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安徽师范大学:

    在“舞鱼灯”中,上一堂文化自信思政课

    作者:本报记者 丁一鸣 常河 本报通讯员 田超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9日 08版)

      不久前,在安徽师范大学第51届校运会开幕式上,一幅幅活灵活现的鱼灯“国画”惊艳全场。伴随着悦耳动听的《大鱼海棠》旋律,一条约5米长的大鱼灯领着80只小鱼灯,时而聚拢,时而嬉戏,宛在画中游。这就是徽州特色民俗体育形式——舞鱼灯,原型来自安徽歙县汪满田村的民俗鱼灯,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当晚,#高校师生做非遗鱼灯演绎奇幻梦境#话题冲上网络热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00后’行动起来了”等评论全网刷屏。“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我们决不能眼睁睁看着它们随时代变迁而没落。”安徽师大2021级体育学专业研究生李娟激动地说。

      今年9月开学以来,李娟大多数时间都泡在体育馆,从了解鱼灯历史到动手制作鱼灯,再到创意编排节目,“第一次在一项体育运动中得到了德智体美劳全方位深度教育”。

      为了制作出原汁原味的鱼灯,安徽师大专程组织师生求教非遗传承人,开展鱼灯制作专业教学。体育学院、美术学院学生通力合作,历时一个多月,最终制作出81只鱼灯。

      编制骨架、糊纸上色、关节组装……鱼灯的制作并不简单,尤其是为鱼鳍糊纸这一环节。“这个环节需要将一整张纸贴上去,然后用手一点点进行调整,保证灵活且纸不能破,十分考验耐心。过程中,我也深刻体会到了非遗手艺人的匠心和非遗传承的不易。”2021级体育学专业研究生展大亨深有感触。

      为81只鱼灯上色也是“功夫活儿”,“每一笔都有讲究,每一笔都是故事”,美术学院的同学们丝毫不敢马虎,结合传统与实际舞美效果,小心翼翼地为鱼灯勾勒线条、上色添彩。

      让学生亲身参与到非遗创新性传承发展中,是学校在体育教育中探索落实“五育并举”的一次全新尝试。“不少非遗民俗体育都面临着失传的窘境,我想,如果青年学子能够参与其中,一定能够唤醒乃至激活非遗文化。对青年学子来说,这不仅是一堂体育课,也是一堂历史课,还是一堂提升青年一代文化自信的思政课。”10余年来,安徽师大体育学院副院长余涛始终致力于推动非遗民俗体育进校园,他组建团队深入农村进行实地调研,不断挖掘非遗民俗体育与高校体育教育的结合点,终于让非遗鱼灯结结实实“火”了一把。

      在鱼灯的动作设计上,区别于传统鱼灯固定的线路游行,余涛充分调动起参演同学专业特性,指导学生观察真实鱼群在水下的游动形态,在此基础上设计出“鱼尾摆动”“小鱼绕圈”“小鱼尾随大鱼”等动作,确保把静态的非遗鱼灯演“活”。

      为了更好呈现非遗民俗体育,余涛邀请开幕式文艺展演负责人、舞蹈表演专业教师王云辰一起前往歙县进行调研。“为了增加鱼灯节目的观赏性,我们把传统鱼灯与声光电技术进行了充分融合。”王云辰介绍,节目前半部分保留“非遗鱼灯”的年俗特性,使用了鞭炮声等元素,同时使用“黄河红”的灯光特效投射在小鱼上,呈现非遗鱼灯的传统文化内涵;节目后半部分融合现代音乐《大鱼海棠》,同时在背景音效中融入鲲的叫声和海浪声效,搭配“海蓝色”的水波纹灯光特效,为“游活”非遗鱼灯打造身临其境的立体观感体验。

      “这里面还有个‘彩蛋’。”余涛介绍,图案各异的小鱼象征着各个学院,在中央洄游的大鱼象征着安徽师范大学,小鱼攒聚着大鱼,象征着安徽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向着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加速迈进。

      近年来,安徽师范大学立足安徽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团”。学校设置了毽球、蹴球、舞龙、射艺、龙舟、鱼灯、太极拳、武术、秧歌等一批民俗体育课程,组建了武术、龙舟、高脚竞速、板鞋、陀螺等一批民俗体育运动队,并在去年成为首批省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

      “咱给大孩子教会了,大孩子就能教小孩子。”余涛说,目前学校已和安徽省芜湖市12个社区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开起了周末课堂,手把手教授中小学生学习非遗技艺。

      (本报记者 丁一鸣 常河 本报通讯员 田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