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9日 星期四

    山东济宁:干就是最好的落实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通讯员 丁永宏 刘传伏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9日 04版)

      新春伊始,山东省济宁市将转作风挺在前头,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躬身实干,奏响新春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乐章。

    下农田,助力春耕春播

      济宁市委书记林红玉表示:“工作成绩的优劣,关键看干部作风的好坏。”

      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济宁市就召开了2023年高质量发展动员暨干部作风建设大会。大会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基础工程,坚定不移提能力、转作风、促落实,推动干部作风大提升。

      “今年种了多少亩地?你觉得今年的化肥、农药等春耕物资供应情况怎么样?”“农技员来地里指导种植技术还满意吗?”“有没有什么问题要反映?”2月2日上午,在汶上县郭仓镇宋村一处农田里,镇干部正在与种粮大户面对面交流,了解春耕春种情况。

      “今年我种了1000多亩麦子,农办对俺进行了专门培训并在麦田里现场指导,农资都已备齐,我对今年的粮食收成充满信心!”种粮大户、宋村村民王金华说。

      连日来,汶上县狠抓干部下沉,充分发挥一线工作职能,盯紧春耕物资供给、农业技术服务、涉农补贴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精准有效展开工作,全力护航春季农业生产有序推进。

      “遇到倒春寒如何保护麦苗?遇到春旱如何保墒?万一发生了病虫害如何防治?咱这些农技管理人员要提前做好预案,从现在起就要把保护鲁西南大粮仓的措施落实到种粮大户、村办合作社和粮食生产加工企业。”2月2日,济宁市兖州区冬春农民大培训技术指导志愿服务活动启动,区农技站站长王燕在现场表示,作为专业技术志愿者就要走出办公室,沉到生产第一线,提升专业技术服务水平和志愿服务效能,以优质服务守护粮仓、端牢饭碗。

      兖州区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去冬今春降水偏少、降温频繁,兖州个别地块小麦有冻害发生,早春干旱风险大。“对冬前未浇越冬水、耕种粗放、坷垃较多、苗弱、田间墒情较差有旱象的麦田,在早春小麦返青后可进行浇水,抗旱保苗。对越冬期冻害较重的麦田,要及早采取促弱转壮管理措施,早春适时搂麦或划锄,去除枯叶,促新生叶早生快发。”在田间地头,王燕边查看麦苗边对种粮大户们悉心讲解。

      截至目前,济宁市560余名各级农业专家、农技人员迎着春寒,活跃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小麦种植大户科技春管,确保小麦苗全苗壮,为夺得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下企业,面对面解难题

      看到新招聘的55名工人开始了岗前培训,孙奇紧缩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孙奇是鱼台县张黄镇齐泰新材料公司的负责人。今年3月企业就要投产,但工人还有很大缺口,这让他犯了难。

      张黄镇驻企干部杨支援了解到企业需求后,首先到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积极协调帮助企业在学院驻点招聘,经过选拔,十余名自动化控制等专业的学生顺利通过面试,加入公司;杨支援还与县人社局“县城直聘”小程序合作,广泛发布招聘信息,拓宽招聘渠道;充分利用春节假期务工人员返乡有利时机,加大对返乡人员的招聘宣传力度。最终,成功为企业解决了人才招聘问题。

      济宁市坚定不移把制造强市作为首要战略,深化“干部助企攀登”活动,重点抓好强企方阵攀登、产业链延伸攀登、技改攀登、金融助力企业攀登“四大攀登行动”,确确实实为企业干实事。1月30日起,济宁市各级干部落实干部作风建设大会精神,深入全市2360家规上工业企业、345家房地产项目售楼处、561家建筑工地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形成了市级领导、责任部门、县乡镇三方联系企业机制,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提振发展信心,助力企业跑好新年开局“第一棒”。

    一池金融活水,浇灌实体之花

      梁山前能生物电力有限公司是济宁市的一家生物质热电联产企业,每年采购秸秆、木屑等原材料38万吨,需投入资金1.1亿元。但公司应收账款有一定账期,上下游客户大多是小微企业,企业资金周转每月缺口达600万元。梁山农商银行了解情况后,依托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截至2022年年底,共发放供应链贷款14户17笔,金额达3800万元,盘活了整条供应链。

      “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流向中小微企业,为济宁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1月31日,在济宁市召开的全市金融机构助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林红玉讲话掷地有声。在这个济宁发展史上首次高规格、大规模的金融座谈会上,济宁提出重点抓好“六个聚力攻坚”,加强产融对接服务。这让现场参加会议的27家市级银行机构和16家市级保险机构的负责人倍感振奋,也让像梁山前能生物电力这样的企业吃下“定心丸”。

      座谈会上,济宁政银“双向奔赴”,提出今年要聚力攻坚信贷总量增长,确定全年新增贷款1000亿元;聚力攻坚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增加制造强市信贷投放,深化金融助企攀登行动,为892家攀登企业建立“融资诉求直通车”,为高成长性企业提供“一对一”金融服务;聚力攻坚政策资金争取,加大对重点项目贷款投放;聚力攻坚金融服务水平提升,开展服务实体经济“月月大比拼、季季大比武”活动,按月排名通报;开展“金融服务进万企”活动,以及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活动。

      济宁市党员干部转作风,已化作助企攀登的春风行动,绽放出生机勃发的“东风第一枝”。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通讯员 丁永宏 刘传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