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05日 星期四

    把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05日 15版)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号称“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地上是茫茫沙海,地下则是勘探禁区。井下200多摄氏度的超高温和100兆帕以上的超高压足以使坚硬的钻井工具犹如面条一般柔软。

      “打探井就像开盲盒,只是开一个超深层的盲盒至少耗费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在与世隔绝的戈壁荒漠奋战几百天,如果开出一个空盒子,对钻井人而言,是比井还深的绝望;对勘探人而言,是比山还大的压力。”有专家直言,国际上公认的钻井13项难度指标中,塔里木有7项名列第一。

      上天、下海、入地,是人类探索自然的三大壮举。作为“入地”的重要手段之一,超深钻井被称为“深入地球内部的望远镜”。当前,我国深层超深层油气资源占全国油气资源总量的34%,主要集中在塔里木、准噶尔、四川、柴达木4个大型含油气盆地。这意味着超深层已经成为未来油气增储上产的主要领域。把深层的油气资源探明、开发出来,才能更好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支撑石油工业发展。

      一个又一个超深井的诞生,得益于勘探开发理论发展及技术进步;一个又一个新的战略资源接替区相继被开辟出来,向更深、更古老层系寻找油气资源,成为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的重要目标。尤其是在塔里木盆地,主力生油层埋藏普遍深于万米,超深层发育规模储集体等独特地质条件,决定了其万米深层资源十分丰富。据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蔡振忠介绍,超深井钻进突破9000米后,有望在塔里木盆地腹地再发现一个10亿吨油气田、在库车山前再发现万亿立方米天然气资源。

      超深井自带的超高温、高压属性,对钻井设备、工具、仪器、工作液等提出更高要求。但钻井工具长期被国外垄断,时常受制于人,且租赁价格高昂。要将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就必须攻克这一难关。

      在塔里木盆地地下构造最为复杂的库车山前,塔里木油田与宝石机械公司强强联手,合力打造了国内首台四单根立柱9000米超深井钻机;与宝鸡钢管公司合力攻坚,研发出“超级13铬油管”,其性能更高、成本更低,在同区块与进口油管的比拼中拔得头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升国家战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

      重大装备与关键核心技术的新突破,大大提振了中国石油向地层更深处进军的信心。当前,多项重要油气生产设备实现国产化,自主研发的国产油基泥浆打破了国外长达数年的技术垄断……一批批“石油重器”填补了国内空白,持续突破工程技术的“深度极限”。

      【专家点评】

      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陈进行: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国,能源消费需求大,油气对外依存度高。同时,我国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能源系统,能源电力供应处于总体平衡,但特殊时段局部供应偏紧的情况仍然存在,新能源高比例接入系统后的一系列问题逐渐凸显。越是面临风险挑战,能源行业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通过创新思维、系统施策,妥善化解行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类风险隐患,确保能源的饭碗始终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里。

      当前,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各行业要协力推动经济运行企稳提速、持续向好。我国能源行业具有很好的发展基础,拥有全球体系最完备的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是世界最重要的风机、光伏组件供应地。能源创新体系初步形成,诸多能源领域技术水平世界领先。立足自身优势,能源行业理应发挥更大作用。

      (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