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辽宁朝阳:

    高铁带来发展新机遇

    作者:本报记者 刘 勇 本报通讯员 孙晓晨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7日 10版)

      “列车进站,请做好接站准备。”12月25日上午7时许,伴随着缓缓响起的提示音,沈阳南至北京朝阳的G972次列车驶入辽宁朝阳站。穿梭的人流中,客运值班员李一鸣手持对讲机,按时汇报着旅客登车情况。

      这是李一鸣在辽宁朝阳站值守的第1515个日子。2018年12月29日,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营,辽宁朝阳迈入高铁时代。四年寒来暑往,辽宁朝阳站共安全发运旅客350余万人次,为辽西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辽宁西北部山区,曾是辽宁省贫困人口最多、脱贫攻坚难度最大的地区。“当年朝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辽宁省五分之一,全省仅有的10个深度贫困县一半在朝阳。”朝阳市发改委副主任华正策说。

      缘何落后?交通不便居其要。朝阳与北京、沈阳直线距离不到300公里,市民乘火车往来却要10多个小时。群山困住了发展路,山窝窝里引资难。

      2018年,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营,朝阳市一步跨入以沈阳为中心的“2小时经济圈”。盼了5年的高铁正式通车,“高铁开进我家乡”刷爆了朝阳人的朋友圈。

      2020年6月,与京哈高铁连通的喀赤高铁开通运营,朝阳喀左县这个闭塞的小县城一跃成为辽西地区北接内蒙古的重要铁路枢纽。2021年1月,京哈高铁全线贯通,朝阳到北京只需1.5小时,朝阳承接京津冀地区产业转移有了便利、快捷、高效的入关通道。同年8月,朝凌高铁开通运营,朝阳与辽南城市群时空距离大幅缩短,辽西山区实现转身向海。强大的高铁网串联起“京津冀城市群”与“哈、长、沈、大城市群”,朝阳作为其重要节点,驶出的高铁列车贯通辽宁、延伸内蒙古、辐射东北、通达全国。

      “来朝阳打工的、投资的,比以前可多了不少!朝阳市内大大小小的产业园区有7个,高铁站附近就有4个园区,有的几千亩,有的几百亩,都是高铁开通后进来的。”卢庆鹏是一位有20多年驾龄的出租车司机,对于这座城市的变化,他有最直观的感受。

      高铁带来发展新机遇。近4年来,13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落户朝阳,1300多个产业项目落地开工。2020年末,朝阳获批“国家辽西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十四五”伊始,朝阳更是落地了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如今的朝阳已不见落后模样,高质量发展态势初步形成。

      地处山区的朝阳是东北务工大市,下辖三县两市,外出务工群体庞大。每逢春运返程高峰,一张车票足以让“千军万马”奔赴车站。

      “当年朝阳外出务工的百姓特意创造了一个词叫‘蹲票房子’,家住得远的务工人员要提前一天晚上到车站候车室,找个空处席地而睡,好赶上第二天早上的火车。”阜新车务段的于洋从2008年开始就在老朝阳站当客运值班员,至于旅客为什么要住车站,他也问过不少老乡,总结下来就两条:一是住不起店,二是赶不起路。

      如今,京哈、喀赤、朝凌3条高铁串起了辽宁朝阳、建平、喀左、北票、巴图营、牛河梁6座高铁车站,朝阳成为辽宁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的地级市,高铁总里程达到315公里。旅客就近便能乘车出行,春运堵点得到疏通。

      “说走就走”的背后是运力的提升。“辽宁朝阳站开通运营初期有22趟动车,今年正月初六,我们开行了109趟动车,发送旅客1.2万人,两项数据均创造了历史纪录,更多的乘车选择让旅客出行越发从容。”辽宁朝阳站党支部书记宋占付说。

      便捷的高铁不仅畅通了旅客的出行路,也为朝阳旅游资源开发创造了契机。“高铁带来的旅游客流肉眼可见,京哈高铁承沈段2018年开通,2019年我们接待旅游人数就突破了4.5万,增长近3成。”朝阳牛河梁遗址博物馆馆长盖丽艳对记者说,遗址离高铁站不到10公里,基本是每名游客必到打卡地,高铁的开通让悠久的红山文化传播到远方。

      (本报记者 刘 勇 本报通讯员 孙晓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