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13日 星期一

    【光明论坛】加快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作者:刘同舫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13日 02版)

      【光明论坛】 

      继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点任务之后,党的二十大报告再度强调将“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引,准确认识、全面把握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加快推进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构建进程。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关键在于“高水平”。从体制内部的历史纵向比较来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高水平,应为相较于上个阶段的高水平,体现为体制自身更加系统完备、成熟定型。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涵,既蕴含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中,也包含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等具体要求中。这些要求是针对上一发展阶段中产权激励不够充分、要素流动不够自由、竞争环境不够规范等现实问题提出的,标志着我们将以更高的标准推进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此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迈向高水平的战略目标。

      从体制外部发展的横向比较来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高水平,应体现在其相对于资本主义社会的市场经济体制所具有的优越性。相较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放任自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长期的探索过程中,找到了一条既能运用资本实现自身经济发展,又能充分克服资本逻辑带来的种种弊端,造福于全体人民群众的经济体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高水平,集中体现为驾驭和掌控资本市场的强大能力,是资本主义条件下市场经济难以企及的。

      从满足发展需要的角度来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高水平体现为其对经济发展更有力的支撑。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基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水平到底“高不高”,归根到底还是要看它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强不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着眼于实现高质量发展,瞄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战略目标,以时代发展的要求作为高水平构建的内在逻辑和具体内涵,将体制的外在保障内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能。

      加快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找准发力点。首先,要找准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平衡点,在“两个毫不动摇”上发力。一方面,不断巩固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体性地位,充分发挥公有制经济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另一方面,应积极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支持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的法治环境,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由此,使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

      其次,要找准经济体制改革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落脚点,在优化收入分配格局上发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落脚点在于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要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同向发力,健全和完善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要通过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和行业之间的收入分配差距,在深化分配体系改革中缩小贫富差距,在更高经济发展水平上推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建立覆盖全民,健全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提供制度性保证。

      再次,要找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结合点,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上发力。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问题。既要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的方式,灵活运用价格、供求和竞争机制,有效调节市场经济运行,建立有效市场;又要依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对宏观经济的治理和调控能力,使“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相互补充、协调统一,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双轮驱动。

      道远且长,虽远必达;心之所向,行必能至。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号角,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把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各项战略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作者:刘同舫,系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