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诗意中国】玉环七章

    作者:黄亚洲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6日 15版)

      【诗意中国】  

      夜走玉环湖绿道

      四十三公里,绕龙宫一周,绕玉树琼花一周。

      名不虚传,全国最大的滨海湿地。夜风里,我只是看见白鹭、鸥鸟和鸳鸯,都睡着了。

      据说,最多的时候,有一万玉环人漫步绿道,挽着风与彩灯里的虹霓,听偶尔的蛙鸣,听湖里的鱼,轻轻吐水泡。

      太平洋方向吹来的风,始终柔和。玉环湖舒心地闭上了眼帘。虽说好几年前,她就已经与大海分居,但是鸥鸟一直在传书,一只翅膀咸,一只翅膀淡。

      今夜,我也来走绿道,也为新生的玉环湖高兴。这一角咸腥的大海,为了与玉环经济开发区同步,竟把自己,从骨头开始,都搓刷了一遍。

      这不是一个湖,也不是一圈绿道,这是一种人生:白天体现格局,夜晚享受安宁。

      也是一种美学:玉,圆圆地,绕了一个环!

    这里的鱼为啥跳得这么欢

      湖面上有许多小闪电,一闪一闪。它们用活跃的小肚皮,抓来了天空的颜色。

      不停地跳,一条接一条跃出湖面。它们,让整个湖,都呈现沸腾的样子。

      我站在船尾,目光惊愕。我问主人,它们是挣扎还是快乐,是烦躁还是狂欢?主人说,肯定是快乐,是狂欢,因时代的马达而兴奋。

      不仅是鱼,整个玉环湖都为自己由海洋变成内陆湖而兴奋。

      是啊,咸的波浪变成了淡的波浪,一个新的玉环,即将在海面上诞生了,鲤鱼赶来跳龙门,是必然!

    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

      我今天的巡视重点,是鸟类。

      240多种鸟,分别站在湿地、滩涂、江心洲上,以及水杉、落羽杉、乌桕、樱花树、柳树中间,不停地大喊:“首长好!”

      喊得最响的是黑鹳、绿头鸭、大白鹭、苍鹭、雉鸡,还有那几只很少露面的黑脸琵鹭。

      浙江大学的鸟类多样性保护研究项目,就是选在这里做的。这里丰富的苔藓、地衣、嫩芽、绿叶、果实、种子、小鱼,绝对是所有鸟类的诗与远方。

      十二生肖里为什么没有鸟?如果有一种,我想换个生肖。

      忽然有了念头,我不想当首长,我想当鸟。

    海山乡

      一条高速公路,把一个小岛,变作了一个桥墩:往西半步,是温州;往东半部,是玉环本岛。

      一道虹霓,落下一个支点,扎住大海。

      这个桥墩,六平方公里。大名叫海山乡。环岛一圈,十公里的绿道。身边是鸟,脚下是鱼。

      这个桥墩,顺势而为,干脆扬言,要把自己打造成全国最大最美的高速公路服务区!

      我在山顶的“玉环海山营地”坐下来,享受西瓜、海风、帐篷与咖啡。周围的几幅标语,都甚合我意:“我不想谋生,我想生活”“人生如旅途,一边再见,一边遇见”。

      唉,我怎么没有早些遇见我人生的桥墩呢,总是,急呼呼的,从这头,赶到那头。

    喝一杯咖啡

      有点苦,有点酸,有点涩,也有点——悠远。

      是不是,融入了几滴太平洋的海水,几滴正在咸淡之间挣扎的玉环湖湖水,几滴映照在新区蓝图上的夕阳的余晖?

      经营咖啡馆的老板娘,是新区的创业者。她说这就是经济开发区的滋味,里面有口号,有思索,有灯光,有汗水。

      在这里喝咖啡,不纯粹是喝咖啡。你会想到很多事。你的吸管,是划桨,你正在浪里前行。

      你嘴里发出的吧咂吧咂的声音,其实是一篇伟大的宣言。有点苦,有点酸,有点涩,也有点——迷人的悠远!

      这就是伟大的生活。

    大鹿岛上的松针

      谁突发奇想,把一大片一大片的绿松树,直接,栽植在波浪之上?哪怕海鸥扇一丝最微弱的海风,岛也会舢板一样摇晃。

      显然,这岛细腻的风帆,就是用松针织成的,针脚密密麻麻。白云路过这里,常被松针扎破,一些身躯细小的雨滴,就想钻出来。

      游人,也会趁云朵裂开之际成拨儿地钻出。上海话和杭州话,一路上,被松针戳成鸟叫。

      在这里托腮而坐,会想起人生所有细小的事情。

      所有事情,都会被松针精细地戳破,托鸥鸟,带给大海,做成美丽的泡沫。

    鸡山岛的“八鲜过海”

      在鸡山岛人看来,漂洋过海的那八位仙人,可能并不是张果老、汉钟离、韩湘子、铁拐李,以及吕洞宾、何仙姑、蓝采和、曹国舅。

      他们应该是葱油鲳鱼、鱼丸羹汤、海螺拼盘、鱼干拼盘,以及白灼章鱼、酒香黄鱼、家烧带鱼、鲜香鱼饭。

      我在一家靠海的饭庄里,失声惊呼:“果然‘八鲜过海’!”

      鸡山岛端给我整个活蹦乱跳的东海,里面所有的虾兵蟹将,它精心挑选,再予蒸熟。尤其是那碗酒香黄鱼,让我一会儿说酒里的鱼太好吃,一会儿说鱼里的酒太好喝。

      那漂洋过海的八仙,有没有尝过鸡山岛的八鲜,我吃不准,但是,鸡山岛的八鲜,绝对值得你坐船过海去吃。

      (作者:黄亚洲)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