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南昌理工学院:

    打造“军魂育人”党建特色品牌

    作者:许基南 占文信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8日 08版)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民办高校,南昌理工学院在二十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牢记党的教育方针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历史使命,以“航天科教,兴我中华”为办学宗旨,秉承“科学、求实、厚德、创新”的校训,将“军魂育人”理念贯穿于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了一大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坐落于南昌这座英雄城市,学校近年来持续深挖军魂育人元素,多渠道创新育人手段,不断丰富军魂育人党建特色品牌内涵,探索出一套彰显江西底色且独具南理特色的党建工作模式。

    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2002年开始,学校党委就设立了直属军事教研室党支部,并积极打造“军魂示范基层党支部”,支部党课学习有军魂内容、活动有军魂基因传承、党员有军人标准。党支部负责选拔优秀学生,组建军训教官大队,作为党员重点发展对象实施管理。这些优秀学生化身“种子”散播各学院各班级生根发芽,形成校园有“营”、操场有“声”、课堂有“兵”的良好局面,影响辐射每一位学生。

      在此基础上,学校建立了培养国防生式的“课外军校”,聘请空战英雄一等功臣胡寿根作为学校高级顾问并担任特聘辅导员,邀请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航天英雄杨利伟将军、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之子陈昊苏等来校开展革命传统和军事理论讲座。百余场主题丰富的讲座吸引了全校学生的热情参与,学生在一场场深刻而又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中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有效扩大了军魂育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学校党委还积极推动与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合作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充分拓展军魂教育和爱国主义社会实践平台,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学校先后建成了国防教育展览室、军用飞机陈列场、“神州火箭”模型碑、军事素质拓展基地、航模制作室、教官大队活动中心、胡寿根英雄事迹陈列馆等实践教学场所,设立了国防教育文工团、军乐队、航模飞行队等特色学生社团,并逐步推广军魂育人举措到各基层党组织。各学院积极打造“一院一品”军魂育人项目,打造融思想性、教育性、专业性、时代性、艺术性于一体的育人项目品牌,切实推动军魂育人落实落地,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进一步坚定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和信仰。

    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育人育才效应逐步显现

      近年来,学校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充实“军魂育人”特色品牌内涵,将“对党忠诚、作风优良、能打胜仗”三大核心要义融汇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培养学生对党忠诚的思想品格。学校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培养学生对党忠诚的理论自觉;将大思政工作格局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深度融合,通过线上云游、实地走读、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军事史、革命史学习教育,引领学生深刻感受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从而坚定奋发有为、立志报国的思想自觉。同时,在校园里掀起游红色景点、学红色知识、展红色成果的“红色热潮”,连续多年开展“寻访关爱老兵”志愿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体悟革命文化、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不朽军魂。着力强化学生优良纪律作风养成。学校推行学生寝室内务准军事化管理,通过出早操、升国旗、晚自习、晚报寝等方式强化作风养成,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接受身体素质训练和思想作风的锤炼,培育守纪律、能吃苦、肯奋斗的良好品格,并促使其内化为行为准则与行动自觉。着力锻造学生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在育人实践中,学校立足国家发展需要,紧跟学科发展前沿,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扎实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切实强化实践实训教学环节,着力提升学生的职场竞争力和战斗力,以坚实的专业水平和过硬的实践能力为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在“军魂育人”特色模式下,学校培育了一批理想信念坚定、作风纪律严明、工作落实有力的高层次人才。办学以来,学校先后为社会培养各类人才20余万人,并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国家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和华为集团等单位输送了大量技能型应用型专门人才。近年来,受军魂育人理念感染,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携笔从戎,参军报国”,2000余名学生从校园走进军营,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军魂育人实践获得了上级单位高度评价:“把军队的教育、管理模式移植过来,做得很成功,值得推广。”优秀校友、上海市园丁奖及“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谢雪丽感慨道:“虽然离开了母校,但是学校军魂育人理念带给我的那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将永远伴随着我。”

    擎旗奋进,捷报频传,教学科研创新屡结硕果

      学校以军魂育人党建特色品牌为依托,推动军事相关领域教学科研屡获突破,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科研立项。其中,《国防行政法研究》为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立项项目,《振弦式高精度微小陀螺的工作机理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立项,《国防动员法配套法律法规研究》获得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课题立项。同时,学校积极开展特色化国防教育研究与军魂育人教学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嫦娥”巡天看中华》项目荣获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江西省首届科普优秀作品二等奖,《国防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被评为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英语话军魂》课程获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军事法学”获评江西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学科,《八年兼程、军魂育人》荣获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工作案例一等奖。老党员况明星教授研发的心功能无创检测装置得到广泛应用,为周边群众义务检测2000多人次。学校研发的科研产品也多次被相关部门采购,累计销售近8万台,产值1.36亿元。

      建校二十余年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一路攻坚克难,一路昂扬奋进,推动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学校军魂育人亮点层出不穷,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学校教学科研水平显著提升,近年来,累计获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6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研立项680余项,国家专利500余项;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1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6个,省级一流专业(优势专业)建设点3个,一流本科课程等15门;教师出版专著和教材近600部,发表学术论文9500余篇。人才培养成效日益凸显,仅2021年-2022年度,学生就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1123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82项,省部级奖项941项。学校更是先后荣获“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江西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江西省国防教育基地”“江西省科普教育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团中央《军魂育人,南昌理工》专题电视片,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百个典型之一在中央媒体播映,向全国高校推广;《红旗画刊》以《军魂铸就南昌理工学院》为题发表大篇幅专栏报道。2018年,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表示:南昌理工学院是全国示范性民办高校,国防教育特色鲜明,军魂育人成效显著。

      新时代新征程,南昌理工学院党委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牢记党的教育方针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光荣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深化“军魂育人”内涵建设,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培养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把南昌理工学院建成一所有特色、高水平,综合实力一流的应用型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许基南 占文信)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