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民族地区共同富裕与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作者:程春华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9日 12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在我国这样一个多民族国家,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在民族地区推进共同富裕与现代化,对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我国民族地区共同富裕与现代化具有世界性价值。

    民族地区共同富裕与现代化的典型特质

      我国民族地区共同富裕与现代化的典型特质包括:

      第一,以“四个与共”为重要导向。我国在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基础上,倡导“中华民族一家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快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推进民族共同富裕与现代化,建设“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第二,以协同共进为基本格局。大一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一体”与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的“多元”交相辉映,为民族地区共同富裕与现代化提供动力与活力。中国发挥全社会动员的优势,针对特定民族地区与群体取得了精准脱贫的胜利,各民族协同进入全面小康、迈向共同富裕阶段。

      第三,以公平和谐为价值准绳。民族地区共同富裕与现代化要协调好四大关系,即内因与外因的关系、传统与现代的关系、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政治变革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实际,以公平公正为原则,突出区域化和精准性,更多针对特定地区、特殊问题、特别事项,制定实施完善差别化的区域支持政策,支持民族地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促进民族地区法治化与信息化,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民族地区现代化包括经济社会现代化、政治现代化、文化与生态现代化等方面,其目标是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其优势主要包括:缩小民族与区域间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促进民族地区实现经济社会现代化;加快民族事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民族地区政治现代化;提高民族地区教科文卫水平,促进民族地区文化现代化。

    民族地区共同富裕与现代化呈现世界性价值

      民族地区共同富裕与现代化为世界提供解决民族与发展问题的新思路。民族地区中国式现代化在取长补短、兼收并蓄基础上,形成牢不可破、与时俱进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实现对其他模式现代化的超越。民族地区共同富裕与现代化有助于为联合国减贫事业建立典型案例、树立榜样示范,为加快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增添动力,为人类和平发展与繁荣贡献力量。人类面对民族问题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中国自主探索的民族地区共同富裕与现代化方案,可为其他国家缓解国内地区性与群体性贫富差距、防范化解种族歧视与民族矛盾、促进种族与民族平等团结提供借鉴,为其弱势群体追求生存权和发展权等权利、加快实现共同发展与进步提供激励。现代化道路坎坷艰难,一些发展中国家因落入中等收入陷阱而功亏一篑。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社会学教授沃尔夫冈·查普夫指出,通往现代化的道路并非只有一条。中国的探索为发展中国家与转型国家探索适合国情的民族发展与现代化道路拓展思路。

      民族地区共同富裕与现代化有助于实现全球发展倡议与全球安全倡议。民族地区往往是我国的资源富集区、水系源头区、生态屏障区、文化特色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中国155个民族自治地方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64%,有328个县(旗)位于22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占民族自治地区总面积的48.5%。民族地区共同富裕与现代化有利于维护我国边疆稳定繁荣、长治久安,也有利于维护我国与周边地区的亲诚惠容睦邻友好关系,提高我国对周边地区的吸引力。“有恒产者有恒心”,发挥“以发展促安全”的示范效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可消解产生“三股势力”的土壤,抵御外来霸权主义、人权外交等消极影响,维护我国、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秉持全球安全倡议精神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

      民族地区共同富裕与现代化有利于共建“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民族地区共同富裕与现代化是从小康社会通向大同社会的桥梁,是以中华民族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谋大同的机枢。根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2030年前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民族地区共同富裕与现代化可通过共建“一带一路”等国际公共产品和平台将我国发展成果和经验与世界共享,带动我国周边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创富。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从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再到天下大同,民族地区共同富裕与现代化有利于鼓舞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探索共同富裕与现代化道路的士气,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提供正能量。

      (作者:程春华,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