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密谋“政变”,德国这是虚惊一场吗

    作者:本报记者 王怀成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0日 08版)

      策划发动武装政变这样的事发生在当今的德国,令人难以置信。

      12月7日凌晨,德国警方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逮捕了多名极右翼网络组织“帝国公民”的追随者。德国司法部长布施曼表示,“帝国公民”组织涉嫌“策划对德国宪法机构发动武装袭击”。

      德国警方当天在11个联邦州共出动了3000多名警察和特种部队人员,对150多处住宅、办公室和地下室进行搜查,逮捕了25名恐怖主义嫌疑人,其中24人是德国公民,另一人是俄罗斯人。奥地利和意大利警方也分别在各自国家配合德国警方行动,分别逮捕1名嫌疑人。德国联邦检察机构称,目前仍有27名犯罪嫌疑人尚未归案。警方认为,该组织核心成员大约有50多名,他们都具有暴力倾向。警方已对“帝国公民”组织进行了长期的监视,警告人们不能低估该组织的危险性。

      联邦检察院公布的此次调查行动的细节显示,“帝国公民”组织的目标是“推翻德国现行国家体制,并以他们自己已基本设计完备的国家形式取而代之”。调查人员介绍,该组织成员已经拟定具体计划,准备以小股武装形式对联邦议院发动袭击。该组织相信暴力是推翻现行政治制度的唯一可能性,他们也愿意为此不惜杀戮。

    迷信阴谋论,策划武装夺权

      据德国媒体报道,长期以来,“帝国公民”既不承认当下的德国政府,也否认德国是一个合法的国家实体,认为德国政府仅仅是一个“有限责任公司”。他们相信只有暴力才能推翻德国政府,唯有通过流血才能改变现状。“帝国公民”拥有21000名意识形态追随者,组织内充斥着大量的阴谋论。阴谋论之一就是,德国由一个所谓“深层政府”把持,仍被二战胜利国占领和控制。一个由俄罗斯、美国等国家的政府、情报部门和军队组成的秘密团队即将要袭击德国,而“帝国公民”必须站出来保家卫国。“帝国公民”成员不仅口头上抵制德国政府,而且有些成员在现实生活中拒绝交税,与德国政府及其机构经常发生冲突。他们宣称成立了自己的政权,有类似内阁的理事会,定期举行成员会晤,还出售自己的“帝国护照”等。

      据德国警方介绍,至迟在2021年11月底,“帝国公民”就开始为政变进行准备。为此,他们拟定组织架构,招募新成员,购置装备。该组织已经开始进行射击训练,并试图招募联邦军士兵和警察。该组织的一个“军事部门”负责执行冲击联邦议院的计划,并“暴力废除德国民主宪政国家,包括州、区和市一级政权”。他们已经有类似“总参谋部”的机构,一名退休的德国联邦国防军上校参与其中,在军事上组织政变的实施。不过,组织者认为还缺少现役军人,目前所有被告中只有一名现役军人,此人是来自卡尔夫特种部队司令部军营的一名中士。按照该组织的方案,来自强力部门和军队的人员要加紧该组织的武装培训工作,重点是要培训如何解救人质等。

    “元首”与“司法部长”的来由

      按照计划,武装暴动成功后,“帝国公民”组织负责人、自称为“海因里希十三世”的罗伊斯王子出任德国元首。罗伊斯现年71岁,出生于图林根州的一个旧贵族家庭。他长期鼓吹阴谋论,散布反犹太人观点,称德国基本法是战胜国压迫德国人的工具,并不是德国的宪法。根据联邦检察机关的披露,“帝国公民”计划在发起行动后成立临时政府,并同二战战胜国就建立新的国家秩序开展谈判。在二战战胜国中,“海因里希十三世”表示愿意与俄罗斯谈判,并已经联络过俄罗斯派驻德国的代表。但检察机关表示,目前并没有证据显示“俄方代表对他们的计划做出过积极回应”。此间有媒体报道说,美国有关方面对此事很感兴趣,并有意介入。

      这次行动中被捕的一位重要人物是比尔吉特·马尔萨-温克曼,她是上届联邦议院选择党议员。她不仅了解联邦议院的各种内部信息,而且仍然拥有可以出入议会机构的权力。卸任议员后,她现在是柏林的一名法官。她还是一名射击运动爱好者、神枪手,拥有数支枪械。如果政变成功,她将是司法部长的人选。按照“帝国公民”的行动计划,她负责打开联邦议院的大门,引导武装小组进入议会驱散议员并绑架人质。

    “一群疯子”险成气候

      此案的调查仍在继续,德国警方目前并未透露更多的细节,但社会上已有着各种猜测和评论。

      其实,人们并非今天才知道“帝国公民”这类组织的立场和观点。它们是社会对立、分化的产物,一些议员、警察、军人等出身的“体制内的人”加入“帝国公民”这样的组织,充当反体制的先锋,背后的原因留给人们许多思考。

      之前,德国从社会到政界并没有严肃对待“帝国公民”这样的组织,甚至认为其听起来非常可笑。很多人对“帝国公民”这样的组织所秉持的观点不以为然,甚至只是嘲笑那不过是一群疯子。然而,“帝国公民”这样的组织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越来越大。过去两年里,“帝国公民”在社会上已经不再是孤立无援,他们与类似的各种反社会、反国家的人和组织越发接近,相互呼应。例如,他们经常出现在各种对抗国家的抗议中,在抗议防疫措施、反对接种疫苗的活动中,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与国家对抗,早已不再停留在口头上,近几年中不断制造暴力事件,打死打伤警察。

      现在,事态朝着“武装政变”发展,德国政府将案件的性质定位为恐怖主义,而多数德国人也拥护警方对“帝国公民”采取措施。

      (本报柏林12月9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