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1日 星期三

    豪迈刚健的审美品格正在形成

    作者:胡疆锋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1日 15版)

        电视剧《大江大河2》剧照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文艺观潮】

      十年来,影视工作者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一方面用中国精神培根铸魂,引领文化建设,另一方面不断尝试令人耳目一新的表现方法,让观众在影视欣赏中感受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创造力和震撼力。电影《长津湖》《狙击手》、电视剧《觉醒年代》《人世间》等现象级力作涌现出来,通过艺术共情引发精神共鸣,让文化传承和创新相互激荡,彼此成就。在这个过程中,豪迈刚健、繁丰深隐的审美品格逐渐形成,不仅提升了文化自信,更增强了人民的精神力量。

    守正:中国精神点燃奋斗激情

      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文化基因,是在历史积淀中形成的民族性格、民族心理和民族意识的总和,是中华民族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等不同时期展现出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新时代影视剧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电视剧《觉醒年代》从历史横截面的角度塑造了正青春的革命先驱群像。电影《我和我的父辈》中的《诗》聚焦新中国第一代航天人,致敬“两弹一星”精神。电影《长津湖》、电视剧《跨过鸭绿江》表现志愿军战士为国家、人民的安全与尊严视死如归、征服极限的钢铁意志。还有电影《夺冠》点燃的是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电影《攀登者》镌刻出中国登山队为国攀登的荣耀感和使命感,电影《中国机长》《中国医生》《烈火英雄》、电视剧《底线》《警察荣誉》折射出各行各业的敬业、坚忍、勇敢等可贵品质。

      人民,既包括革命历史中的人民英雄,更包括和平岁月中的普通人。他们虽然平凡,却散发着光芒。正如电影《平凡英雄》中所表现的那样,为及时救助受伤男孩,从空军到交警、集市商人,从机长、空姐到医护人员,所有人都在为孩子奉献牺牲。

      新时代影视剧汇聚着时代精神。在中国崛起的大背景下,电影《中国合伙人》勾勒出民营企业的开拓梦想。电影《我和我的父辈》之《鸭先知》单元围绕中国第一支电视广告的诞生,歌颂“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电视剧《大江大河》《鸡毛飞上天》回望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们锐意进取的创业精神。电影《一点就到家》借助回乡创业、电商扶贫等关键词,复现时代精神驱动的乡村巨变。电影《奇迹·笨小孩》展示的不仅是深圳奇迹和科技进步,更是创业者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

      新时代影视剧还折射出中华民族宽厚仁和、顽强不屈的民族气质。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借助抗癌故事传达出坚忍豁达的生命观,电影《人生大事》、电视剧《人世间》《装台》再现了普通人面对艰难困苦时的从容乐观。这些作品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回应了巴赞在《电影是什么》中对电影的著名判断:电影是名副其实的爱的艺术、诗意的艺术,蕴含着特有的“爱心、温柔和感伤”。

    创新:创作理念和观众期待的“双向奔赴”

      新时代影视剧通过引领主流市场来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成了主流影视剧的崛起。主流影视剧融汇类型化、商业化的创作方法,善于抓取新题材,对接新入口,使作品对接当代大众审美取向,成就了一场场作品和观众的“双向奔赴”。

      新时代影视剧聚焦新题材、新群体,深入抗疫、救援、维和等领域。如首部以“民间公益救援”为主题的电视剧《追光者》填补了影视作品中公益救援题材的空白,刻画了个性鲜明的志愿者群像。电影《我不是药神》揭示了买药贵、看病贵的社会问题,吸引大众关注生命健康,激发社会各界探讨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相关话题。这些作品节奏明快、风格各异,直击观众内心。

      新时代影视剧的表现手法更接地气、更年轻态,更具观赏性。电视剧《功勋》用8个短篇故事致敬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更符合微时代碎片化的传播语境,累计播放量超过亿次。该剧每个篇章都各辟蹊径,惊喜和意外随处可见,如第一单元《能文能武李延年》中“尊重与信任也是战斗力”等金句让人耳目一新。电影《长津湖》《狙击手》《悬崖之上》充分借鉴动作片、青春片、谍战片等商业元素和电影工业的优势,取得了奇佳的叙事效果。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借用沉浸式游戏体验、梦境和平行时空等镜头,为抗癌故事的沉重增添了一份诗意和浪漫。电影《云霄之上》没有沿用传统英雄主义的叙事模式,而是表现红军战士眼前出现的幻象:在水下拨开战友尸体发现已牺牲的自己;在战斗的紧要关头,时空突然静止,天空下起血雨。这些幻境让观众更理解了生命的意义和牺牲的价值。

    突破:探索提升精神力量的有效途径

      影视剧创作不仅要让观众在欣赏过程中体会到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创造力,提升安全感、幸福感,还要让他们获得提高、增强这种自信心和自豪感的精神力量,从而汇聚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十年来,新时代影视创造聚焦中国精神,创造出许多富有精神力量的文艺精品,使观众的文化自信大幅度提升。文化自信离不开物质文明的进步和科技创新的深入人心。《大山的女儿》《山海情》《江山如此多娇》《最美的乡村》《石头开花》《花繁叶茂》《山河锦绣》《那山那海》等剧集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题,描绘了科技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精准扶贫模式,以细微而恢宏的史诗画卷再现人类减贫史上令人赞叹的伟大奇迹。与以往的主旋律影视剧相比,新时代主流影视创作塑造的人物形象更加丰满立体。创作者力图通过个体生命的浩然正气、充盈的民族精神来展现中华民族的自信自强,继而汇聚成促进民族复兴伟业的人心力量。电影《战狼》系列、《红海行动》展现了大国崛起和民族复兴背景下中国军人维护国家安全、民族尊严与人类和平的顽强意志和中国力量,电影《万里归途》里的撤侨行动更是让所有中国人为之振奋。影片里面对叛军的威胁,中国侨胞高擎的五星红旗和中国护照,中国外交官、中企负责人在险象环生的归国途中所展现的勇气、信念、忠诚和智慧,都让观众为之动容。在电影结尾的“彩蛋”中,成朗对父亲说:“125个人,我们没有枪,带回来了。”这个彩蛋成为传达中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的点睛之笔。

      新时代影视剧构筑的中国精神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更是一种超越民族利益的、格局宏大的价值观,具有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辐射力和感召力。电影《万里归途》中出现了中国人解救在危难中的外国亲属的情节,这也表现了中国人追求守望相助、和衷共济的精神境界。在电影《独行月球》中,独孤月把个体的爱转化为对人类、对地球的大爱,毅然舍生取义。这些契合中国精神的影视作品,都展现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气魄,形成了面向全球和全人类的感召魅力,形成了强大的精神合力,也激发出观众推动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的创新伟力。

      新时代十年来,中国的影视剧因时而兴,恰逢其势,既秉承传统,又勇于创新,成功实现了中国精神的浸润和传递,促成了主流文化“既叫好又叫座”的传播新常态,演绎出气势磅礴的时代主题歌和蕴藉隽永的艺术协奏曲。这些作品尝试为国家写史、为民族留像、为人民立传,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呈现出或典雅,或深隐,或繁丰,或壮丽,或新奇的美学风格,满足了观众对高品质内容的“刚需”,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文章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事件理论视阈下的中国网络文艺批评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作者:胡疆锋,系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北京市文联签约评论家)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