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1日 星期日

    热带丛林中的“科技天团”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本报通讯员 朱琳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1日 07版)

        香饮所科研团队参与西藏墨脱种质资源调查。资料图片

        香饮所首席专家龙宇宙察看咖啡生长情况。资料图片

        香饮所科研团队在测定斑兰叶香气成分。资料图片

        香饮所科研团队在察看咖啡病虫害情况。资料图片

        香饮所里美丽的生态湖。资料图片

      【人才强国新征程】  

      从海南省海口市美兰机场出发,一路向南,行驶约200公里,就到了掩映在椰林中的万宁市兴隆镇。从兴隆镇出发,沿国道步行约3公里后,可以看到一个林木葱茏的大院——万宁兴隆热带植物园。

      咖啡、胡椒、香草兰、可可、面包果、斑兰叶……3200多种独具特色的热带、亚热带作物,在这个院落里恣意生长,生机勃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在这片远离都市的热带丛林中,就有一支以几十个青年博士为主体的“科技天团”,他们常年在农业科研一线矢志创新,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民生需求作出切实贡献。

      这个大院,还有另外一个名字——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以下简称“香饮所”)。

    “这是一块农业科研的宝地”

      “这是一个乡村中的研究所吗?”坐在摩的上,望着路两边茂密的热带丛林,安徽师范大学生态学博士郝朝运别提有多失望了。

      2010年春天,博士毕业在即的郝朝运第一次来到香饮所。当时高铁没通,只能从海口坐长途汽车到兴隆镇,再打一个摩的到香饮所。

      “真的越走越失落,居然连镇上都不是。”直到进入香饮所大院,看到丰富多彩的热带作物,他才振作起来,“突然感觉自己来到了一个宝地。”

      “在国内恐怕再也找不到这么好的热带作物基地了,有这么丰富的热带农业种质资源,可以做非常好的科技创新,实现非常多的农业科研成果转化。”已经成长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科技处处长的郝朝运回忆,“当时我就决定,要来这里工作。”

      “这是一块农业科研的宝地。”香饮所副所长秦晓威笑道,大家第一次来香饮所时,大都经历了类似的心路历程。

      “但也正因为香饮所位于热带丛林中,没有大城市里的各种诱惑,我们可以在这里静心搞科研。”秦晓威说,在香饮所工作的日子里,青年科研人员仿佛飞鸟入林,都感觉找到了自己梦想中的科研沃土。

      在国际上首次绘制了染色体级别的胡椒精细基因组图谱,完成可可简化基因组测序,推动可可作物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名录(第十一批)》,选育的热研1号咖啡和热研3号咖啡成为农业农村部首批“十三五”期间热作主导品种……农业科研创新成果接连在这块沃土上孕育收获。

      “近十年来,香饮所科技创新工作硕果累累。”香饮所所长唐冰介绍,经过多年研究探索,香饮所建立了“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科普示范”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和“以所为家、团结协作、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单位文化,目前正朝着建成世界一流的热带香料饮料科技创新中心、热带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热带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的目标努力。

    “在丛林中做最前沿的科研”

      晴朗的日子里,生机勃勃的香饮所大院里总是一片繁忙,常有工人们忙着采摘香草兰豆荚、可可等热带特色作物果实。

      香草兰被称为“食品香料之王”,广泛应用于调制高档食品和化妆品等,是世界上价格第二贵的香料,仅次于藏红花。

      “40年前,香饮所即已建立我国首家香草兰研究中心,开启全产业链基础与应用技术研究。”香饮所香草兰研究中心主任赵青云介绍,现在科研人员已将我国平均单产提升至世界主产国的1.6倍以上,“香兰素”得率是世界报道最高水平的两倍。

      “香草兰如今已经成为海南一些农户的‘致富草’。”赵青云说,“香饮所也正在抓紧开发香草兰系列茶、咖啡、面膜、香水等系列商品。”

      大家都知道,可可豆经过加工,可制成巧克力。但是,可可树长什么样?树叶是什么形状?果实是什么颜色?恐怕很少有人答得上来。

      作为一种外来作物,可可树于1954年引种到万宁兴隆。“我第一眼见到可可时,就被它奇特的外观吸引了。”香饮所可可研究中心主任李付鹏说,2012年博士毕业后,自己就来到香饮所,一头扎进对可可种质资源的研究中来。

      10年来,李付鹏和团队成员一直致力于可可等香料饮料作物的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评价和创新利用,先后从10余个国家抢救性收集引进278份可可资源,选育出可可新品种“热引4号”,并在海南创建了我国首个可可种质资源专类圃,使我国可可资源保存总量超过500份。

      “2020年,海南可可豆首次走向国际市场。”香饮所热带香辛饮料种质资源研究室主任闫林介绍,香饮所科研团队培育出的“热引4号”是我国第一个具有知识产权的可可品种,该品种的可可豆已成为比利时知名巧克力品牌的原材料之一。

      “香饮所虽然地处热带丛林之中,但却是一个连通世界的科研平台。”博士毕业于南昌大学的香饮所加工与工程技术研究室主任张彦军说,2012年来到这里工作后,与哥斯达黎加、萨摩亚、科特迪瓦、巴西、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的同行有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

      “每当我们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后,都会有国外学者主动与我们联系,开展科研协作。”张彦军感慨道,“在最原始的丛林中,做最前沿的科研,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让科技种子扎根沃土”

      一场急雨过后,香饮所木本粮研究中心主任吴刚来到万宁市南桥镇南外村的种植示范点,查看面包果树的长势。

      面包果树,又称面包树,是极具特色的热带木本粮食作物,粮果兼优。“2007年,到香饮所工作时,园区结果的面包果树只有两棵。”吴刚回忆,“当时我就想,如何能让面包果走上国人餐桌?”

      带着这样的愿望,吴刚开始了长达数年的对面包果树繁育技术的攻关钻研,在园区里成功繁育了5000多棵能结果的面包果树。

      “发展面包果产业可‘藏粮于树’,是对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延伸与补充。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树立大食物观’的切实践行。”吴刚认为,破解农业科技“卡脖子”难题,才能更深入服务现代农业主战场。

      近年来,吴刚牵头的木本粮食研究团队不仅在万宁、琼海和乐东建立了试验示范基地,而且把面包果试种到三沙市,有望为岛屿岛礁的园林绿化、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科技与农业融合,让科技种子扎根沃土,才能描绘出最时尚、最具创造力的乡村图景。”香饮所副所长初众介绍,在瞄准国际科技前沿的同时,香饮所的科研团队以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导向,聚焦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始终走在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抗风救灾等日常生产一线,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在琼海市大路镇礼合村,农户符瑞军有一个“致富导师”,那就是香饮所植物保护研究室主任孙世伟。

      符瑞军种了16亩胡椒,雨季一来最怕各种病虫害。偶然参加了香饮所科研人员的一次下乡培训,让他看到了防治病虫害的希望。在孙世伟的指导下,他将槟榔和胡椒套种,作物长势一年比一年好,家里的经济收入也逐年攀升。

      扎根在农技科研一线,满头大汗指导生产,满腿泥巴传授科技,尽管无比艰苦,香饮所的科研人员却乐在其中。“让晦涩难懂的农技知识变得简单易懂,让农民学以致用,为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保驾护航,这是农业科研人员的终极目标和最大快乐。”孙世伟说。

      2022年,香饮所获批国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进一步用好科技、用活科技,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香饮所党委书记韩汉博表示,“我们将继续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农业基础科研,以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成果为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提供有力支撑。”

      (本报记者 罗旭 本报通讯员 朱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