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高科技让判罚更精准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30日 09版)

      【聚焦世界杯】  

      北京时间11月29日凌晨,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全部结束,巴西队、葡萄牙队双双提前晋级。但在赛后人们谈论最多的不是比赛,而是作为视频助理裁判(VAR)的辅助技术,以及首次应用在世界杯上的半自动越位识别技术(SAOT)。尤其是喀麦隆队与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SAOT和VAR帮助裁判完成的那次判定。

      当时在比赛的下半场,喀麦隆队一队员接队友传球后突入对方前场,防守队员感觉到对方处在越位位置,因此基本放弃了防守,喀麦隆队队员最终在突破过唯一一名防守队员后完成了破门。破门者似乎也认为自己越位了,并没有任何庆祝动作。然而,主裁判在通过耳麦与场外的边裁及视频助理裁判商量后,又到场边观看了VAR,最终做出了进球有效的手势。

      在世界杯揭幕战上,厄瓜多尔队开场仅三分钟的破门便被SAOT认定无效。由此,这项技术便开始逐步让球迷认识,连同更早亮相的视频助理裁判(VAR),在已进行的几乎每一场比赛中都有它们的身影,有了它们的介入,多场比赛的最后结果也由此改写。

      沙特队2比1战胜阿根廷队,爆出本届世界杯的第一个冷门,这场比赛过后,被大家所津津乐道的,除了冷门,其实还有点球和越位的判罚——上半场阿根廷队虽然以1比0领先,但被判7次越位,3个进球被判定无效;下半场,当梅西已经准备主罚前场任意球时,突然,主裁判通过SAOT和VAR系统对之前阿根廷队的犯规作出改判:沙特队获得点球!沙特队进而抓住机会,实现爆冷。

      正如有球迷戏言:打败阿根廷队的不是沙特队,而是科技。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足球场上协助裁判完成更精准判罚的科技手段也在不断完善:2014年巴西世界杯,国际足联引进了门线技术;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国际足联又引进了VAR技术;在这些基础上,国际足联在本届世界杯上又运用了SAOT技术。

      SAOT技术工作的基本原理,就是通过设置在球场内的12台特种摄像机,以每秒50次的频率拍摄并搜集球员身体29个节点的位置,然后再与内置于比赛用球内的惯性传感器传输的数据配合,得出进攻方球员出球的瞬间参与进攻球员的精确位置。可以肯定地说,通过如此数据定位得出的判断,一定比肉眼判断要精确很多倍,其准确性与公正性是毋庸置疑的。如上面提到的揭幕战,厄瓜多尔队开场3分钟时的无效进球,就是因为通过SAOT技术,发现进攻球员出现了差不多一个脚尖的越位。这种情况,以往通过裁判的肉眼是很难发现的。

      国际足联之所以步步为营地在世界杯上推进一项又一项新技术,其目的当然是希望世界杯赛场上少出一些误判,这既符合他们一贯提倡的“公平竞赛”原则,也可以让每一场比赛的结果更加公正。

      在很长的时间里,很多球迷都认为,足球比赛中从来没有让所有人满意的判罚,因此,裁判员的误判乃至错判一直被视为足球魅力之一。如今,SAOT和VAR的应用无疑增加了判罚的准确性,让比赛变得更加公平,同时它还排除各类其他因素的干扰,让球员专注于技战术本身。然而,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VAR回看耗时长,让比赛时常进入长时间的停滞和等待状态,再加上SAOT造成了比赛中越位判罚激增,有些精彩进球也被判无效,因此它遭到了不少球迷的吐槽也就在所难免。更有球迷认为,将充满各种刺激与悬念的足球比赛越来越多地交给现代科技,本身就是对这项运动的最大伤害。

      无论如何,足球场上的主角永远都是参与比赛的22名球员,主宰比赛结果的也是各自的综合实力。一项项高科技应用到足球场上,只是让足球比赛更加经得起审视,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技术手段运用到世界杯的赛场上。

      (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