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3日 星期五

    让宣讲形成燎原之势 使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作者:王云长 张俊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3日 06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浙江组织开展“六学六进六争先”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走进群众、浸润人心,使党的先进思想理论在人民群众心中生根发芽,焕发出蓬勃生命力。

    营造浓厚宣讲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确保宣讲严格按照党中央要求开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讲准,浙江推动形成了党员干部示范引领、社会各界齐心合力、青年群体张扬活力的宣讲格局。

      “关键少数”以上率下,让宣讲持续兴起热潮。浙江注重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推动“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以上率下做好榜样示范。积极组建以省领导、各设区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省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代表的宣讲团,通过集体备课、座谈讨论等方式广泛开展研究式学习、讨论式学习、体验式学习,带动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学深悟透、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精髓要义,带头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上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强大声势。

      社会各界群策群力,让宣讲形成“燎原”之势。宣讲受众分布广、人员多,需要一支兼具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宣讲能力的高素质宣讲员队伍,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宣讲。浙江以社科机构、高校智库等专家学者及宣讲名师组成的省级理论宣讲名师工作室为中枢,各地遴选一批与群众联系紧密、有志于宣讲的基层党员干部、乡村带头人等,再培养和发现一批社区、企业的“民间讲师”,逐步形成了社科专家深入讲、青年群体组团讲、新闻记者访谈讲、基层干部一线讲的宣讲局面,推动宣讲既分不同人群“精准滴灌”,又在社会面形成全覆盖。

      青年“后浪”比学赶超,让宣讲成为一种时尚。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浙江在全省广泛开展“浙青年·爱学习”、青年辩论、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等各类活动,如丽水市成立“新时代青年挺进师”学习小组,金华磐安打造“向上青年学习班车”,衢州市推广“8090”青年宣讲团等,在全省范围内发掘培养了一批爱学习、勤思考、善宣讲的青年骨干。通过寻找“00后talker”活动,浙江在全省各高校和企业中选拔优秀青年宣传员,“00后”宣讲员正式“上岗”。他们运用新媒体等多种形式,讲好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用青春的话语讲活浙江的“红色根脉”故事和共同富裕探索实践,为全省的宣讲氛围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青春色彩。

    创新话语表达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浙江用心展开理论通俗化阐释,采用更新潮、更活泼、更亮眼的表达方式,力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结合读者关心的生活热点讲,增添理论宣讲的“家常味”。浙江各地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宣讲名师等深入探讨、细化研究,以大众视角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专题梳理和话语解读,结合群众通俗易懂的家常话、喜闻乐见的身边事,用“亲身经历”讲出“理论魅力”、用“邻里家常”唠出“理政新篇”,助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如杭州组织4名杭州市党的二十大代表走进基层一线,以自己的参会经历、切身感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湖州“走美丽乡村 看最美中国”活动中,全省8名党的二十大代表走进农家小院、矿坑遗址话感悟、谈收获,使宣讲过程亦成为连接党心民心的过程。

      结合表现新潮的数字载体讲,升级理论宣讲的“时代感”。借助新兴技术载体,浙江各地的理论宣讲增添了更多新颖表现形式,赋予受众更加鲜活饱满的学习体验。如嘉兴市的“红色剧本杀”沉浸式情景党课,打破传统宣讲方式,变“读稿宣讲”为“故事宣讲”,变“灌输宣讲”为“互动宣讲”,变“台上台下”为“围坐一堂”,让受众充分参与学习过程,收获感更足。宁波市《张人亚》《永不消逝的光辉》等情境微宣讲,通过角色代入、情景诵读、光电演绎等方式,让受众“亲身”体验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使对历史的回眸、思想的体悟更加直击人心。

      结合积韵流长的传统文化讲,彰显理论宣讲的“文艺范”。浙江拥有传承悠久、润泽人心的文化富矿,将诗词歌舞、书法曲艺等文化瑰宝融入理论宣讲中,突破了传统宣讲单调刻板的窠臼,让受众爱听爱看、乐在其中。如舟山市将海岛特有的渔歌号子、舟山锣鼓等乡土艺术应用到宣讲中,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政策方针用“三句半”“快板书”“顺口溜”等形式进行演绎。绍兴市运用评话、莲花落、越剧等文艺形式开展宣讲,制作了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宣讲作品,让受众接受思想洗礼的同时感受文化之美。

    立体传播党的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浙江积极开辟辐射面广、目标明确、立体多元的宣讲阵地,让党的声音更快、更准、更便捷地传达到全省各地。

      统筹兼顾网上网下,增强信息传播时效度。当前,互联网逐渐成为人们获取信息资讯、工作学习的重要途径和工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统筹规划好线上线下媒体传播,充分协调利用好报、网、端、微、视、屏等平台资源,推进全矩阵宣传。浙江通过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专栏、探索打造“云端微型党课”,积极开发掌上学习平台等,逐渐在网络上形成受众群体多样、传播面广的宣传声势。如金华义乌依托公共直播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搬进了“联合国社区”。台州市“理润青年”云宣讲、“小马扎课堂”等,吸引了百万人次前来学习互动。

      注重宣讲分层分众,提升思想传达针对性。宣讲需考虑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差异性和特殊性,注意“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才能有的放矢地满足各类人群的多维需求。浙江各地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从需求侧出发,围绕宣讲对象关心的难点热点,号准脉、开好方。如宁波市条块式、分众化开发课程,推出专家宣讲师资库和宣讲菜单,提供“你点我派”服务。湖州市派出“宣讲名师”“媒体记者”“家园先锋”“志愿巾帼”等队伍深入各地开展对象化互动化宣讲,有效地找准了“要讲”和“想听”契合点。

      宣讲场景立体多元,扩大理论宣传覆盖面。浙江各地积极开辟生活化、日常化学习场景,把宣讲搬到街头巷尾、公园广场和车间工地。如金华市在公交车阅读专区印制宣讲二维码,将8路公交“劳模创新号”打造成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红色移动课堂。温州市创设“车间课堂”“工地课堂”等宣讲模式,引导党组织书记、党员深入生产车间、项目一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解决两新组织工学矛盾问题。舟山普陀的“海上”流动课堂,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宣讲不限于讲台、不囿于课堂,人人可参与、人人爱参与。

      (作者:王云长、张俊,均系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