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大力推进“大思政课”实践教学路径创新

    作者:胡孝红 高源 陈卓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1日 09版)

      2022年7月,教育部等十部门公布《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文件要求,长期致力于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将“大思政课”与现实结合起来,突破课堂教学的限制,让社会生活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不断推进“大思政课”实践教学路径创新。

    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二课堂体系

      通过多年探索与实践,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逐步搭建了“人生发展设计工作室”“天问讲坛”“幸福工作坊”等平台,构建更加完善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二课堂体系。其中,“人生发展设计工作室”以“矫正道德行为,缓解心灵冲突,优化人生目标,塑造健康人生”为宗旨,采用值班咨询、预约咨询和网络互动等方式,为学生答疑解惑。工作室面向所有学习《思想道德与法治》的新生运行17年,每学年受益学生5000余人。“天问讲坛”以“心灵与人生”“历史与未来”“中外热点问题”等为主题开展系列讲座,邀请校外思政课知名专家和校内思政课优秀教师担任主讲教师,面向所有在校本科生,8年来每学年举办16期,受益学生3200余人。

    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学习系列平台

      学校积极打造“三峡大学思政课网络学习平台”“人生发展设计工作室网络学习平台”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学习平台。“三峡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学习平台” 坚持以促进学生深度思考为目的,以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为重点,以深化学生真实性体验为路径,以线上线下互动分享对话为桥梁,以打造线上育人共同体为助推力,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向深度、广度和高度发展。学习平台面向所有在校本科生运行9年,每学年受益学生5000余人。

    推进以课程为中心的实践教学多元化发展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实践课教学方法改革,形成了以课程为中心的多种样态的实践教学形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引导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阅读和展示为主要形式;《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社会实践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举办年度大竞赛为主要形式;《思想道德与法治》以课堂演讲、课外专题师生面对面为主要形式;《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课堂情景剧、参观红色基地等为主要形式。形式多样的课程实践教学,进一步开阔了大学生的视野,增强了学生的“四个自信”,提升了学生对思政课的喜爱度。

    搭建“大思政课”新媒体平台

      学院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让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学院“刘咏燕工作室”成立于2020年,近年来,精选学生思政课上创作的优秀原创内容,先后发表300多篇作品。工作室主持人刘咏燕老师坚持以“奋斗幸福观”为统领,通过诵、唱、写、评、演等方式引导学生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诵”党史经典,让思政课更有力量;“唱”思政理论,让思政课更有韵律;“写”学习笔记,让思政课更系统深入;“评”新闻热点,让思政课更具贴近性;“演”红色剧本,让思政课更具感染力。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我们喜欢的思政课。”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路径创新成果凸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全方位育人’教学体系建构与实践探索”获湖北省高等学校第九届教学成果一等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延伸教学’一体化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湖北省高等学校第八届教学成果二等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延伸教学团队”获湖北省省级教学团队称号。学院先后获批教育部教研项目3项、湖北省教研项目8项;获批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教育部网络建设团队2个、精彩教案2门;出版思政课素质拓展系列教材4部,在理论刊物发表高水平教学研究论文40篇。

      (作者:胡孝红 高源 陈卓)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