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9日 星期三

    消防站里,“大脑”灵光“地图”准

    ——在北京市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双榆树消防救援站体验救援加速度

    作者:本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9日 12版)

        北京市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双榆树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在训练。北京市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北京市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双榆树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在训练。北京市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2022年9月30日19时9分,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车水马龙,进入拥堵的交通高峰。一个小区的地下室突发火情。接到火警电话后,7部消防车、35名消防指战员在9分钟内抵达火灾现场,迅速解决战斗。这段故事里隐藏着不少信息:消防站与火灾地点的距离达3.3公里,需通过数个红绿灯,即使在凌晨不堵车的情况下,这段距离开快车也需要12分钟。消防车是如何跑出这般加速度的?

      记者带着疑问走进了北京市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双榆树消防救援站,在消防指战员的日常训练和工作中,读懂了这样的道理:一点一滴的加速度,非一朝一夕之功,它源于消防救援队伍经年累月的创新和坚持。

      在回答记者问题时,站长黄勇的一句话“我们的‘大脑’转得快,我们的‘地图’画得准”道出了秘诀所在。原来,他们的“大脑”和“地图”都大有来头。

      在“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背景下,海淀区城市大脑建设应运而生。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借此优势,聚焦消防事业发展和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了智能治理开放平台体系。于是,消防救援任务既有数据算法支撑,也有切实可行的实景拓展应用作为辅助,救援效率大大提升。

      “能在最短时间抵达救援现场,就是得益于智能治理开放平台。”黄勇解释道,执行任务时,“城市大脑”不仅可通过智能终端为消防员推送最优路线,而且可统筹调整消防车沿路的红绿灯,保障消防车尽早抵达救援现场。

      “这‘大脑’的聪明之处还在于,不过多影响车道上其他社会车辆的行驶。”黄勇说,“我们因此没少得到市民的点赞。”

      在防灭一体化建设进程中,消防智能终端凭借“城市大脑”的运转,可反馈给消防站辖区内的各类安全隐患,方便消防指战员根据信息迅速找到安全隐患点,也使散在各处的自防自救力量统筹起来,随时可调动。

      但消防指战员们不满足。

      “关键时刻到达得快,作战速度也得快,这离不开消防指战员平日里的观察和积累,离不开消防站对辖区所有建筑的熟悉掌握。”副站长马桃一口气说出了一串“熟悉”:熟悉辖区交通道路、消防水源情况,熟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数量、分类和分布情况,熟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建筑物结构和使用情况……

      “这是支队提倡的‘六熟悉’。”马桃告诉记者,每个队员每个星期至少到各自负责区域调研三个半天,很多指战员每逢闲暇都去“溜地理”。

      “溜地理”是消防站30多年来的好传统,在智能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消防指战员仍坚持用脚步丈量辖区,用心观察,尽可能多地了解辖区内建筑物的细节。调研回来后,再将信息绘制成图或制作成表,上传到消防智能终端。

      这便是消防指战员口中那精确的“消防救援地图”——辖区消防救援信息图表。

      这“地图”在纸上,在云端,更在心里。一点一滴,日积月累,消防指战员用这种方式丰富和完善着信息。遇到紧急任务时,每个队员都能根据它迅速提出方案,包括从哪个通道进入、可在哪里借助设施控制火情、又从哪里可安全撤离……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图大略,落实在一个个消防员身上,便是这般具体、务实,又处处洋溢着“竭诚为民”的价值追求。

      救援的加速度,正源于此。

      记者结束采访时,遇到调研归来的站长助理、战斗班班长罗伟。他和战友们准备加个班,把刚得到的新信息写成《作战信息卡》,补进“消防救援地图”。

      夜幕已降临,几个小伙子向着“作战指挥室”一路小跑。他们身后,北三环西路的居民区已亮起了灯。双榆树,这个被消防系统称为“首都最忙”的消防站,融进万家灯火。

      (本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