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光明时评】在锦绣江南望见数字中国美好未来

    作者:王禹欣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5日 02版)

      【光明时评】 

      11月11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落下帷幕。白墙黑瓦桨声荡,徜徉在互联网“黑科技”的炫光掠影之间,人们共赏锦绣江南的烟水秋光,望见数字中国发展的美好未来。

      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让乌镇的青石板路“直连”网络云端;新时代十年的数字化发展蝶变,在乌镇1300多年的漫长建镇史中,留下惊鸿一瞥——2014年,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2022年,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共建网络世界、共创数字未来”的梦想在这里照进现实,“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从这里走向世界。十年来,互联网技术发展亦深刻地改变着乌镇的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在嘉兴市数字经济强市战略的大力推动下,数字经济正成为乌镇发展最快、最有想象空间的新兴产业:智慧城市大脑“云享乌镇”、24小时待命的智慧警务自助站,实现了更加精细化的社会治理;谭家湾云上农业试验场,展现了数字时代智慧农业的模样;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让患者与全国20多万名医生“面对面”;“AI虚拟广场舞装置”“一张地图游乌镇”等数字化服务,丰富了人们的休闲娱乐方式。先进技术产品的不断涌现和应用场景的持续拓宽,惠及了广大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乌镇的蝶变,映照了浙江数字经济发展乃至数字中国建设的十年奋斗历程。十年来,浙江省将数字化改革作为全省深化改革总抓手、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相继出台《浙江省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浙江省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一揽子计划方案,以数据链打通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互联网技术全方位赋能社会发展。在系列政策推动下,浙江数字经济规模快速扩大。“卡脖子”核心技术的创新、研发与攻坚,实现了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云经济”、跨境电商、移动支付等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涌现,引领了新型消费的高速发展;5G网络、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带来了产业规模的快速扩大,增强了数字产业集群的主导地位;众多重大数字经济产业项目的建成投产,赋予了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数字浙江”建设助力政府与社会的数字化改革,提升了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社会治理效能,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浙江的故事,写就了中国数字化发展篇章的生动一页。过去十年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9.8%,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今天的中国已经构建起先进完备的数字产业体系,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万亿元;产业数字化迅猛发展,工业互联网应用覆盖45个国民经济大类,产业规模过万亿,连接工业设备近8000万台;建成全球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222万个5G基站已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10.5亿用户接入互联网,形成全球最为庞大、活跃的数字社会。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指出,当前,中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球领先、数字经济赋能作用凸显、数字化公共服务效能增强、网络文明建设稳步推进、数据安全保护体系初步建立、网络法治建设逐步完善、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务实高效。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下,远程医疗等经济新业态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创新融合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动能。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全球经济亟须注入新动能。数字经济的逆势上扬,将为稳定全球经济发展夯实基石。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广阔前景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未来,互联网发展仍然前景广阔、充满机遇。我国将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广泛利用数字技术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作为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中国将携手各国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作者:王禹欣)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