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破浪前行:高质量发展航道上的中国经济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4日 01版)

      时光飞逝,2022年已接近尾声。在很多难忘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里,人们感受着发展的脉搏。

      这一年,大国重器创新发展、勇攀高峰。神舟十五号成功发射,“奋斗者”号万米深潜;编号为B-919A的C919大型客机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启航飞往上海虹桥机场,标志着全球首架C919大型客机正式交付……

      这一年,中国经济巨轮在高质量发展航道上破浪向前。

      积厚成势、乘势而上。

      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就业物价基本平稳,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经济顶住压力持续恢复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面临不少超预期因素影响,先后受到全球疫情、高温干旱等多重冲击,在一系列稳经济政策的作用下,经济顶住压力持续恢复。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消费是最终需求,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在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支持下,我国消费需求总体延续恢复态势,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逐步巩固。

      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1.3%,拉动GDP增长1.2个百分点。1至10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7.2%,比1至9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对市场销售的贡献稳步提升。

      从投资看,今年以来,各方面积极推动稳投资政策落实见效,效果逐步显现。前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回升,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较好,医疗卫生等民生投资持续加大。

      从外贸看,我国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举措加力提效,外贸呈现较强发展韧性,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2.0%,拉动GDP增长1.0个百分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我国经济经受住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持续保持恢复态势,回稳向好基础不断得到巩固。

    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

      今年11月,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穿着”秘鲁传统民族服饰的“温暖驼”吸引了不少观众打卡。

      “温暖驼”创始人之一马玉霞介绍,2018年,秘鲁羊驼玩偶品牌“温暖驼”亮相首届进博会,很快受到中国消费者热捧。如今,“温暖驼”已在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建立线下销售渠道,并在电商平台线上销售,订单数量大幅增长。

      在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的背景下,第五届进博会依然取得丰硕成果: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735.2亿美元。盛会如期举办、广受欢迎,成为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写照。

      透过进博会这扇窗,参展商充分感受到中国与世界分享市场机遇的决心,以及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提供的新机遇——

      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居民消费结构正处于持续升级阶段,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市场规模大、投资空间广。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为提振世界经济增添信心、贡献力量。

      宝马集团沈阳里达工厂投产,诺和诺德在天津第八次增资扩产,松下集团将冷链设备生产、销售等更多业务板块转移至中国……这一年,多家外企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经济投出了信任票。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上升,中国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显示出战略有定力、市场有潜力、政策有合力,对于提振市场信心具有重要作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说。

    长期向好基本面没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从下阶段看,尽管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面临不少挑战,但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物质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人力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的基本特质也没有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

      付凌晖介绍,我国经济韧性强,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产业体系完备、配套能力强、超大市场规模优势明显,完全有能力抵御各种风险挑战。内需拉动有望增强,重点行业带动有望继续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持续显现,稳经济政策效应继续显现。总的来看,外部冲击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大趋势,在各项政策措施作用下,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恢复态势。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十分关键。

      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表示,当前稳增长任务十分重要。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助于进一步释放经济社会活力;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助于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实现中国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必将更加光明。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 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