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

    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动力源

    ——国家发改委回应当前经济热点问题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9日 02版)

      最新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2年,我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2102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0%。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如何判断2023年的经济走势?今年我国将采取哪些政策举措?1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总量增、质量升、韧性强、走势好”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认为,综合考虑经济总量与结构、发展与安全、信心与预期,去年经济运行“总量增、质量升、韧性强、走势好”。

      金贤东介绍,“总量增”主要表现为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去年,我国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迈上120万亿元新台阶,达121万亿元,比上年增加6.1万亿元,同比增长3.0%。

      “‘质量升’主要表现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升。”金贤东说,创新引领发展的作用持续增强,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提升至第11位。产业、投资、消费、贸易等领域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表现抢眼,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持续增长。

      在金贤东看来,“韧性强”主要表现为抗风险抗冲击能力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财政金融运行总体稳健,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看中国经济形势,既要看‘形’,更要看‘势’。”金贤东说,“走势好”主要表现为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普遍看好。回首去年,四个季度经济增速虽有波动,但总体走势回稳向好。展望今年,随着各地疫情高峰过去,生活中的“烟火气”正在迅速回归,生产秩序正在逐步恢复,近期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餐饮住宿等领域快速回暖,国内外各方面对中国经济发展信心明显增强。

      金贤东表示,从各地两会情况看,31个省区市中,有29个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5%左右甚至更高。不少国际组织和机构近期纷纷上调我国经济增速预期值,普遍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5%左右甚至更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在世界经济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疫后的中国将成为今年全球增长的最大推动力。

    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变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袁达介绍,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2.2%,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增长8.4%,占世界经济比重达18.6%;2020至2022年三年年均增长4.5%,明显高于世界2%左右的平均水平,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中国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

      袁达表示,今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外部环境动荡不安,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影响加深,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但更要看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推动经济整体好转的积极因素明显增多。我国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市场潜力加快释放,发展动力不断增强,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将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总的来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推动今年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袁达说。

      袁达表示,今后将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经济稳定回升;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纵深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动力;着力稳就业稳物价,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就业形势有望持续改善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

      金贤东介绍,2022年,全国城镇实现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年度目标任务;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5.5%,基本符合预期;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总体稳定,青年失业率自7月起逐步下降,脱贫人口务工规模高于上年。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加快落实,稳经济稳就业各项举措持续发力显效,经济逐步恢复、企业加快纾困将带动就业岗位增加,就业形势有望持续改善。

      金贤东表示,202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强化宏观政策落实,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稳步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培育形成更多就业增长点。同时,强化纾困稳岗扩岗。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持续推进降成本工作,保持必要政策支持力度,帮助有关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走出困境、提振信心、恢复活力,千方百计稳定扩大就业岗位。

      “强化创业带动就业。深入开展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坚决清理取消对就业创业的不合理限制,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金贤东说,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促进农民工外出务工和就近就地就业。提供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支持青年群体自主创业。加强对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此外,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建共享一批公共实训基地,促进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着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一直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罗国三介绍,目前,我国总储蓄率仍然较高,必须准确把握投资方向,拓展有效投资空间,找准促进消费和扩大投资的结合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投资规模合理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充分发挥投资对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作用和优化供给的关键引导作用。

      “围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释放投资潜力。”罗国三说,要着力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大制造业投资支持力度。同时,充分发挥各项投资政策组合作用,不断提升投资效能。

      罗国三表示,要加强重大项目储备,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督促指导各地方不断完善项目储备机制,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分级分领域持续储备一批重点项目。推动各地方深化项目前期研究论证,提高项目前期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此外,全面改善投资环境,提高投资建设便利化水平。要通过投融资合作对接机制加强民间投资项目融资支持,支持民间投资多种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向社会公开发布一批示范作用强的典型案例,规范和鼓励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