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9日 星期四

    四川:聚力建好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双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9日 09版)

      “让‘天府粮仓’真装粮、多装粮、装好粮!”2023年元旦刚过,四川省委、省政府就印发了《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勾勒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美好图景和发展路径。2月8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春节后首场新闻发布会,主题聚焦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解读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路线图”。

      春耕时节,天府大地生机勃勃。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四川着力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现代农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四川正积极落实《行动方案》,向着到2035年基本建成农业现代化强省的目标迈进。

    有了天府良田,才有“天府粮仓”

      “有了天下良田,才有天下粮仓;有了天府良田,才有‘天府粮仓’。”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徐芝文说,守牢建好“天府良田”是应该做好、值得做好、必须做好的大事。

      四川共有630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截至2022年,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400余万亩,连续四年获得农业农村部的通报表扬。

      “我们将在摸清家底和完善规划的基础上,加快制定‘天府良田’建设攻坚提质十年行动方案,细化落实未来十年建设的目标任务,确保逐步将630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徐芝文表示,今年,四川将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高质量完成425万亩新建和改造提升的年度任务,坚决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攻坚战。

      四川地域宽广,地形地貌多样。据介绍,四川将参照国家发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分类区制定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实施差异化补助政策,稳定平原地区建设的补助标准,提高对丘陵、高原山区的补助标准。

      徐芝文还透露,四川省委已将农田建设立法工作列入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四川将成立工作专班抓紧开展立法调研、草案起草、专家研究等工作,率先在全国启动立法工作,用法治守护“天府良田”。

      “建立起‘空、天、地’一体化全覆盖的耕地动态监测机制,完善‘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工作机制。”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罗旭刚表示,四川将用“长牙齿”的硬措施,进一步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夯实“天府粮仓”的根基。

    自立自强,提升科技对“天府粮仓”建设的支撑能力

      “我们团队曾经在四川的特殊生态区汉源开展了‘百亩吨粮’示范,专家验收平均亩产达1021.3公斤,最高亩产1103.7公斤。我们还在眉山市东坡区创造了969公斤的四川盆地水稻超高产纪录。”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马均说,这些成果的取得,靠的是优良品种和先进栽培技术的推广应用。

      “科技创新是‘天府粮仓’建设的重要支撑,我们将聚力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给‘天府粮仓’插上科技翅膀。”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田云辉说。

      近年来,四川在粮食安全、种业振兴和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目前,四川有农业领域国家创新平台4家、省级129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1家、省级43家,科研机构105家,高校17所,农技人员5.8万名。

      田云辉介绍,四川将开展种业创新“良种天府”行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兴粮”行动、农业装备研制“智慧农机”行动、科技示范基地和园区“产业慧聚”行动、农业科技服务“赋能提升”行动等五大行动,进一步提升科技对“天府粮仓”建设的支撑能力。

      “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依然要靠科技创新来实现品种和技术的突破,并在生产上进行推广应用。”马均表示,将继续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田间地头作为农业科研的主战场和学生的课堂,真正解决农业技术从实验室到试验田、再到农户大田的转化难题。

    转方式、调结构,提升“天府粮仓”品牌影响力

      “推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是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重要途径,重点是要加快转方式、突出调结构。”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小余说,转方式的重点是,推动粮食生产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调结构的重点是,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

      《行动方案》根据四川实际,提出了“1531”建设布局,即按照一带、五区、三十集群、千个园区布局整体推进——以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为引领,辐射带动全省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根据气候、地形、发展程度等方面的差异,因地制宜明确成都平原、盆地丘陵、盆周山区、攀西地区、川西高原五个区域的重点产业和主攻方向;集中打造30个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分级分类建设1000个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国家和省级、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肖小余说,四川将按照“1531”整体布局,在生产方式上积极发展绿色、生态、高效模式,在经营方式上将小户分散经营转到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上来,在产业融合发展上抓好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整体提升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农产品加工业是连接工农、沟通城乡的重要产业,产业关联度高,对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应链具有重要作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冯锦花说,四川制定了工业和信息化助推乡村振兴行动方案,从农产品精深加工、农机装备和信息化助农三个领域发力,推动建设具有四川特色的食品产业先进制造集群,提升“天府粮仓”的品牌影响力。

      (本报成都2月8日电 本报记者 周洪双)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