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7日 星期二

    法国传统手工业:

    渐成乡愁记忆 试问路在何方

    作者:本报记者 何 农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7日 16版)

      【记者连线】

      巴黎12区,一条熙熙攘攘的商业街上,有一个生产和销售八音盒的小店。所有的八音盒均为店主按传统工艺手工制作,销售价格从145欧元一直到数千乃至上万欧元不等。店主骄傲地对记者说:“我的作品,有些堪比博物馆级藏品。”的确,用“钥匙”转上几圈上弦后,八音盒就能够连续奏出三首舒伯特的曲子,加上精致漂亮的木质外壳和雕刻精美的金属配件,这当然应该称作艺术品,而不是简单的旅游纪念品。

      法国有数量众多的手工业店铺。除了生产八音盒这种接近手工作坊金字塔顶端的制作之外,还有大量与民生紧密相关的行业。譬如,不卖工业加工成品而卖自己小作坊制作品的肉食店、面包甜品店、奶酪店,有自己生产诀窍和配方的小面粉加工厂,修锁配钥匙兼顾其他小修小补的小修理店,旧家具翻新修理店,等等。这些行业虽然门槛不是特别高,但是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一般以师徒传授立业,靠前店后厂经营。从商业业态来说,大都是个体户,也有小微企业。

      这些星罗棋布的小店小铺或流动的服务货车,为城镇和乡村的生活提供了巨大的便利,同时也吸纳了数量众多的就业人口,一个小店小铺就支撑着一个甚至几个家庭的生计。充满烟火气、市井生活氛围浓厚的小店小铺,常常成为城镇的魅力所在。一位法国旅游界资深人士说,法国有些小地方并没有哪怕一处世人皆知的旅游点,也没法跟某段历史、某个事件相联系,从而成为历史遗迹,但就是这些充满人情味的生活气息,加上保护良好的老房子、老街道,铸就了这个地方的灵魂,吸引大量的游客和投资客前去游览、观光,甚至安家、创业。说起这些地方,这些外来人通常的形容是:有人情味,有烟火气,生活方便,配套齐全,人们互相都认识等。

      但是近年来,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特别是生产生活成本的不断飙升,越来越多的小手工艺人感到压力巨大、难以为继,甚至后继无人。据官方估计,整个法国每年约有28万家类似的手工作坊想要转让,或者是因为老作坊主人退休、搬家,或者就是因为店家经营困难而不得不改行。

      而这28万家待价而沽的手工作坊中,有四分之三根本找不到下家。越来越多手工作坊的主人面临着自己将成为“最后一代”的窘境,也就是如果自己不干了,则店铺将彻底关门消失。究其原因,一是经营成本太高,尤其是欧洲能源危机以来,电价居高不下。据法国国民经济统计院的数据,2022年有42000家中小企业倒闭,比前一年增加了50%,其中有数量众多的小面包甜品店。另据报道,很多小酒吧都停止售卖生啤酒,只卖瓶装啤酒,咖啡机也由大改小,原因无非是省电、降成本。同时,人力、设备等整体成本上涨,要接盘就不得不全盘考虑、慎之又慎。二是学习成本太高。要想成为这些行业的从业者,往往需要花费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认真做学徒,这样的学徒生涯和学习环境,令现在的年轻人望而却步。

      专家认为,要挽救和维持这些行业,政府可以在税收政策、人员培训、再教育领域提供更多优惠,做出更多努力。也有人认为,工业化不仅是趋势,也提供了挽救这些手工业的现实办法。比如,比利时专门的面包甜品店如今越来越少了,老百姓都去超市买。面包甜点师们把自己的工作纳入大超市系统,成为大工业链条上的一部分。

      反对者则发问:那能一样吗?试想一下,在各地任何一个超市里的面包甜品柜台或肉食柜台,买到的都是同一个卖相甚至同一个味道;老家具不再能小修小补,旧了坏了就一扔了事,什么东西都是一次性成型制作加一次性使用消费······“那我们跟美国式的消费主义还有什么区别?法国还有什么魅力?”反对者义正词严地表示。

      (本报巴黎2月6日电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 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