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在文化包容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作者:潘娜娜 李飞跃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4日 10版)

      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先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0余所大学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每年有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1000余名外国留学生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习生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高度重视文化温润人心、凝聚人心的力量,始终坚持以文化包容为切入点,涵养课程思政的校园氛围,丰富课程思政的上下形式,扩宽课程思政的内外渠道,以全力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效果,全心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互补互促,全面推进全员、全程、全课程的育人格局。

    以包容文化涵养课程思政的校园氛围

      和而不同、兼收并蓄是不同文明和谐共处的基本前提。学校以“爱党爱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文化理念为引领,着力发挥课程思政的价值引领与知识塑造的双重作用,借助“多元文化语境中的能源文学”学术会议、能源治理与法律交叉学科博士点、能源文化研究中心等,全面探索、规划多元文化背景下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问题。学校注重网络文化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通过开展大学生传媒文化节、推荐大学生参与全国网络文化节、建立“创造太阳”网络文化工作室,丰富大学生网络文化生活,发挥网络育人的阵地功能;通过实施校园文化建设“321”专项计划、举办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展校园文化产品创意大赛等,提高大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塑造以美育人的校园生态。学校尊重各国、各族、各地学子的风俗习惯,坚持“功夫下到课前和课外”的原则,以“亲情关怀+柔性管理”的方式,帮助民族学生和留学生融入校园生活,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中外学子一家亲的校园氛围。

    以包容文化丰富课程思政的上下形式

      学校努力拓展、搭建对话平台,扩大不同文化理解共通的文化空间,着力发挥课程思政中第一课堂与第二课程、课上与课下的互补互促,以中外学子共学共行为中心,以中国文化为媒介,建立起中外学子认同中国文化的意义空间。通过同上一堂课,使中外学子会聚一堂,交流心得、分享感悟、竞赛答题,特别是通过设置多元课程、组织分组讨论等方式,以面对面的形式促进相互交流与学习。学校以外语角为平台,多主题、多外语为特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积极拓展以外语讲党史的模式,向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增强留学生、外国人士对百年党史的认识。在中外学生交流文化沙龙、中外学生联谊会、中俄文化艺术节上,中外学子相互介绍各自国家的国情、文化、美食、服饰,展示才艺,并以混合组队的方式进行游戏竞赛,不仅在文化碰撞融合中丰富了中外学子的校园生活,拉近了中外学子的距离,也推动了中外学子相互了解对方的文化传统。

    以包容文化拓宽课程思政的内外渠道

      不同文化的价值及各文化之间的关系,能够在互动交流的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对内,学校整合校内校外力量,引导留学生近距离感触、感知、感悟中华文化,在校内通过组织“留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体验”“中国诗词之美”、留学生中文演讲比赛以及春节留学生新年活动等,在帮助留学生融入中国学习生活、丰富留学生文体活动的过程中增进友谊、陶冶情操,也增强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学校组织留学生体验中医药文化、中国茶文化、中华年文化等中国传统文化,使他们在与市民、民间艺人的交流学习中感受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此外,学校积极举办、承办国内文化交流活动,借助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等载体,搭建海外专业学习和文化交流基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开拓学生的研究视野,促进学生在思想的碰撞中激发新的灵感。对外,学校通过“汉语桥”系列线上活动,借助中文联盟线上平台开展汉语和中华文化等方面的教学,通过“语言+文化”的培养策略使来自世界各国的学员在“学习中国语言之美”中近距离感悟中国传统舞蹈、音乐、武术、书法以及现代中国科技、教育、文学、艺术等的魅力,在互动交流中增强中华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作者:潘娜娜 李飞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