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光明时评】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 写好“第二个答案”

    作者:顾洁颖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5日 02版)

      【光明时评】 

      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早在1945年7月,毛泽东同志在“窑洞对”中给出了人民监督的答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从“第一个答案”到“第二个答案”,展现的不仅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思想在新时代的继承与发展,更彰显出我们党始终居安思危、锲而不舍全面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是中国共产党人长期思考特别是执政后致力回答和解决的一个重大时代课题。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一路风雨兼程,自我革命精神一以贯之。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我们党长期执政、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既面临来自西方敌对势力等外部因素的冲击,也面临来自党内一些消极因素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唯有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在伟大自我革命中“强体魄”,持之以恒地书写好“第二个答案”,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

      永远保持自我革命的底气。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越要保持自我革命的底气。党员干部要回答好“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个基本命题,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自觉涵养自我革命的底气,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上的“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远保持彻底的自我革命的底气,关键的是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努力成为正气充盈、底气充足、勇于自我革命的时代先锋。

      始终坚定自我革命的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是背水一战、没有退路,只能进攻向前、决不能停顿松懈。党员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保持头脑清醒,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的特征和要求,以刮骨疗毒的魄力向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正风肃纪反腐,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展现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滚石上山的坚韧和执着,持之以恒打好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不断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强大优势,也是党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以“吾日三省吾身”的态度来检视自己,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特别是对那些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对那些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对那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拿出义无反顾、动真碰硬的勇气去解决,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经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

      持续砥砺自我革命的能力。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提升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制度化水平,重要的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教育,激发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主动性,促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由“知”向“信”的转化。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科学理论真正成为全党把握运用规律、认识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尤其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清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与政治危害,清醒辨别是非,作出正确选择,不断书写我们党以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篇章。

      (作者:顾洁颖,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宣传部干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