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保障房助圆“安居梦”

    作者:本报记者 尚文超 本报通讯员 杨能兵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6日 04版)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初冬时节,北京开启“速冻模式”,寒意陡增。北京市门头沟区中铁诺德彩园小区居民的脸上,却洋溢着温暖幸福的笑容。

      “终于住上新房啦!媳妇满意,双方老人也高兴。这里是门头沟新城的核心区,东边是商场,西边有公园,南边近学校,北边临地铁。我就在小区对面上班。住在这里,舒心!”11月27日,记者在小区见到正在忙着装扮婚房的业主戴立刚,他一边从车上搬运室内装饰摆件,一边与邻居高兴地聊着。

      “真没想到共有产权房也能有这样的好地段、高品质、一体化的服务!在北京安家,只花了市场价一半的价格,能买到带精装修的房子,我可是心满意足啦。”见到记者一行,小戴热情地与我们交流起来。他告诉记者,2016年自己从河北秦皇岛来到北京工作,之前由于房子没着落,婚期一拖再拖,如今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家”。

      中铁诺德彩园共有产权住宅小区,是由中国中铁置业投资建设的,总投资约31亿元。该住宅小区项目是中铁置业在京投资开发保障性住宅小区的一个缩影。中铁置业北京公司党委书记冯军山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开发建设了门头沟中铁西城自住性商品房项目,海淀永靓家园、海淀中铁碧桂园、顺义诺德花园、门头沟诺德彩园共有产权房项目,顺义天竺、樱花园小区棚改项目,已累计投资开发和承建保障性住房270万平方米,共计17485套,有效缓解了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及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在北京市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走在了前列。”

      记者接着来到位于北京海淀区的永靓家园小区。小区文化宣传栏内,张贴着党的二十大精神图文解读画;中庭广场的小道上,几位老人正在散步;旁边的健身广场上,几个小朋友正在荡秋千,一片欢声笑语……好一幅幸福社区的美好图景!

      走遍小区,记者发现,南侧配套的“老年驿站”采光最好;社区卫生服务站、咖啡馆、健身房、图书馆一应俱全;地面绿化占比极高。原来,中铁置业在项目规划时,将所有停车位都安排在地下,地面全部留给绿化与居民活动,并开辟了慢行步道、交往空间和儿童活动等场地。

      “永靓家园小区一共20栋楼50个单元,总户数2141户,于2020年10月交付业主,是目前海淀区体量最大的共有产权房项目。”项目负责人赵阳说,开发建设过程中,中铁置业以一流商品房的高标准实施精细化管理,让业主真正“住得进”“住得好”。

      小区物业经理石定乾告诉记者:“我们中铁慧生活以创建‘红钥匙物业’党建品牌为抓手,建立了‘党建引领,多方协同’管理机制,与小区所在社区组成了协调管理工作组,千方百计落实业主合理建议,切实让业主们住得更加安心、舒心。”

      “孙大爷,出来遛弯啦!”石定乾向着不远处挥手打招呼。

      “小石,忙啥呢?”孙大爷问。

      “我陪记者参观咱们园区呢。”

      孙大爷叫孙成斌,今年59岁,他对小区管理连连称赞:“中铁慧生活物业服务非常周到,只要我们有需求,都会在第一时间安排人员来解决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作为中央企业,我们要响应国家号召,冲在前面,担当起这份责任。”中铁置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智艳告诉记者,中铁置业秉持“新时代开路先锋精神”,始终坚守“房住不炒”的底线,探索建立了“企业发展+民生福祉+经济效益”利益联结发展模式,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中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与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之间,画出了优美的“等号”。

      华灯初上,忙碌的人们陆续归家。杨智艳说,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小戴”“孙大爷”们梦圆安居,迈向新生活。

      (本报记者 尚文超 本报通讯员 杨能兵)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