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9日 星期四

    深圳市南山区:

    五年跨越四个千亿级台阶的奥秘

    作者: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9日 03版)

      日前,深圳最新经济运行数据出炉,2022年南山区地区生产总值(GDP)为8035.88亿元。这意味着南山已成为广东首个GDP超8000亿元的城区,实现了辖区经济5年跨越4个千亿级台阶,经济总量连续10年稳居广东省区(县)之首。

      从1990年建区之初GDP不足80亿元,到如今超越8000亿元,面积只有187.53平方公里的小小南山区,经济数据如此亮眼,关键在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强劲。

      “中国的高质量发展,跟每个人、每家企业都息息相关。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春节开工后第一天,奥比中光科技集团副总裁孔博发了一条朋友圈动态,分享在广州主会场参加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心得。与此同时,奥比中光的销售团队已经飞往各地,洽谈业务;研发人员与美国团队跨越时区,深夜开会讨论项目进展;公司自建大楼“奥比科技大厦”迎来工程竣工的最后阶段,工人们加紧施工建设,用实干迎接“开门红”。

      2013年,奥比中光创始人黄源浩博士回国创业,经过一番认真考察,黄源浩最终被南山区强大的科创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所吸引。短短几年间,奥比中光发展迅速,率先研发成功国内首颗3D感知芯片、率先量产消费级3D传感器,产业化落地走在全球前列。2022年7月,奥比中光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南山区第195家上市公司。

      黄源浩坦言,公司的成长与南山密不可分。南山区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高端制造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为奥比中光向产业链中高端进阶提供了政策支撑。同时,区政府积极对接人才招聘活动,并为科技型企业解决人才住房紧缺的需求,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

      行走南山,你会发现无数个像奥比中光这样的高科技企业。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区域发展规划研究所所长刘祥认为,得益于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南山已成为全国闻名的创新高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这三大战略的有效联动,正是南山区高质量发展的密码之一。

      南山区北部的西丽湖是深圳的饮用水水库,多年来受水源保护线、生态控制线两条“铁线”的双重制约。但这一片区既有清华、北大的深圳研究生院入驻的大学城和南科大等本土大学,也有鹏城实验室这样的高水平研究机构。为了变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两难”为“双赢”,近年来,南山区委区政府大力发展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立志打造成为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动力源,科技、教育、产业、金融“四融合”的示范区。

      为进一步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2022年11月,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高校院所联盟正式成立,在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课程资源共建共享、教师互聘跨校授课、文体交流比赛、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图书数据资源共享、联合开展人才培养、重大科研项目协同攻关、科教产教融合、体制机制改革等十大领域展开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紧密合作。

      走进鹏城实验室的先进信息研究部,博士二年级学生赵宗耀正和同学们埋头工作,实验室里摆放着各种实验器材和样品。“我是鹏城实验室和清华大学联合招收的专项计划博士生,一年级时我主要在深圳大学城的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上课,二年级开始就以实验室这边为主了。鹏城实验室和清华大学给我组建了联合指导小组,两边都有我的导师。”赵宗耀说。

      “我们目前与清华、北大以及南科大等多家知名高校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生专项计划,实验室以重大科研任务为导向,积极探索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鹏城实验室教育管理工作负责老师介绍,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鹏城实验室本身就肩负聚合区域内头部科研力量和资源、培养行业高端人才的使命。

      西丽湖流出的不仅有养育深圳人民的饮用净水,还有浇灌南山企业的金融“活水”。2022年底,南山区推出全国首个线上批量化“见投即贷”的投资联动产品“西丽湖科创贷”,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作为首批贷款的受益者,深圳市微灵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创始人李骁健表示,这笔贷款对正处于发展关键时期的公司来说可谓雪中送炭,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公司今年将在神经电子专用集成电路和模块以及高密度柔性神经传感等技术研发方面进一步发力。

      刚刚闭幕的南山区八届二次党代会强调,新的一年南山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实施“政治引领+先锋表率”“双区引擎+综改试点”“集聚融合+全链支撑”“总部研发+高端制造”“智慧生态+多元优质”五大战略,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

      (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