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30日 星期一

    锚定高质量发展,广东“拼”了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吴春燕 严圣禾 本报通讯员 卢泽华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30日 01版)

      【春天里,我们这样干①】

    开栏的话

      冰消涧底,春上花枝。伴着灿阳,朗润的春,就这样蹁跹着来了!

      因为经历过严冬,对春的曼姿,我们就更多了珍视与赤诚。

      你听,团圆宴上感人肺腑的欢声笑语!你看,大街小巷锣鼓喧天的那份喜庆!还有比这更动听、更动人的,是一声声催动征帆的“进军号”,是一批批“不负春光行路早”的人们。节后开工第一天,蓄足马力的生产线便欢快转动起来,生机勃勃的原野上莳秧的山歌已响彻晴空……

      从今天起,本报开设《春天里,我们这样干》专栏,展现各行各业奋发进取的风貌,报道全国各地只争朝夕的壮举。

      这是广东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线上线下参会人数超过了2.6万人。会议的主题五个字:高—质—量—发—展。

      会议不仅有丰富的“信息量”,还有爆棚的“信心值”:拼建设、拼制造、拼创新、拼“三农”、拼经贸……

      南国春早,岭南大地已是春意盎然。而这个“拼”字,透着紧忙,溢着动能,生动道出了广东人只争朝夕力争上游的勃勃豪情。

    拼建设——力抓重点项目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广州白云火车站施工现场,穿梭着1000多名工人忙碌的身影。

      “时间不等人!为达到年底通车条件,我们的工期表已经细化到按分钟计!”中铁建工白云站项目部安全环保部部长王子晗揩了把额头的汗水,“这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枢纽,早一天开通,早一天服务大湾区!”

      飘扬的彩旗、醒目的横幅、繁忙的工地……1月29日一大早,一排排挖掘机便驶入深圳前海深港创新产业园。开工仪式上,工人们高呼“加快进度、质量第一”。前海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黄晓鹏透露,今天,前海就有8个重大项目同时开工。

      “片刻不等待、片刻不迟疑、片刻不懈怠,这是我们必须保持的精神状态!今年,全省共安排省重点项目1530个,总投资8.4万亿元。”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艾学峰公布的年度“任务表”里,人们感受到了广东气魄。

    拼制造——强化实体经济

      1月29日天还没亮,佛山市“招商团”就出发了——他们将分赴11个省23个城市,寻求对接合作。

      “我们的主攻方向是制造业,紧盯新能源汽车、制造装备、生物医药等。”佛山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新文说。

      走进深圳市坪山区比亚迪全球总部,66000多平方米的总装车间内,数百台工业机器人舞动着机械臂,工人们三人一组有条不紊地给组装好的汽车“体检”。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助理罗昊介绍:“新年,订单量激增,为了按时交付车辆,总厂生产线一刻没停!”

      上班第一天,深圳市坪山区中集物联软件部算法组组长王宁就忙得不可开交:“公司刚签一个大单,新建一座港口停车楼,5200个停车位全部采用机器人自动泊车。”他的身后,一辆足有五米多长、两米多宽的自动导引小车,不断重复着出库、行驶、调头、入库的动作。“这是当前我国最先进的自动化停车场设备。”王宁的语气中透着自豪。

      据悉,新一年,广东将推动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新增3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对9000家以上的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力争推动全年全省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

    拼创新——让“未来”真正到来

      时钟墙、3D打印机、双足机器人、机甲对抗……走进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嗨呗空间,有如置身未来世界。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科技领创中心教授白煜正在翻阅一份计划书。“我们和许多龙头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建实验室。”白煜向记者表达了浓浓的紧迫感,“尖端科技,慢人一步就会差之千里!必须快马加鞭,让‘未来’真正到来!”

      广州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志宏有着同样的紧迫感。他向记者展示了正在研发的“无线能量传输系统”:“通过这个系统,能实现远程无线充电。早一点投入使用,就可以早一点占领市场。”

      南方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系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天寿这几天一直在实验室里“连轴转”。“实现‘双碳’目标,储能技术必须取得突破!关键时刻,容不得半点懈怠。”

    拼“三农”——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

      还没走进台山市端芬镇三洞村,一阵沁人心脾的果香就扑面而来。“我们村130多户家家种上了香水柠檬。”三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大星眉眼里全是笑,“今年,开门见喜,收购价格比去年高很多。看这行情,村里又能多几个超百万元的种植大户。”

      走马南粤大地,处处透着闹忙:云浮市新兴县数千亩的花卉园区内,工人们正在姹紫嫣红的花丛中修剪枝条;江门市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里,村民们正忙着处理新摘的新会柑;陆丰市滨海金厢镇网红打卡地“彩虹小镇”,游客络绎不绝……

      据了解,今年广东将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培育更多“粤字号”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建成更多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发展阶段和经济体量来说,广东是最有条件推进‘三农’现代化的省份之一。‘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对广东加快构建区域均衡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郑永年说。

    拼经贸——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

      此起彼伏的汽笛、繁忙作业的岸吊、有序通行的拖车……数以万计的集装箱从世界各地来到深圳市盐田港。“现在每日大约有34艘船舶靠泊、3.4万标箱货物吞吐。”大鹏海关办公室主任凌宗辉介绍。

      节后开工第一天,深圳前海综合保税区的仓库就已经进入超速运转状态。深创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跨境贸易物流监管中心职工王冬冬,驾驶着一台“电蚂蚁”(搬货车),灵活地穿梭在如山如海的货物间:“这些都是海外买家的订单,今晚我们运到香港,后天就到了美国的亚特兰大。”

      南沙各个贸易港口也是一派繁忙景象:国际物流中心园区内,装满东南亚水果、冻品的集卡来来往往;南沙港南站,海铁联运的中欧班列隆隆奔驰……

      “从我们港口卸船,到江南果批市场上市销售,最快仅需两小时。”广州南沙国际冷链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磊告诉记者。

      作为对外开放的高地,广东提出:打好外贸、外资、外经、外包、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海关将锚定高质量发展总抓手,服务广东高水平对外开放。”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党委书记、主任李魁文表示。

      “量的增长到了平台期,质的突破还处在酝酿期。只要质的提升取得新的突破,我们就可以迎来量的井喷,可以开启新一轮发展和赶超。”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清醒中蕴着自信。

      (本报记者 王斯敏 吴春燕 严圣禾 本报通讯员 卢泽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