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共筑中印尼“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作者:万喆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3日 06版)

      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佐科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4日至17日赴印尼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习近平主席2013年就是在印尼首次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

      千年前,中国和印尼因海结缘,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将两国紧紧相连。千年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启航之时,就与印尼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契合。2014年佐科总统上任之初提出“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开始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同频共振。2018年,两国政府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共建“一带一路”开始进入快车道。经过多年发展,中国与印尼已形成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合作“四轮驱动”的双边关系新格局,未来还将以共建命运共同体为统领不断深化。

    高标准:打造“一带一路”标杆性项目

      雅万高铁是中国与印尼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标杆项目。印尼政府日前宣布,将在峰会期间进行雅万高铁15公里的运行测试,向全世界展示高标准建设的“中国速度”。雅万高铁的“高标准”,不仅体现在中国对高铁技术秉持“合作、开放、共享”的务实精神,更是体现在雅万高铁集“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三位一体的示范效应。

      推动基础设施“硬联通”。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的项目,是中国在东盟区域输出的第一条高速铁路,也是印尼的第一条高铁。全长142.3公里,跨越印尼首都雅加达至第四大城市万隆。通车后,雅加达至万隆的出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最快40分钟。

      推动规则“软联通”。雅万高铁动车组全线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依托“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先进成熟技术。此外,雅万高铁采用中国高铁标准的信号系统、电力系统、控制系统等技术系统,推动印尼实现高铁运营自主化。雅万高铁的建成,将进一步促进东盟高铁网络“中国标准”的推广,推动东盟高铁与中国国内的高铁全线贯通,打造全球顶尖的区域高速铁路网,推动亚太区域经济的全面融合发展。

      推动人民“心联通”。自2018年6月雅万高铁实现全面开工以来,国铁集团牵头组织中国与印尼双方企业全力合作,不断克服印尼环境复杂、资金紧张、资源紧缺、疫情防控等各种困难,稳步推进工程建设。目前,雅万高铁项目整体进展已经达到84%左右,有望实现2023年按期通车。雅万高铁的高效率建成,将极大方便两地人员流动往来,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增长、增加沿线地区就业,成为造福当地人民的幸福路。

    可持续:共建“一带一路”新兴领域合作

      中国与印尼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聚焦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丝路电商等新兴领域,不断增强合作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动力。印尼也在“2045愿景”中将数字经济、新基建、出口贸易作为建设经济强国的重要手段。两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高度契合,有力推动了双方合作向可持续发展深化。

      以市场化推动中国与印尼“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印尼将建设“区域综合经济走廊”作为继雅万高铁之后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第二阶段标志性工程。在共建“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合作过程中,中国与印尼双方始终坚持市场化运作原则,按照《“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和《“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企业为主导,既考虑项目的社会效益,也衡量经济效益,以市场化推动可持续发展。

      以“丝路电商”打造“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新增长点。印尼作为人口大国,70%的人口处于生育年龄,拥有6350万的“千禧一代”,对电子商务需求巨大。中国与印尼双方抓住数字经济的增长点,不断扩大双方贸易增长点:一方面,中方积极推动印尼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以“丝路电商”等平台推动中国与印尼货物贸易优化升级,扩大印尼大宗商品和棕榈油、咖啡等优质农副产品进口。另一方面,中国利用在数字经济方面具有的技术、规模、产业优势,加大对印尼数字基础设施的投资,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进入印尼电商市场,顺丰与印尼Triputra集团及本土知名电商企业成立新合资公司,共同推进印尼在线电商和快递物流市场的发展。

      以“绿色丝绸之路”提升“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水平。2021年,中国与印尼双方在位于北加里曼丹省布隆岸县共同创立新的青山绿色产业园。印尼计划聚焦生产钠离子、锂离子、半导体、石化、工业硅和太阳能电池板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成品,将其打造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绿色工业区,有效推动印尼经济产业链从提供原材料向生产成品半成品转型。

      以“蓝色经济”合作擦亮“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品牌。海洋经济是印尼作为“千岛之国”赖以生存的基础,中国与印尼“一带一路”合作聚焦海洋经济,建设“两国双园”新旗舰项目,推动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印尼方采取一园多区模式,确定民丹工业园、阿维尔那工业园和巴塘工业园为印尼方合作园区。中方元洪投资区让印尼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走进来”,经过深加工后,既满足了国内市场的需求,同时帮助福建的食品企业“走出去”。

    惠民生:共建“一带一路”优先方向

      惠民生是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优先方向,而民生工程则是惠民生的最直接体现。中国与印尼双方将增就业、减贫、农业、医疗卫生为重点的民生工程作为优先发展目标,切实让印尼人民感受到了幸福感、获得感。

      “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增加就业。雅万高铁中方参建单位坚持优先聘用印尼当地员工,为当地民众创造就业机会。同时,建立培训中心和各专业培训学校,确保印尼员工能掌握熟练职业技能,提升就业能力。中国路桥在印尼的一系列高质量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带动当地钢筋、水泥等建材生产以及船机设备的租赁需求,为当地上万人提供了就业。

      “一带一路”“小种子”合作保障粮食“大安全”。印尼作为全球第四人口大国,粮食安全一直是政府的头等大事。中国派出农业方面专业技术力量,加强在杂交水稻种植、经济作物开发等领域合作,在印尼建立了农业合作产业园区和水稻合作生产园区。目前,印尼政府已审定的80余个杂交水稻品种,有超过60个品种来自中国。中国的“小种子”提升了印尼保障粮食“大安全”的能力,有力推动减贫事业发展。

      “健康丝绸之路”有效筑起印尼公共卫生安全屏障。中国与印尼两国积极推进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商业采购、合作生产、技术转移等合作,共同抵制“疫苗民族主义”和“免疫鸿沟”。中方为印尼提供抗疫医疗物资设备援助,深化疫苗全产业链合作,助力印尼打造区域疫苗生产中心。“健康丝绸之路”不仅保障了印尼人民生命安全,更有效推动复工复产和印尼经济强劲增长。

      共建“一带一路”即将迈进10年的新征程,我们相信,只要中国与印尼携手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正确方向,必将让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信心,推动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走深走实。

      (作者:万喆,系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