时而动,干在实处抓发展。

      作为外贸大省的浙江积极应变,在全国率先探索创新,建立和完善商务人员出入境便利化服务保障机制,帮助企业“走出去”抢订单拓市场。嘉兴市商务局局长张月琴说:“要有坐不得、等不起、时不我待的精神,帮助企业搭建载体,用政策杠杆撬动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进一步树立信心。”

      2022年12月初,浙江于变局中开新局,率先推进“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稳经济行动。1000个团、10000家左右外贸企业参与,由浙江省商务厅牵头,全省各地商务部门带队,带领各地外贸企业出海找市场、抢订单。据省商务厅统计,仅2022年12月,浙江省有20多个政府和企业团组“走出去”,拿到意向订单180多亿元。

      2月1日,浙江商务部门再次组建“招商团”飞赴欧洲,开启为期10天的双向投资促进之行。同时,浙江各地外贸企业也纷纷组团奔赴各国展会参展、拜访客户、接订单。

      一手强信心,一手抓引导。浙江重新梳理现有政策,整合推出“8+4”经济政策体系,即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大政策包”,财政金融、自然资源、能源、人才等“4张要素清单”。

      不同领域政策间的耦合发力、叠加释能是其中要义。“经济发展千头万绪,涉及领域广层次多,很多工作都需要高效协同。各领域相互配合,才能更好地形成政策合力。”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以更优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浙江全面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为续写好新征程上“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浙江省委决定今年起实施创新、改革、开放三大领域三个“一号工程”。具体包括:在创新领域,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在改革领域,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在开放领域,实施“一号开放工程”,坚持高水平走出去闯天下与高质量引进来强浙江有机统一。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22年,浙江健全政策直达快享机制,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积极争取社保政策支持,用真金白银帮助市场主体应对冲击、增强信心——为市场主体减负4000亿元以上,兑付涉企政府性补助补贴资金1088亿元;减轻企业和个人缴费负担440亿元;国有单位减免房租82亿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0.2万户。

      给民营经济添动力、长士气,浙江已早早行动。2022年12月,省委书记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时首次提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新年首会再次被放在改革攻坚的首要位置……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可谓风头正劲。

      为此,浙江将设好“红绿灯”,完善资本规范运行机制;畅通“要素流”,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打好“信用牌”,强化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止境。年初召开的省两会期间,浙江在全国率先推出的《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中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提供坚实法律保障。

      企业冲锋在前,政府的服务也在转变,更主动地发现企业需求。1月3日,浙江省启动“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开展更加优质、高效、到位的服务,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做到“全天候服务”常态化、“全过程服务”精准化、“全方位服务”系统化,实打实解决现实问题,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目前比亚迪、特斯拉等都已签合同,我们要尽快让他们入驻经营,享受到优惠政策。”春节前夕,台州手拉手汽车广场项目负责人林国富根据审批验收要求,向主动上门的验收服务专班介绍项目的建设情况。

      总投资5亿元的台州手拉手汽车广场项目遇到审批验收问题,台州市黄岩区十多个部门组成服务专班,精准制定“一企一策”服务计划,将服务关口前移,促进审批提速。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政府部门的积极回应,换来企业更多信心。“每每遇到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省委、省政府总是坚定地与企业站在一起,为企业加油鼓劲、纾困解难,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危中抓机、迎难而上、加速向前的信心和决心。”新华三集团总裁于英涛表示。

      (本报记者 陆健 本报见习记者 刘习)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