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3日 星期五

    切实造福非洲人民

    ——中国援非盟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竣工仪式举行

    作者:本报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3日 12版)

        图为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办公大楼。王传军摄/光明图片

      【记者连线】

      1月11日上午,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西南,中国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车水马龙,人头攒动,五星红旗和非盟会旗在实验大楼门前迎风飘展,“中非友谊长存”横幅高挂在疾控中心办公楼外。中国援非盟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一期)项目竣工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这是非洲大陆第一所设施完善的全非疾控中心。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秦刚、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以及非盟委员会代表、中国驻非盟使团官员、非盟各国驻埃塞大使代表、当地中资企业代表等共200多人,出席了仪式。

    中非“健康卫生行动”的旗舰项目

      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健康卫生行动”确定的50个医疗卫生援非项目中,这是旗舰项目,也是中方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实施的“八大行动”的旗舰项目。项目由中国铁建所属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土木)承建,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设计总承包,于2020年12月动工。项目总建筑面积23570平方米,包括办公行政区、应急响应中心、信息中心及生物实验室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非洲大陆第一所拥有现代化办公和实验条件、设施完善的全非疾控中心,助力非洲国家筑牢公共卫生防线,提升非洲疾病预防、监测和疫情应急反应速度,增强非洲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能力,切实造福非洲人民。

      秦刚在仪式上表示,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是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的对非合作旗舰项目,是继非盟会议中心后中非合作的又一标志性项目。“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及时保质交到非洲朋友手中,体现了中非合作的高标准和高水平,诠释了重信守诺、高效务实的中国风范。相信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非洲疾控中心必将为非洲卫生事业和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在中非关系史上写下新的绚丽篇章。”

      法基致辞说,“作为中非合作的成果,这座充满未来感的建筑象征着非洲和中国发展伙伴关系的共同愿望,这体现在为我们人民的健康福祉服务的具体工作中。”“中非卫生合作历史悠久,堪称典范。今天落成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只是扎根于中非关系深处的卫生合作的具体见证。”

      中国驻非盟使团驻现场项目专职代表于维华告诉记者,中国政府非常重视该项目,商务部和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将其列为联合监督项目。在疫情肆虐全球之际,中国援建该项目意义重大,可以有效帮助非洲国家进行疾病预警、预防和控制,提升非洲在疾控领域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和数据安全保障能力。项目交付后,中方承诺继续提供3年的技术服务,以确保项目的正常运转。

    迎难而上创造从无到有的历史

      就该项目而言,不仅中国几十年疾控经验和技术发展成果凝聚和体现其中,而且为非洲综合疾控体系建设创造了从无到有的历史,为保障非洲人民的健康福祉作出了中国贡献。

      非洲疾控中心总部是非洲乃至全球最先进的疾控中心之一。中国土木员工、项目施工技术组组长高葭葭介绍,项目的先进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生物安全实验室配置比较齐全,拥有两个P3实验室、6个P2实验室和两个P1实验室,而配备不同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疾控中心在中国也不多见。二是项目参考欧美疾控中心的管理流程,结合中国疾控中心建设和管理的成熟经验,建立了独立的数据中心,即非洲疾控中心门户系统。系统包括应急指挥系统、物资调度系统、人员管理系统、疾病预警系统等8个子系统,与中国疾控中心标准齐肩。三是建筑内功能设置十分智能,采用了中国较为先进的楼宇智能系统,如智能照明系统、空调集中控制系统、电力监控系统等。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现任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现场管理组组长杨萌指出,项目的工程质量出类拔萃。项目是首个落实“样板先行”工程质量管理制度的援外项目,建筑设计独具匠心,外立面曲线造型的灵感来源于DNA螺旋结构,呈八字形的办公大楼与非洲疾控中心标识中托起非洲大陆的两只手相呼应。

      中国土木总经理助理、埃塞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郭重凤对记者说,项目实施有三点让他印象深刻。第一是“快”。项目于2020年12月2日授标,15日就破土动工。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后,4个月内高效施工,提前完成大楼封顶。25个月的建设工期十分紧张,而项目提前1个月达到竣工校验标准,实实在在展现了“中国速度”。第二是“难”。项目建设恰逢新冠疫情肆虐,埃塞北部局势动荡,俄乌冲突导致国际运输价格暴涨,项目物资设备供应十分吃紧。项目团队边抓施工生产,边抓疫情防控,还要做好安全应对,解决物资设备供给问题,既保质高效完成任务,又未发生群体性聚集感染。第三是“精”。建设之始就确立了争创境外项目“鲁班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的目标,建设过程中严格把控工程质量,打造精品工程。

    “中国贡献”在东非大地深入人心

      “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如此巨大的工程实属不易。”项目当地雇员雷迪特表示,很荣幸能参与到项目建设中,中国同事敬业勤奋的工作作风令人钦佩,也激励他进取和坚强。

      在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附近,一位名叫特斯法耶的居民告诉记者,他见证了项目的整个建设过程,被中国企业的建造速度震撼了,“这样现代化的办公大楼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简直就是奇迹,当地企业根本无法做到”。他认为,未来项目将帮助埃塞以及非洲国家防控可能出现的疾病,保障非洲百姓的健康福祉。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埃塞雇员费卢表示,从最初杂草丛生、野鸭乱飞的湿地,到如今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办公大楼,中国再次向埃塞、非洲乃至整个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中国智慧,这是继非盟会议中心后一项又能载入史册的中非合作成果,是一项非常了不起、造福非洲乃至世界的标志性工程。

      费卢说,多年来,中国以实际行动和投入帮助埃塞建造了很多民生项目,亚吉铁路、亚的斯亚贝巴轻轨、环线高速、首都至哈瓦萨高速、友谊广场、科技宫等等,到处都是中国贡献。中国企业建造非洲疾控中心等大型项目的速度、质量以及按期交付的契约精神,都值得当地企业学习。

      费卢认为,在当地的基建等重大民生项目几乎看不到美西方国家公司的影子。美西方国家更关心所谓的“民主和人权”,事实上是想干预埃塞内政,这是埃塞政府和民众非常反感、反对的。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1月12日电 本报驻亚的斯亚贝巴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