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

    构建“12345”新模式 推动“三全育人”提质创新

    作者:谢继勇 冯训阳 陶欣桐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4日 04版)

    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万玉青亲切看望2022 级新生

      近年来,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以全员、全程、全方位为重点,构建“12345”新模式,推动“三全育人”提质创新,着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制定一个方案 突出抓好顶层设计

      学院党委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1+10”制度体系,“1”指领导小组,“10”指十大育人体系。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统筹,二级系部落实,师生共同参与,社会积极响应”的“五层推进”工作机制,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会议。印发《“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和责任清单,足额安排“三全育人”专项经费,持续完善修订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制度的“四梁八柱”,着力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引向深入、落到实处。

    建设两支队伍 凝聚全员育人合力

      学院在教学层面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按要求设置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构建“传帮带”工作机制,培养高水平思政教师,全面改革教师评价机制,提升思政课教师能力。先后涌现出“新时代赣鄱先锋”“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等一批中青年思政课教师。在管理层面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组织开展辅导员沙龙、“一院(员)一品,特色育人”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学院辅导员先后获江西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评江西省高校“最美辅导员”提名人物称号。

    抓好三个阶段 打造全程育人体系

      上好开学第一课,突出职业规划教育。学院针对大一学生实施“引航计划”,以“养成、转变”为主题,以入校100天为时间节点,开展国情校情教育、价值观念引领、学习生活帮扶、文明安全教育“四位一体”的新生入学教育,书记院长带头讲授“开学第一课”,举行“八个一”特色新生教育活动,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新生“享温暖、增认同、转身份”。

      上好专业课,突出学风建设和能力提升。学院针对大二学生实施“卓越计划”,以“塑造、成长”为主题,通过评选“十佳百优”班级、宿舍和学生标兵,发挥榜样引领带动作用;近三年,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600余项,在全省高职院校职业竞赛中稳居前列。

      上好离校“最后一课”,突出职业素养和就业创业教育。学院针对大三学生实施“起航计划”,以“展望、未来”为主题,通过“六个一”多种形式集中开展就业创业教育、感恩教育。学院不断完善实习育人工作机制,全面创新“工学结合、校企交替”育人模式。

    把好四个关口 精心打造育人平台

      课上+课下,用好两个课堂

      打造思政金课。课前进行“集体备课会”“读书分享会”“示范交流会”,与南昌航空大学开展“手拉手”共建活动、与专业系开展竞赛交流等。打好课堂组合拳,课中以“新闻播报”“多人联合专题授课”“角色互换”等,提升学生政治领悟能力、新闻捕捉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思维分析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2022年,学院入选江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省级精品重点项目,书香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打造思政互联阵地。学院制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以“思政课程”带动“课程思政”,构建协同育人的“互联阵地”,截至目前,1门课程入选江西高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按省级标准打造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2门,院级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60门,凝练总结15个课程思政教育案例,形成课程思政“系系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氛围。

      课下延伸课堂教学。学院坚持抓好人才培养第二课堂,建立社会实践、就业实践、实践课程、创新创业实践项目等共同推进的实践育人格局。以专业团队为依托,以专业技能竞赛项目为平台,努力打造一专业一特色,提升学生专业水平;开展第二课堂师生结对,做到师生“全覆盖”。制定新时代劳动教育方案。每年组织100支队伍、超过5000人次参与“红色走读”“三下乡”“红色寻根”等社会实践活动。

      线上+线下,抢占思政阵地

      线上巩固网络育人阵地。学院构建双核多维网络育人矩阵,实现网络育人从“相加”到“相融”,让网络育人新阵地“靠得住”。拓展网络平台,形成“一网、一报、一刊、两台、三微、N平台”为主体的融媒体矩阵,用师生喜闻乐见的话语和形式讲好中国故事、江西故事、工贸故事。举办“庆祝建党百年”“喜迎二十大”等主题宣传教育,积极打造“最美工贸人”校园网络文化品牌。学院官微入选江西省十佳高校微信公众号、全国职业院校官微百强。

      线下深入推进文化育人。打造校园品牌活动,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线,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推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师生开展祭扫英烈、升旗仪式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管理规范、在校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精品社团。

    实现五园融合 构建全方位育人格局

      构建求知进取的学园。搭建学习平台,邀请专家学者及专业课教师为学生提供学业辅导和生涯发展辅导;设立心理咨询中心、就业指导中心等,为学生提供思想引领、勤工助学等服务;建立党团活动室,帮助党团员成长。学院积极探索产学研用协同推进机制,扎实推进“国家粮食产业(集装型散粮运输载具)创新中心”“家政与健康养老产教融合实训平台”等平台建设。开展以“公平、民主、重学习”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班级”评比活动、以“成绩好、环境好、重团结”为主要内容的“学风优良寝室”评比活动和以“卫生好、学习好、作用发挥好”为主要内容的“团员示范寝室”评比活动,改善育人环境。

      建设温馨舒适的家园。打造“一站式”育人阵地,坚持把学生宿舍、生活园区打造成融党建思政工作、第二课堂为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式的育人空间。切实强化管理育人,引导各方办学资源聚焦、参与、保障育人工作,促进学院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建立完善的学生资助体系,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100%全覆盖,奖学金奖励覆盖面超50%,遴选培育资助典型,普及国家资助政策。大力促进心理育人,构建“六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选优配齐心理健康教育专职工作队伍,强化心理咨询服务保障。

      建设素质拓展的乐园。建设“双创乐园”,学院积极搭建创客空间、专业创业孵化基地、教师工作室、创业一条街四大实践平台,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双创”赛事,学院获省级以上“双创”竞赛奖项305项。打造“五粮文化艺术节”“红色寻根”等精品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定期举办社团展示月等精品活动,开展“五色花”志愿服务。

      建设环境怡人的公园。学院坚持有序实施校园美化、花化、亮化、绿化、净化工程,使学院建筑、校园景观、一草一木都充分体现独具工贸特色魅力的校园文化气质和繁荣发展。设施设备先进化,对各场馆进行升级改造,增添各类文体设施设备器材;每年开展“工贸春天”摄影征文大赛,引导师生发现工贸美;实施“粮食名人园”“粮食文化长廊”项目建设,推出具有思政元素的“工贸十景”;升级现代化图书馆。

      建设立德树人的校园。学院创立了独具特色的“五粮文化育人理念”,构建粮食文化育人“三维协同模式”,取得显著成效,成果获2018年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20年,依据“五粮文化育人”理念编撰了《“五粮”文化学思践悟》思政校本教材。学院粮食文化建设获批江西省“稻作文化”非遗传播基地、全国全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江西省首批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学院“五谷粮食画”先后参加全国全省各类文化艺术展30余次。目前,学院“画米榖”正在积极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者:谢继勇 冯训阳 陶欣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