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水利建设完成投资突破万亿元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5日 12版)

      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太湖吴淞江治理……今年以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我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步履不停,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增进民生福祉作出了积极贡献。

      12月14日,水利部发布数据,截至11月底,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0085亿元,较去年全年增长33%。水利建设完成投资突破1万亿元,首次迈上万亿元台阶,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利建设完成投资最多的一年。“水利建设稳投资、促就业的作用充分发挥,直接吸纳就业236万人,其中农民工192万人,还有力拉动了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介绍。

    投资聚焦水利基础设施联网强链

      1万亿元水利建设投资主要投向哪些领域?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回应,今年水利建设投资主要聚焦水利基础设施联网、补网、强链,重点在4个领域:一是加快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建设,完成投资2964亿元。重点推进西江大藤峡水利枢纽、黄河下游防洪治理、长江华阳河蓄滞洪区建设等防洪骨干工程,以及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等项目建设。二是大力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完成投资4179亿元。积极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加快云南滇中引水、安徽引江济淮等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以及灌区新建和改造、农村供水、中小型水库等项目建设。三是围绕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加强水生态修复保护,完成投资2132亿元。四是推进水文基础设施、数字孪生流域、三峡后续等项目建设,完成投资810亿元。

      从规模来看,今年全国实施水利项目40312个,其中新开工水利项目2.5万个,新增投资规模1.18万亿元,较去年全年新开工项目多3767项。新开工水利项目数量、投资规模为历史最多。与此同时,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加快、一批工程发挥效益。“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全线贯通,广东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隧洞全线贯通,安徽引江济淮工程年底前试通水试通航。”刘伟平举例说。

    水利工程建设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水利部以超常规力度推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新开工工程数量、在建工程数量、在建工程投资规模与完成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

      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告诉记者,今年以来46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特别是南水北调引江补汉、淮河入海水道二期、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等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相继开工,江西大坳、广西大藤峡等8个大型灌区开工建设,将在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农村供水事关亿万农村群众福祉。今年以来,水利部会同各地加快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透露,截至12月初,各地共完成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投资918亿元,完成工程建设1.6万处,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33.2万人,提升了7449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工程运行管护机制更加健全。

      谈及水利工程建设成效,刘伟平表示,今年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3500多座,治理中小河流1.3万公里。大力实施母亲河复苏行动,推进永定河、安徽巢湖、福建木兰溪、吉林查干湖等重要河湖生态治理修复,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3万平方公里。

    全力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大中型灌区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水利设施,今年以来,水利部加快推动大中型灌区建设和改造,加强工程运行管护,提升灌区保障服务能力。截至12月上旬,今年安排投资的24处新建大型灌区和505处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项目已完成投资353亿元,完成率91%。

      通过实施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项目建设,新建改造渠(沟)道2万多公里、渠系建筑物近3万处、量测水设施1万多处。灌区内农田实现旱能灌、涝能排,特别是今年7月长江中下游发生严重旱情,大中型灌区较为完善的灌排体系,最大限度减轻了旱灾影响。长江流域受旱省份3500多处大中型灌区灌溉了1.7亿亩耕地,秋粮再获丰收。

      “此外,505处大中型灌区改造项目年度建设任务完成后,预计可新增恢复灌溉面积超过37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超过3000万亩,有效增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陈明忠表示,水利部将依据在建或规划的重大水利工程,有效结合国家水网和省级水网工程建设,扩大耕地灌溉面积,再改造、再新建一批大中型灌区,进一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作出重大部署,并提出“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刘伟平强调,水利部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水灾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聚焦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大江大河大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重点推进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国家水网重大工程、水生态保护修复、灌区建设和现代化改造、农村供水、智慧水利等建设,抓好项目组织实施,继续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做好大规模水利建设质量控制和安全生产工作。

      (本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