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8日 星期三

    【光明论坛】加快推进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作者:邱国良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8日 16版)

      【光明论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四链融合”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而在这“四链”中,创新链与人才链起到主导作用。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需要强化创新链与人才链深度融合,抓住科技创新的机遇,抢占发展先机。

      创新链包括创新内容产业化、经济化过程中所涉及的环节和主体。人才链则包括培养、挖掘、引进、用人、成长等环节。当创新链与人才链紧密联结,可释放强大的正向作用,呈现双向并行的发展格局。因此,基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考量,应积极营造有利于人才聚集、成长、创新创造的政策环境、体制机制、评价体系等制度环境,促进创新链与人才链深度融合,催生澎湃强劲的发展动能。

      当今世界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历史交汇期,新技术日新月异,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速度明显加快,创新与人才的作用越发凸显。党的二十大后的首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亦提出,要“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潜能”。因此,推动创新链与人才链的深度融合,需要瞄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大量培育各类创新人才,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以实现创新突破引领发展。

      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培育有创新能动性的高水平创新人才。高水平创新人才属于极度稀缺资源,其特质性很强,多具有高水平管理才能、前瞻眼光与战略意识,能主持和引导开拓创新路线,实现基础研究领域的突破,引领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提高技术含量,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等。而且,高水平创新人才的能动性很强,能积极主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探索解决方案,制定行动策略。因此,各方应通过创新机制搭建人才平台,全方位培育各领域急需的高水平创新人才。比如,科研院所、教育机构可开辟人才培养新路子,实现人才培养渠道多元化,扩大人才交流,在全球范围内引进各领域顶尖人才,汇聚全球智慧资源、创新要素。

      善用一般性人才,促进创新实践和微创新。创新是一个链式过程,涉及从创意到形成价值的全过程,需要大量一般性人才付诸努力,通过踏实认真的实践操作,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创新工作。而且,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还需要根据实践操作、市场得到的反馈信息,及时对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进行持续微创新,这些工作主要也是由一般性人才实现。所以,各方要重视一般性人才的发展,给其提供发挥创新能力的舞台,畅通无阻的流动晋升通道,让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脱颖而出。

      构建鼓励创新的激励机制,促进人才奋斗拼搏。创新人才的劳动付出应获得合理回报,应根据创新人才层级、创新成果贡献大小进行奖励,以激发人才的内生动力。比如针对高水平创新人才,可实施“一人一案”,为其开设独立工作室、研究院等,为其提供充足的创新资源,同时对其创新成果进行市场评估。对于一般性人才,则可依据岗位说明书、工作任务定制绩效指标和考核方案,在薪酬方案方面考虑创新落实成绩和微创新成果,赋予其职业尊崇感和意义感。

      同样重要的是,应将创新精神作为挖掘、培养、引进人才的重要标准。创新需要巨大勇气面对未知,敢于挑战权威和陈规。因此,在人才评价中应摒弃重学历轻能力、重资历轻业绩的观念,推动建设科学化、社会化、多元化的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全力推动创新链与人才链深度融合。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可根据不同类型创新人才特点,实行差别化评价。同时,深入实施产学研协作,加快建设由龙头企业牵头、科研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共建的创新联合体,促进创新主体高效联动、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在创新工作中不断挖掘和培养创新人才。

      (作者:邱国良,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