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6日 星期一

    湖北省博物馆举办灯会游园活动——

    钟鸣楚天闹元宵

    作者:本报记者 严德勇 夏 静 本报通讯员 程 晓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6日 03版)

      “三年不鸣,一鸣惊人!”伴随着声调铿锵的画外音,一只由3D光影呈现的金凤凰,姿态空灵地振动金色羽翅,从湖北省博物馆主楼的飞檐斗拱之间腾空飞起。楚人崇凤,传说凤鸟是楚人始祖祝融的化身。激越悠扬的凤鸣声,回荡在江城万家灯火映照的夜空中……

      癸卯元宵之夜,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钟鸣楚天元宵夜”灯会游园活动,在花灯结彩、舞龙舞狮的传统喜庆氛围里拉开帷幕。

      灯会游园主体内容沿着湖北省博物馆的中轴线延展,依次分为“瑞兽迎宾”“花灯集市”“点亮幸福生活”和“夜游博物馆”4大板块。挂满大红灯笼的两道“祈福墙”,夹道围出百余米长的花灯甬道,宽阔的甬道上方吊满了各式各样的花灯。甬道两旁则是年俗表演和非遗项目,敲打编钟、花灯制作、绘制团扇、糖画面塑、制作汤圆、打糍粑等等,让游客目不暇接。

      这是一场共享共乐的精神盛宴,现场人流如龙,灯如海。游客们在五彩缤纷的游园现场赏花灯、逛集市、猜字谜、听戏曲,品尝着热气腾腾刚出锅的汤圆,体验着浓浓的民俗年味,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500余名身着汉服的青年男女来往穿梭,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在雕花剪纸现场,一幅由喜鹊、牡丹、石榴、铜钱等图案巧妙组合而成“玉兔”剪纸作品,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鄂州雕花剪纸非遗传承人曹小琴向游客介绍:“与北方用剪刀剪纸不同,鄂州雕花剪纸主要采用蜡版和刻刀,具有鲜明的楚文化特色,可以更为细腻地呈现艺术图案。”

      随着一阵高亢的唢呐声,《天官赐福》皮影戏正式开锣,寻声涌来的游客早已将江汉平原皮影戏现场围了个水泄不通。画面上,南极仙翁、文昌帝君、送子张仙、增福财神等诸神下界,为人间赐福。当演到“魁星点斗”环节时,皮影戏非遗传承人王海荣亮开嗓子送祝福:“驾祥云游八景乾坤浩荡,一霎时祥云起足下生光。魁星点斗,一切灾星规避,疫情将消失得无影无踪!”现场不时爆发出激动的喝彩声。

      采访中,在武汉老街巷里长大的汉服爱好者郭晨深有感触地说:“大疫三年,我们武汉人经历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皮影戏《天官赐福》,寄托了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随着悠扬的古琴声,数名身着鲜艳汉服的少女手执大红灯笼,袅袅娜娜款步走上广场中间的石桥。两名打扮成金童玉女模样的小童,手提花灯引导嘉宾。灯会游园活动进入“点亮幸福生活”环节。

      一张巨幅的湖北地图,醒目地呈现在舞台中央的背景显示屏上。随着“点灯”口令响起,实时传回的湖北各市州县点亮元宵灯火的视频,环绕电子地图滚动播放。与此同时,巨幅湖北地图上各地灯光亮起,宛如星火燎原。

      点亮的是元宵灯火,点燃的是百姓希望。现场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灯会游园进入高潮。

      在博物馆主楼大厅里,一场编钟古乐表演将大家带回2000多年前的古楚文明时代。湖北是长江文明重要发源地、楚文化发祥地。由编钟、古琴、琵琶、排箫等八音和鸣演奏的楚调,古朴雄浑,让元宵之夜在热闹喜庆之余,沉淀着厚重的力量。

      “赏灯、看戏、逛吃、赏玩,现场文创体验,我们组织这次闹元宵活动,就是要让百姓与非遗零距离接触。”灯会游园活动接近尾声,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李述永告诉记者,“武汉是座英雄城,湖北要勇当中部崛起排头兵。我们希望用传统节庆文化来提振荆楚大地的信心,点亮湖北人民的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 严德勇 夏 静 本报通讯员 程 晓)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