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6日 星期一

    全球动荡变革 世界危中有机

    ——“国际战略与安全形势——回顾与前瞻2022/2023”研讨会举行

    作者:本报记者 张斐晔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6日 12版)

      新年伊始,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的“国际战略与安全形势——回顾与前瞻2022/2023”研讨会上,来自国内智库、高校的国际关系学者们,以专业、深邃的洞察,共同回顾与前瞻国际形势,探讨动荡不安的当今世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现场发布了《国际战略与安全形势评估2022/2023》报告,并由现代院全球趋势课题组发布2023年十大趋势。

    世界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

      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再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法国历史学家布罗代尔把历史划分为三个时段:长时段、中时段、短时段,而这三个时段的重大变化在今天叠加到了一起——如长时段的气候变化、中时段的人口老龄化与新兴市场国家GDP迅速增长、短时段的俄乌冲突等。因此,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认为,2024年俄美两国均将选出新领导人,因此2023年的形势决定着这两个非常重要大国将向何处去。展望2023年,他认为俄乌冲突在经历了更加激烈的较量之后,可能会实现某种停火,但是很难实现持久的和平。欧洲安全格局的既有秩序已被打破,而新的秩序却难以产生。大国博弈进入深度的试探、摸底时期。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表示,从大势上看,国际格局正在加速告别以西方为中心,世界经济的重心加快向东转移,多极格局替代单极世界的势头是不可阻挡的。世界正处于多重关键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受很多方面影响,但最重要的就是国际社会是否愿意重建共识、如何找到有效的途径来重建共识,而解决问题的钥匙掌握在世界各国人民手中。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少将唐永胜认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本质上是国际体系的变迁。自由资本主义占主导的国际体系发展变化到了一个重要的阶段,或者说这个体系的制度安排,包括美国的霸权已经不能为体系的健康运转提供足够的支撑,不能为国际安全、全球发展提供足够的动力和保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式现代化要经受世界变局的检验。大国竞争比的是内功,最终还是看发展模式、治理模式能否为国家的发展和安全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合作与发展就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现代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运成表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世界经济领域的投射、重置叠加世纪疫情、美欧大通胀,极大改变着全球经济图景,而亚洲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按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预测,亚洲新兴经济体将贡献全球GDP增幅的3/4。亚洲开发银行预测,今年本地区的增速将达到4.6%。2023年是中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的回升轨迹清晰,势头向好。在当前全球竞争的关键阶段,中国发展面临重大战略机遇。

      现代院南亚研究所所长胡仕胜认为,在多极化时代,同处亚洲的中印两国理应抓住战略机遇,携手共进,相互成就。特别是围绕数字经济,对两国而言至少有三大优势可以发挥——后发优势、先发优势、互补优势,应当一起把蛋糕做大,实现共赢型合作。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于去年12月访华,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和欧洲领导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在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看来,这意味着中欧关系止跌回稳。中欧关系因多重因素近年来有所下滑,但无论是在俄乌冲突的调解,还是在价值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等经济议题上,中欧合作仍然有希望。

      外交学院院长王帆表示,在这个动荡变革期还是要努力推进变革,推进人类社会朝着进步方向迈进。虽然现在困难越来越大,挑战也越来越大,但确实是危中有机,一切都取决于我们的选择。站在合作与发展的一边,就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就能够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 本报记者 张斐晔)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