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青岛市李沧区:安得广校千万间 大庇莘莘学子尽欢颜

    作者: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5日 12版)

      青岛市李沧区与青岛五十八中签订合作办学项目,以新建的青岛枣山中学为载体,共同打造青岛五十八附属初中(枣山中学),规划设计54个教学班,提供2700个学位。

    新校拔地而起

      为缓解李沧区学位紧张的局面,2011年到2021年间,李沧新建和改扩建学校幼儿园52所,新增学位45780个,新增学位数超2011年前全区学校学位的总和,实现学位供给的倍增。

      在保证学校建设体量的同时,李沧区注重学校和学生多样化发展的硬件需求,新建学校均配齐各种专业功能教室,并配建报告厅、风雨操场等公共活动空间,以及多媒体教室、录播教室、心理教室等个性化育人空间。李沧区多校配有游泳馆,可满足学生在校开展游泳课程需求。2022年投入使用的青岛实验初中李沧分校配建的400米标准跑道,更是满足了学校高规格田径训练的需求。

    老校升级改造

      为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满足学校优质均衡发展要求,在新建校的同时,李沧区还陆续启动了升平路小学重建、六十二中学扩建、六十一中学扩建、东川路小学重建、金水路小学扩建、沧海路小学扩建、李沧路小学扩建等工程项目,多所学校已于今年完工。扩建后的学校除增加部分教学及辅助用房外,还配套建设餐厅、风雨操场、报告厅、阅览室、地下停车场等空间。扩建解决了学校教辅用房不足的问题,也满足了在校师生餐厅就餐和室内活动需求。

      目前,李沧区正在加速推进李家庵第二小学等28所学校、幼儿园的建设工作,2023年还将建成投入使用8—9所学校、幼儿园。部分学校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完善李沧区教育基础设施布局,奠定李沧区教育向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迈进的坚实基础,成就李沧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在体量、质量、存量方面的多赢局面。

    办学模式灵活多样

      李沧区加大合作办学、集团化办学力度,在办学管理、教育科研、教育教学活动等方面与知名学校深入合作,促进新建校高起点高质量发展。

      目前,李沧区共组建区级教育集团7个,覆盖中、小学共计19所,约占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总数的36%。通过“以一带多”“以优带弱”等形式,创新合作模式和管理体制,推进学校均衡发展。教育集团内部立标准、给方法、搭平台,一体化教研、一体化集备、一体化培训,为薄弱学校的干部教师开拓了思路、提升了能力。

      今年新成立的沧口学校教育集团负责人表示,教育集团以“一长多校”“一校多区”的方式全面助推区域内集团化办学模式,加快校际间均衡发展速度,对于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快速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今后,李沧区新启用学校都将采取集团化办学模式,集团校校长在人、财、物安排上拥有自主权,方便集团内部人员交流以及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2022年以来,青岛市李沧区52所中小学56名书记、校长全部走进课堂,走上讲台,“回归”一线教学。李沧区充分发挥中小学书记校长、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专业引领作用,为广大教师作表率,树立教学为先的鲜明导向。

      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李沧区实行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对干部教师上课、听评课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全区校长、教研员、教师聚焦课堂,潜心教学,凝聚教学改革力量,形成全区上下联动的教学改革氛围。

      李沧区建设梯队式荣誉体系、层进式培养体系,培育“教坛新秀”、遴选“精英教师”,进行“领航工程”提升式培养、“名师工程”进阶式培养。经过多年努力,李沧区市级以上名师、名校长从2011年的12人增加到62人。

      “我们建立了三年市级名师名校长数量倍增计划,将把工作重点放在重视师资储备、优化师资配置上。今后,骨干教师将向新建学校倾斜,确保新建校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李沧区教育体育局负责人表示。

      正是软件、硬件齐发力,让李沧区的教学成绩取得飞跃式发展,2022年中考跃居青岛前列,更多学子在李沧区接受优质教育,为全面发展奠定良好、坚实的基础。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