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科创联盟汇聚保护黄河合力

    ——烟台大学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通讯员 亓健生 孙艳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2日 04版)

      黄河迢迢,万古奔流。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的黄河,流经9省(区),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经济地带。近年来,烟台大学积极融入“黄河战略”,出台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致力打造黄河流域科教创新高地,助力唱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黄河之滨携手三江之源

      “我向海而生,你为梦而来。”作为国内距海最近、拥有海岸线最长的滨海大学,烟台大学以“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推动着学校发展。如今,烟台大学意气风发地迈出了“面朝大海、心系黄河”的坚实一步。

      11月19日,烟台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发起的黄河流域食物资源安全与国民健康科创联盟正式成立,汇聚了中国科学院、兰州大学、四川大学等沿黄九省(区)36家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是国内首个聚焦黄河流域食物资源安全与国民健康的科创联盟。

      该联盟以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加强区域间协作、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及资源共享、提高服务社会能力为目标,研究黄河流域传统和现代农业、食品工业共存现状,揭示食物资源安全与国民健康关联机制,开展黄河流域食物资源综合开发及永续利用联合攻关,服务国民健康,助力我国粮食结构性减损,实现生态保护优先、绿色健康发展。

      “此次三江之源和黄河之滨携手发起成立黄河流域食物资源安全与国民健康科创联盟,烟台大学将推动联盟单位开展务实合作,打造科创‘共同体’、汇聚护黄‘新合力’。”烟台大学校长段培永说道。

    融合“科产教” 培育“高精尖”

      烟台大学紧密对接“黄河战略”人才需求,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新增海洋科学、投资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生物制药、临床制药、机器人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等与“黄河战略”主导产业联系紧密的专业方向。同时,巩固和推进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等黄河流域高端研究机构合作,联合招收培养生物学、农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

      学校精准服务“黄河战略”科研需求,培育“高精尖”科研应用成果,在黄河三角洲环境保护治理领域,以黄河流域近海水环境与水生态修复、盐碱地治理、污染来源控制、环境保护监测等研究项目为基础,加强大数据集成分析和综合运用,参与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与修复综合治理。在服务黄河三角洲绿色生态农业领域,开展黄河流域高品质耐盐碱植物良种繁育推广、新型肥料研发、天然药物活性成分优化、土壤修复以及渔业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

    用心用情传播黄河文化

      歌声雄浑铿锵有力,唱出了黄河之水川流不息;舞姿曼妙柔情似水,跃动着青春旋律令人沉醉……日前,烟台大学举办“青春的对话,岸边的回响”黄河流域艺术作品展示活动,现场师生不出校园就感受到黄河沿线的独特文化风光,观众直呼“精彩”。

      “我们凝练了具有黄河流域特色的多样化文化元素,从不同角度诠释黄河故事,让学生们在舞蹈和歌声中歌颂孕育华夏儿女的黄河文明。”指导老师史展说。

      黄河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烟大思政课教师积极开展“黄河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路径研究”,将黄河文化引入各门思政课教学内容设计,编写相关教学案例,引导广大学子学习黄河文化,感悟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形成的丰富的治黄思想以及创造的伟大财富,真正让黄河文化在思政课中“用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同时,学校聚焦第二课堂,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中设立“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青年学子围绕沿黄流域生态保护、地方发展、文化传承与创新等主题开展实践,用青春、奉献和担当讲好“黄河故事”。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通讯员 亓健生 孙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