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3日 星期五

    告别假期“腹”担,你需要懂“肠”识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晓华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3日 08版)

      “春节假期,我的‘腹’担太重了!”

      “说出来都不好意思,回到老家,我竟然‘水土不服’。”

      “每年春节都要准备很多止泻药,就担心孩子吃坏东西闹肚子。”

      春节期间,大家难免经不住美食的诱惑,胡吃海塞、营养过剩、饮食油腻辛辣,因而导致肠胃功能失调从而腹泻,再加上作息时间紊乱、食物蛋白过敏、气候、药物、疾病等因素的影响,让本就不堪重负的胃肠道耐受能力变得更差。当我们在吃吃喝喝的同时,是否关注过肠道健康?当出现腹泻情况时,该如何科学评估、合理用药呢?

    肠道出故障,可能引发其他问题

      根据《2022年腹泻人群肠道健康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数据显示,一个人的肠道一生平均要处理65吨食物和饮料,相当于12头大象的重量,约99%的营养物质都是由肠道吸收。此外,肠道还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和免疫器官,许多疾病起初会通过肠道来表现症状,是名副其实的人体“卫兵”。

      当肠道出现故障,体内消化、吸收、免疫、神经系统都会出现问题,造成体臭、口臭、皮肤晦暗、皮肤过敏、发疹及色素斑、心情烦躁、抑郁等问题。据介绍,临床上根据病程可分为急性腹泻和慢性腹泻两大类,病程短于4周为急性腹泻,超过4周或长期反复发作为慢性腹泻。除了病程长短,病史、大便特点、病理生理改变、内镜、活检等都是鉴别诊断的重要依据。从病因学方面又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其中感染性腹泻发病率一直高居我国肠道传染病首位。国家卫健委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丙类感染性腹泻发病数超过130万例,发病率达到94.3/10万人,居丙类传染病报告第3位,仅次于流行性感冒和手足口病。

      “腹泻不会要命”“腹泻不用吃药”“腹泻就吃抗生素”“药物混用,效果加倍”“腹泻都是由细菌引起的”“一旦止泻立即停药”……正因为腹泻很常见,很多人便认为不治疗也没什么问题。事实上,腹泻若不及时医治、调理,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如严重或持续性的腹泻会出现电解质紊乱,恶性心律失常,严重时会引发猝死;慢性腹泻合并便血、消瘦在中老年人群中属于报警症状,需要做胃肠镜检查,及早发现病变,筛查早癌;对于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还可能诱发恶性心血管事故。

      “大家对于腹泻要有高度的重视,在家里备药很有必要。”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化虹提醒,如果一两天内,腹泻超过三次小于七次,可以使用一些药物治疗:如蒙脱石散对于缓解症状很有帮助。如果两三天后,依然发生腹泻,同时伴有发烧,则可能发生了感染性腹泻,就需要去医院接受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告别“腹”担,科学用药很关键

      “许多患者一旦腹泻,就吃‘消炎药’,这种做法其实是不对的。老百姓常说的‘消炎药’通常是抗生素,只有细菌性感染腹泻才需要使用抗生素进行抗感染治疗。” 王化虹说,滥用抗生素不仅无益腹泻治疗,反而给身体带来更大伤害,如会破坏人体免疫力,使细菌产生耐药性,而且抗生素在杀死有害细菌的同时也可能影响肠道菌群,从而使其他致病菌乘虚而入,加重病情,降低治疗效果。

      很多老年人在出现腹泻时,往往凭借以往经验,服用常规止泻药进行治疗,或自行选择中药治疗。其实,老年人腹泻原因较为复杂,有可能是癌症、糖尿病等疾病发出的特殊信号,若未及时发现干预,将会造成病情拖延,引发严重后果。

      王化虹表示:“腹泻需要对症治疗、科学用药。中药讲究辨证施药,建议患者在医师指导下,根据不同腹泻类型使用。对待抗生素需保持谨慎态度,不应滥用抗生素类药物,最好先进行大便常规检查、明确致病菌种类后再遵医嘱服用合适的抗生素。”

      那么不同类型的腹泻,该如何治疗和用药呢?

      在止泻药物的选择上,《成人急性感染性腹泻诊疗专家共识(2013年)》《感染性腹泻临床路径(2016版)》等国内指南指出,蒙脱石散是治疗感染性腹泻的基础药物之一,其疗效确切且无明显毒副作用,安全性良好。“多项循证医学证据证明,益生菌能有效减少抗生素相关性腹泻的发生。因此蒙脱石散与益生菌常联用,进一步提高腹泻疗效。”王化虹说。

      从出现腹泻开始,患者应口服补液盐预防脱水,之后可饮用含糖电解质饮料以及进食苏打饼干、肉汤等,少量多餐。若患者属于感染性腹泻,需在医生指导下选用蒙脱石散加益生菌进行止泻治疗,使用抗生素需检查明确细菌感染类型,中药、抗生素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若患者属于非感染性腹泻,则建议联合使用蒙脱石散加益生菌进行治疗。

      《白皮书》建议,对于孕妇、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特殊群体,遇到腹泻时一定要高度重视,及时就医,谨遵医嘱,切忌盲目服药或停药,同时加强胎儿和身体指标监测、记录。

    小儿腹泻,须补水和预防脱水

      近年来,随着发展中国家口服补液盐的广泛应用、母乳喂养率提高、营养和卫生保健措施改善,儿童腹泻致死率明显降低。在我国,53.7%的腹泻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平均每年发生2.5~3.38次腹泻。

      腹泻会影响人体营养吸收,进一步导致抵抗力下降;尤其是慢性腹泻会加重儿童体内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微量元素的缺失,造成营养不良,从而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并引发更多疾病;还有可能引发病毒性心肌炎、肠套叠、肠梗阻等情况,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造成影响。

      “小儿腹泻是由多种病原、多种因素引起的症候群。”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徐樨巍建议,“重要的是补水和预防脱水,并在此基础上缩短腹泻时间,恢复正常排便。建议选用蒙脱石散快速止泻并保护胃肠黏膜。”蒙脱石散只在肠道发挥作用,并不进入血液,不会加重肾脏负担,而且市面上还有水果口味的思密达蒙脱石散,孩子较易接受。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抗感染治疗及中医药治疗,考虑到合理使用抗生素和中药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专家提醒,不建议家长自行用药,应在临床医师指导下正确用药。

      降低腹泻发病率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综合性公共健康问题,需要所有人树立起肠道健康的防护意识。同时要认识到,保护肠道健康,药物治疗并非首选,合理膳食、健康生活方式、定期规范合理的检查,才是肠道良好工作的最佳保障。

      (本报记者 张晓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