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9日 星期五

    从脚下的泥土到没有见过的大海

    作者:任弯湾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9日 14版)

      湘西南边陲有一个平静的村庄。11月底,山林间湿冷多雾,小三轮车在马路上悠悠驶过,偶尔传来狗吠。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冬季,人们刚刚等到一场珍贵的雨水。

      遍野的绿植里,一条火车铁轨穿行而过;溪水清澈,在隐秘的山沟里缓缓流淌。抬头能看到汽车在高速公路上匆匆驶过,低头可以轻易发现形状各异的小黄花,花瓣上或许还挂着露珠。傍晚,木制的老房子里会传来奶奶呼唤“回家吃饭”的声音。

      这里是怀化市会同县坪村。它和中国其他普通村庄一样,日常生活质朴、安宁。但坪村又和其他村庄不一样:粟裕希望小学有许多“小诗人”。

      老师李柏霖打开了他们想象力的闸门,孩子们用笔把泥土、小溪、大树、没有见过的大海、对远方父母的思念、对未来生活的向往……通通写成诗句。

      这群大山里的小诗人,在这片土地的滋养下悄悄成长。

      梁欣怡今年读五年级。周一到周五的早晨,奶奶会送她到马路边等车去学校。

      稍显老旧的一层木屋门口,装有一个摄像头。梁欣怡的父母都在外地工作,只有过年时才回家团聚。有了摄像头,他们在思念女儿的时候也能及时看到她的模样。

      从家里去往马路边,走路只要不到10分钟。但这不到10分钟的路途里,却能看到许多风景:走在高高的田埂上,两侧是小片小片的农作物。熟悉的邻居在地里劳作,还有扫把扎成的稻草人。再往前走,拨开几棵野蛮生长的橘子树,就得爬上铺满石子的铁轨了。她听过无数次火车的鸣笛:那是来自远方的声音。看不见尽头的两端,梁欣怡只需要跨过其中小小的一段。尽管不知道这个“远方”到底有多远,但梁欣怡有所期待。

      慢慢接近马路,梁欣怡还会路过两栋暂时没人居住的木屋、一口废弃的老井和一棵形状怪异的树。梁欣怡的头绳上别着一朵蓝色的小花,随着她的步伐,蓝色小花和乌黑的马尾一起跳动着。

      上学的日子,每个早晨和傍晚,奶奶都陪梁欣怡走这段路。孙女还小,奶奶担心她怕黑;也怕经过铁轨时不注意观察火车的来向。但小女孩机敏细腻,她不光把沿路的一切看在眼里,心思也飞去了远方:梁欣怡喜欢唱歌,将来想做一名歌手。她收集自己写的诗歌,打算未来改写成歌词。

      她写道:春姑娘来到人间,为大地披上绿衣了/春天也像妈妈的手/温暖轻柔地抚摸我们的面颊/你看溪水都融化/冰水“叮咚、叮咚”/像春天的歌手。

      梁欣怡有时很想念在外地打工的妈妈。

      粟卉和曾莉云是同班同学,都在四年级就读。她们都是学校诗社的成员。粟卉害羞内敛,和陌生人说话小脸通红;曾莉云古灵精怪,眼尾带着笑。

      走进粟卉家中,奶奶热情地招待客人,摆满一桌板栗、橘子、糖果。粟卉安静地坐在桌子一角,奶奶抱着弟弟坐在身边。

      “我从她几个月大的时候就开始带她,带了她又带她弟弟……”奶奶用会同话絮叨这些往事,粟卉脸蛋上有与年龄不符的沉静。

      粟卉知道,爸爸妈妈在沿海城市深圳打工。想看看大海的她,写下了一首《海水》:“海水有时是蓝的,有时是黑的/白天的海水是蓝的,夜晚是黑的”。

      粟卉的诗里还常出现风、花、树叶和天空。“风吹走了树叶/吹走了青春/也吹走了我的不开心”。她不愿意吐露自己究竟有什么心事,只把情绪放进诗里。

      做小学英语老师是粟卉的心愿。好朋友曾莉云想做一名研究月亮的科学家:她在电视上看火箭发射直播,想象自己在火箭上,或许会写一首诗,将这些经历记录下来。

      曾莉云喜欢月亮的颜色。曾莉云的诗里写:为什么有时月亮是弯弯的呢/是因为它像人一样想弯弯的睡觉吗/那为什么月亮有时是半圆形的呢/是不是它想像我们尺子的量角器一样呢/月亮真奇怪呀。

      和其他同学相比,曾莉云算是幸运的那个:近一年来,妈妈没有外出打工,一直在家里陪她。在外机灵活泼的莉云,回到家里却稍显拘谨。她悄悄说,自己因为“考试成绩不太好”“字写得丑”受到过妈妈的批评。她向往得到妈妈的表扬,但母女俩沟通不多,莉云也不太好意思直白地表达感情。

      这个晚上,龙梦瑶、粟盈淇还有其他几名孩子,和语文老师李柏霖一起登上了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的舞台。坪村已进入安静的夜晚时分,粟盈淇家白色外墙的三层小楼里,孩子们的家人守在电视机前。

      晚上8点20分许,熟悉的面孔终于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孩子们戴着红领巾,盈盈唱着她们创作的诗歌。粟盈淇奶奶赶紧掏出手机,对着电视机录像,笑得合不拢嘴;龙梦瑶弟弟指着电视画面:“那是我姐姐!”

      夜晚更深了。再过约10个小时,坪村的天就要亮起来,整座村庄又要从沉睡中慢慢苏醒。梁欣怡又会在奶奶的陪伴下跨过铁轨,也许上学路上会偶遇粟卉。曾莉云走上蜿蜒的小路,期待这天又会偶遇什么样的花花草草,再撕下作业本的边角写下自己的诗。

      她们和倔强的小花一样,慢慢长大了。

      (作者:任弯湾,系潇湘晨报记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