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5日 星期一

    四川影视绘就发展新图景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5日 10版)

      前不久,在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暨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上,四川电影再获佳绩:由峨眉电影集团作为第一出品方的《漫长的告白》,在获得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四项提名之后,最终获得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最佳男配角(辛柏青饰立春)两项大奖。

      纪录片《又见三星堆》、广播剧《回家》、电视剧《一路向前》、电影《天上的菊美》、《哪吒之魔童降世》……近年来,影视川军力作不断,参与创作的很多优秀作品既得到业内高度认可,也深受观众喜爱。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有近20个外地和本省剧组在川摄制,其中不乏《一路向前》《生命之火》《西进西进》等大制作。四川密集出台影视作品扶持政策、搭建“时代光影 拍在四川”线上服务平台、完善配套影视服务,推动影视川军在变局中开新局,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好风景满足需求

      考进省城大学的山里青年第五名(“第五”为复姓)虽然在省城落脚,却依然惦记着刚刚脱贫的家乡伍家村。他放弃在城市就业,选择回乡并运用所学农业知识养锦鲤,带领村民致富——前不久,现实主义乡村振兴励志剧《第五名发家》在四川凉山州冕宁县冶勒湖畔开拍。

      “《第五名发家》将以一个更新颖的角度解读乡村振兴战略,展现中国大地上欣欣向荣的乡村新场景,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观剧体验。”制片人敦淇说,开拍前,剧组工作人员曾前往很多省份采景,在多次深入考察中发现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以丘陵、田园、水系等自然地貌为基础,风光秀丽,且这里的乡村文化建设和民俗文化极具特色,能实现影视剧集的美学表达。

      在开拍前半个月,演员贺鹏提前来这里熟悉情况,他最喜欢的事,就是坐在冶勒湖畔,静静地感受这里的自然气息,让自己的心也慢慢静下来。在拍戏现场不远处,有一座绵延的青山,山上经常有密密麻麻的羊群,远看就像饼上撒的芝麻;山顶葱郁的树林,远看则像撒的葱花,演员林永健就把它称作“芝麻葱花大饼”。

      优越的禀赋条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剧组来川拍摄。北京时代光影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锦深刻感受到,四川就是一个天然摄影棚:“这里山川秀丽,自然禀赋优越,高原、平原等多种地形均有;随着经济发展,其城市建设成熟,两种因素叠加,能满足影视拍摄的多元场景需求。”

    好服务传递温暖

      “立项、审查速度很快,仅1个星期就走完了项目立项的流程。”今年,《做自己的光》在成都开机拍摄,“四川速度”给王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同时感受到的,还有“四川温度”:每到一处拍摄,当地影视部门都会积极协调交通、住宿、场地等问题,当地群众也会给予积极的帮助。

      《做自己的光》开机以来的良好拍摄体验,让王锦生出了要将公司落户四川的念头。今年11月,在《做自己的光》杀青前,北京时代光影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成都市成华区签署合作协议,正式落户。

      “为了打造影视热土,我们正着力推进全流程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四川省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说,四川创新打造的一站式影视拍摄服务体系已经正式启动,通过“时代光影 拍在四川”线上服务平台,来(在)川摄制剧组、影视人才和影视企业可在线享受政策咨询、落户申报、事务协调、拍摄取景、服化道美、人才服务等规范化、标准化和专业化的“一站式”服务。

      同时,一站式影视拍摄服务的线下体系建设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四川成立影视发展联合会,推动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建设一站式影视拍摄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并形成了省广电局、文化和旅游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电影局等12家单位及成都市人民政府参与的一站式影视拍摄省级层面服务协调机制。

      好服务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影视企业落户四川。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四川影视产业市场主体新增617户;全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达到1640家,较2021年底增加199家,增长13.8%;行业从业人员达4.65万人,较2021年底增加30.3%。

    好政策提振信心

      “目前我们正在筹备一部以江口沉银为主题的剧集,期待为‘四川造’影视作品再添新色。”北京文投剧制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裁张昊说,公司已在四川拍了5部戏,其中,电视剧《没有硝烟的战线》获得了重大文艺项目集中扶持。

      2021年,四川出台《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办法(试行)》,每年省财政拿出3亿元用于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奖励,做大做强文化艺术产业发展基金池。其中,电视剧将按照每部扶持总额不超过项目实际总投资30%且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标准予以扶持。

      此举为影视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当年,电视剧类项目获此类扶持奖励金额共计8170万元,其中《火红年华》《紧急公关》都是讲述四川本土文化的优质剧目。

      同时,四川全省税务系统大力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助推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四川省影视产业减免税费2.4亿元,同比增长67.7%,是当年税收净入库的2倍。截至2022年上半年,全省影视产业减免税费已达1.6亿元,有效缓解了影视企业经营压力。

      一系列的好政策,有力提振了行业发展的信心,一大批项目正陆续落户四川。目前,四川光影在线和优酷拟在成都建立镜前培训、剧本研发中心;四川子瑞和阿里影业拟在成都筹建西南片区道具库;成都文旅拟联合阿里大文娱在成都建设“中国故事村”,打造四川题材的创作研发中心和编剧培训中心;四川省影视发展联合会、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拟联合建设中国(成都)电视剧剧本孵化基地(中心)。

      四川省广电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四川将继续推进“时代光影 拍在四川”一站式影视拍摄服务平台建设,以此为基础大力开展引资金、引人才、引机构,引导更多省外大型制作机构、优质项目、实力资本来川投资。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