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新时代新征程 乌兰牧骑的使命担当

    作者:孟萱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1日 05版)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称赞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勉励队员们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5年来,广大乌兰牧骑队员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创作出一大批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怀,践行着“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初心使命。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呼唤乌兰牧骑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新时代新征程,乌兰牧骑要在凝心聚力培根铸魂上担当新使命,始终做党的理论政策的信仰者传播者。自1957年第一支乌兰牧骑成立,乌兰牧骑就始终以“为广大农牧民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为己任,把文艺创造写在党和人民的奋斗征程中。乌兰牧骑在新时代新征程体现新担当,就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牢牢把握党的中心任务,当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队。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高高举起思想之旗、精神之旗,更好地以文立心、以文铸魂。要聚焦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从人民群众身边的变化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热忱抒写时代之变、 发展之果,引导人们切身感受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由衷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围绕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从党和人民生动的创新创造中提取素材,以鲜活的题材、体裁,全景式反映边疆各族干部群众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生动实践,展现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神气象。

      新时代新征程,乌兰牧骑要在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上担当新使命,始终做人民群众最热情的赞美者褒扬者。乌兰牧骑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乌兰牧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体现新担当,就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使人民群众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朝气蓬勃迈向未来。要深入开展乌兰牧骑“学·创·演”活动,让乌兰牧骑在广大群众中深深扎根。乌兰牧骑队员来自群众,要始终把群众作为表现主体,坚持在演出中采风、在采风中演出,演人民群众火热的生活、奋斗的足迹,让文艺百花永远为人民绽放。植根基层、艰苦奋斗是乌兰牧骑的建队方针,要充分发挥“队伍短小精干、队员一专多能、节目小型多样、装备轻便灵活”的优势,深入农村牧区、街道社区、企业学校、军营哨所去演出,做到人民在哪里,哪里就是中心,生活在哪里,哪里就是舞台,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新时代新征程,乌兰牧骑要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上担当新使命。乌兰牧骑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创新作为繁荣发展的生命,在中华文化百花园中绽放出绚丽光彩。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考察内蒙古时称赞“乌兰牧骑很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永远不会过时”。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部署,作为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乌兰牧骑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体现新担当,就要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推动文艺创新,切实做到“永远不会过时”,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的独特作用。

      要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艺创作的灵魂,发挥乌兰牧骑来自群众、植根群众的优势,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着力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表现出来,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东西表现出来。

      要立足乌兰牧骑短小精干的特点,推出更多短实新的曲艺节目和一专多能的文艺人才。要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努力打造更多具有中华文化底蕴、汲取各民族文化营养、融合现代文明的优秀作品,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结合新时代特点,创新乌兰牧骑服务方式,常态化开展“送欢乐、送文明”基层综合服务活动,让乌兰牧骑这面全国文艺战线的旗帜永远高扬、永不褪色。

      (作者:孟萱)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