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笃行不怠守初心 顶天立地育新人

    ——华东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本报记者 颜维琦 本报通讯员 孙都 万姗姗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4日 05版)

        华东师范大学党的二十大学生宣讲团。资料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校徽。资料图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华东师范大学】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改革的宏观规划和长远谋划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尽快培养出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代表国家参与最前沿的国际竞争,这是在新时代背景下,维护我国国家安全和竞争力的迫切需要,华东师大可以也应当为国家作出更多贡献。”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柯政说。前不久,一场以“共同富裕背景中教育强国建设”为主题的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会聚全国知名专家围绕基础理论和政策问题展开交流研讨,吸引全国近30万人线上观看。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有着很强的研究和实践基础。用好红色校史“活教材”,发挥专业优势和专家力量,加快推进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主动对接国家战略人才需求……连日来,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重大命题,华东师范大学校园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用好七十一载育人资源

      “71年前的今天,华东师大以‘新中国成立后新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的办学起点为荣;71年后的今天,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学校以‘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锚。”学校党委书记梅兵在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后说。

      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恰逢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1周年校庆日。华东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全校各院系级党组织全覆盖跟进落实。大会闭幕不久,学校举行了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来校作专题报告,帮助干部师生全面领会精神要义,结合上海市教卫系统实际深化对“五个牢牢把握”的认识理解。

      来自学校10余个学科专业领域的46位专家组建了专家宣讲团,全覆盖开展宣讲工作,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能。各单位各部门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党支部书记例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第三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十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以及各级党员干部师生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近年来,华东师大持续在用好红色校史“活教材”上发力,党史校史同频共振,充分激活校史育人动能。学校挖掘独特红色资源,打造“校史中的红色资源”系列精品党课,推出专题宣传片《真理的光芒:郭大力与〈资本论〉》、主题连环画《郭大力与〈资本论〉》,多种形式共同讲好红色故事、弘扬先贤精神。建成的“孟宪承·刘佛年学术成就陈列室”“陈彪如学术成就陈列室”,与已入选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的“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共同形成校史育人的阵地矩阵。

      为进一步搭建校园宣传阵地,学校还推出“红色星光,卓越领航”校史资源五馆联动计划,与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联合主办“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历程展”,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陈云纪念馆等联合开展“光明摇篮,精神之源——上海红色图片展”校园巡展,营造“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校园氛围。

    打造多维度立体化育人平台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华东师大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探索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贴合学科建设要求、教书育人需求和学生成长诉求的教育教学资源,有机融入思政课、专业课教学。

      依托设在学校的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学校联合兄弟高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手拉手”集体备课系列研讨会。同时,打造了“讲台上的新思想”系列主题教育品牌,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伟大的起点”“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精神血脉”等主题,开展大中小学“同上一堂思政课”教学观摩活动,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

      华东师大充分发挥人文社科相关学科领域专业优势和专家力量,借助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分中心等基地、智库、科研平台作用,系统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实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研究计划,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专栏,组织专家撰写一批高水平的决策咨询专报和理论文章……围绕“深刻认识新时代伟大变革里程碑意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坚持国家站位和全球视野,推进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国际传播”等主题,举办系列高层次学术研讨会和论坛,引导师生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建设,华东师大还举办了政教学科创建7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咨询会,《李平心全集》《吴泽全集》新书发布暨马克思主义史学研讨会等。

      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学校将美育实践与学科建设相结合,紧扣时代脉搏,串联文化名片。“妙笔丹心庆盛会——华东师范大学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法篆刻展”在丽娃河畔亮相,一件件书法篆刻作品,既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致敬与传承,也是学校师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感悟的真切呈现。“礼赞新时代”专场音乐会上,师生通过红色音乐颂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坚忍意志和担当精神,这既是学校教学实践和课程思政的展示,也是一堂面向公众的生动的美育课。

    对接国家战略人才需求

      “要胸怀‘国之大者’,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勇担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打造世界一流的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及卓越型人才培养基地,不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城市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说。

      为推进落实学校卓越育人工作,推动培养“高精尖缺”创新人才,推进“卓越学院”建设,华东师大连日来举办了首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创新创业工作推进会等。日前,华东师大参赛队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中斩获特等奖,这是华东师大连续第三年斩获该项赛事特等奖。学校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创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育人课程群,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探索“绿水青山写赤诚,顶天立地育新人”的卓越育人之路。

      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华东师大与中国航海博物馆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举办“特大城市环境与绿色发展”调研座谈会,积极推动临港研究院建设。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学校成立全球中文发展研究中心、台湾研究院、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等,大力推进卓越学术工作。面向未来,华东师大将持续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育人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华东师大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以推进‘卓越育人’和‘卓越学术’为抓手,坚持‘唯卓越方可立足’,正在建设成为引领育人创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也将继续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探索新路。”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说。

      (本报记者 颜维琦 本报通讯员 孙都 万姗姗)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