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办好残疾人职业教育 共创共享美好生活

    作者: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5日 08版)

      截至2022年8月31日,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残疾学生就业率为92.03%,比去年同期高5个百分点,就业质量和稳定性大幅提高。作为一所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创新型残疾人技术技能人才的高等职业院校,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入新时代,学院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办学治校的“根”和“魂”, 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结合残疾学生发展需要,着眼于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倾力为残疾学生打造更为坚实广阔的成长平台和发展空间。

    强化价值引领,筑牢信仰之基,注重全面发展

      学院构建“三全育人”机制,实施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协同育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已取得优异成绩。思政教学团队获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公共基础组山东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1门课程入选山东省首届思政“金课”,1门课程入选2021年山东省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学院注重残疾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培养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和规范日常行为做起,加强科学文化与专业知识、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和技术技能综合教育,结合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创业大赛、志愿服务等,建立有利于学生多样化、个性化成长成才的培养体系,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取得显著成效。艺术团出色完成2022北京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演出;1名听障学生获评2022年“齐鲁最美大学生”;学生在山东省及全国残运会和残疾人艺术汇演中摘金夺银,屡获佳绩。学院特殊教育专业首届“3+2”专本贯通学生全部升入对口本科。毕业生中有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省自强模范、山东省首席技师、行业技术骨干、创业带头人等。

    深化教学改革,突出办学特色,培养一技之长

      学院持续深化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建设,健全师资队伍、教学设施、教学资源和质量监控等保障措施与机制,把提升教学质量作为改革目标,把德育和技术技能作为残疾学生发展的双翼,助力残疾学生德技并修、全面可持续发展,使残疾学生未来发展有更多的可能性、主动性和选择性。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依据不同类别残疾学生特点、专业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探索建立了“大师引领、校企融合”“非遗传承,创新育人”“项目导向、理实一体”“德技并修,康教融合”等一系一案、一专业一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积极打造文创产业链,实现作品商品化、传统非遗手工技艺创新化,成效良好。2022年,学院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学生在各项非遗赛事中获奖40余次,200余名毕业生从事非遗手工艺行业。近年,学生获国家级、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奖项百余项;在全球残疾青少年IT挑战赛中获一等奖;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

    坚守初心使命,开启崭新未来,共创美好生活

      占地面积约490亩的学院新校区建设被列为山东省2021年省重点民生项目,总建设规模22.6万平方米,全面建成后将满足5000名学生的日常学习、实训、生活需求,全面优化办学条件,为更多残疾学生提供求学和实现人生梦想的机会。

      学院将以高标准高起点的新校区为依托,立足新起点,加强顶层设计,坚守特殊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三重属性,坚定“1+N”可持续发展办学模式,坚持“全国一流,特色鲜明”的发展目标,走差异化发展路径,培育比较优势,扬长避短,做大做强、做出特色,为更多残疾学生成长成才、实现梦想和残疾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