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3日 星期五

    【奋斗者 正青春·一线故事】黄武刚:“铸舰”驰骋星辰大海

    作者:本报记者 任鹏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3日 01版)

        南极考察中的黄武刚。光明图片

        扫码微视频 看一线故事

      【奋斗者 正青春·一线故事】 

      清晨,江边,伴着一群白色海鸥清脆的鸣叫声,一艘崭新的蓝灰色“战舰”迎着朝阳,驶向大海。目送着亲手设计的舰船渐渐远去,35岁的黄武刚感到,“舰船报国”的梦想离自己越来越近。参加工作11年,黄武刚已主持并参与我国十余型舰船的总体开发及设计工作。

      黄武刚出生成长于湖北孝感,报考大学时,船舶设计还是一个相对冷门的专业。随着学业不断深入,“舰船报国”的理想在他心中萌芽。研究生毕业后,成绩优异的他如愿进入中国船舶701所,成为一名船舶设计师。

      要实现“舰船报国”的理想,不能纸上谈兵,需经历无数磨砺。2011年11月,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黄武刚便接受了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担任总体专业负责人,用一个月的时间将5艘老旧商船改装成武装巡逻船。

      “当时,现场条件非常艰苦,几乎没有现代化船厂的施工条件。而且因为是老旧民船,许多图纸不全……”黄武刚回忆,自己白天出去测量,晚上回来出方案,每天都得工作到凌晨。最终,团队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改装工程及图纸现场送审工作,有效保障了行动任务。这次牛刀初试,让黄武刚快速成长,也让他迈出实现“舰船报国”的坚实一步。

      黄武刚认为,青年人在事业成长中,最重要的是充分利用乐于接受新事物的优势,用好各种知识平台,加强学习,“在学中干,在干中学”。

      “中国考古01”是我国首艘专业考古船,设计难度大。作为船舶总体设计师,黄武刚根据考古需求及船舶航行海域,在确定好船长、船宽、吃水、航速和排水量等船体母型后,开展总布置优化设计及性能校核计算,在大量的系统及设备之间进行协调,在实用性、先进性、安全性、前瞻性及美观性当中达成平衡。

      一次又一次的尝试、突破、推倒重来,黄永刚最终出色完成了总布置集成优化、线型和性能研究工作,协助解决了电力推进系统和考古系统复杂、空间布置紧张等设计难题。

      2014年9月,“中国考古01”首航丹东,对甲午海战区域开展水下沉船遗址调查工作。由于有了先进的考古船加持,百余件文物陆续出水,考古人员初步确认这艘沉船就是“致远舰”。得知这一消息后,黄武刚兴奋了好一阵。

      参加工作后,最令黄武刚感到光荣和自豪的,是他2017年代表中国船舶701所随雪龙号首次参加极地科学考察。在这次为期108天的考察过程中,经历了很多惊喜与惊险。一次,雪龙号遭遇两个强气旋,大片海冰高度聚集连接成片达十几公里,受降雪干扰,瞭望和雷达均无法识别冰山和水道。受强风影响,冰情变化剧烈,冰图信息失效,雪龙号因为破冰能力有限,被困冰区多达一个多星期,几乎与外界失去联系。

      这次历险,更加坚定了黄武刚专注研发更强破冰能力破冰船的决心。回国后,在国内没有重型破冰船母型参考的条件下,黄武刚通过大量国内外调研学习和计算分析研究,独立研发出双向破冰船线型,经国外权威机构计算,破冰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指标。

      2022年,黄武刚当选爱岗敬业类“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面对祝贺,黄武刚谦虚地说:“我只是中国走向深海众多‘铸舰’者中普通的一员。”黄武刚希望有朝一日能看到更多出自他们80后“铸舰”师之手的舰船,驰骋在祖国的星辰大海。

      此时,火红的朝阳从蔚蓝的海洋中升腾而起。望着远去的舰船,黄武刚的眼里闪着光。

      (本报记者 任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